三月順時養生

    字型: 

當時間進入三月時,表示春天已過去一半,本月包含“驚蟄”和“春分”兩個節氣。 “驚蟄”指的是春雷初響,驚醒蟄伏中的昆蟲。按照一般氣候規律,“驚蟄”前后各地的天氣已開始轉暖,并漸有春雷的出現,冬眠的動物開始蘇醒出土活動。雨水漸多,是春播的有利時機。春分的“分”,是過了一半的意思。此時恰是農家最忙的時節,也應該是春暖花開的時節。

陽春三月,陽氣升發,萬物萌芽。人與大自然相應,機體新陳代謝旺盛。歷代養生學家將這一時期的養生原則總結為“三月養生重在陽”。中醫認為,春天應肝,肝氣旺可傷脾。因此,春季要留意多食甜,少食酸以養脾。

三月的養生要根據自然物候現象及自身體質差異進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飲食的調養。《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散發緩行,以使志生。”這就是說,春天萬物復蘇,應該晚睡早起,散步緩行,這樣可以使精神愉快、身體健康。但處于北方氣溫較低,早晚溫差大地區的人還要留意保暖。

春季應肝,如養生不當,可能傷肝。現代流行病學調查表明,春天屬肝病高發季節,要留意養肝、保肝,防止春季傳染病的流行。

飲食調養:“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春季的飲食既要根據節氣變化,又要考慮個人的體質情況。以“春夏養陽”為主要原則,也就是適當多吃能溫補陽氣的食品。唐代藥天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中醫以為脾胃是后天之本,春天應肝,肝氣旺可傷脾,所以春季要留意多食甜,少食酸以養脾。

多食甜 如大棗、鍋巴、山藥、韭菜、菠菜、薺菜、雞肉、雞肝等。少食酸如西紅柿、檸檬、橘子等。

推薦食療

山藥粥

  • 用料:鮮山藥100~200克,粳米100克。
  • 制法:將山藥洗凈去皮切塊,與粳米同煮。
  • 功用:山藥健脾益腎補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