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天干詳解——丙火

    4.1萬閱    當前頁: 1/6    字型: 

一、火之性情

炎炎真火,位鎮南方,故火無不明之理。輝光不久,全要伏藏,故明無不滅之象。火以木為體,無木則火不長焰。火以水為用,無水則火太酷烈。故火多則不實,太烈則傷物。木能藏火,到寅卯而方生。火不利西,遇申酉而必死。生居離位,果斷有為,若居坎宮,謹畏守禮。金得火和,則能熔鑄,水得火和,則成既濟。遇土不明,多主蹇塞,逢水旺處,決定為榮。木死火虛,難得永久,縱早功名,必不久長。春忌見木,惡其焚也。夏忌見土,惡其暗也。秋忌見金,金旺難克制。冬忌見水,水旺則滅形。故春火欲明不欲炎,炎則不實。秋火欲藏不欲明,明則燥。冬火欲生不欲殺,殺則暗。

生于春月,母旺子相,勢力并行。喜木生扶,不宜過旺,旺則火炎。欲水既濟,不愁興盛,盛則沾恩。土多則蹇塞埋光,火盛則傷多爆燥。金見多可以施功,縱重疊妻財猶遂。

夏月之火,勢力行權。逢水制,則免自焚之咎。見木助,必招夭折之患。遇金必作良工,得土遂成稼穡。金土雖為美麗,無水則金燥土焦。再加火助,太過傾危。

秋月之火,性息體休。得木生,則有復明之慶。遇水克,難逃隕滅之災。土重而掩息其光,金多而損傷其勢。火見火以光輝,縱疊見而轉利。

冬月之火,體絕形亡。喜木生而有救,遇水克以為殃,欲土制為榮,愛火比為利。見金而難任為財,無金而不遭妻害。天地雖傾,水火難滅。

二、三春丙火

秉象至威,陽回大地,侮雪欺霜,用壬水為扶陽,名曰"天和地潤",既濟成功。正月用壬,庚辛為佐。二月用壬水。三月土重晦光,取甲助之為妙。癸丙春生,不晴不雨之天,丙日春生,時月出癸,云霧迷蒙,不顯不達,非若壬水輔丙也。

1、正月丙火

三陽開泰,火氣漸炎,取壬為尊,庚金佐之。八字中若壬庚兩透,科甲定然,即壬透庚藏,亦有異途顯達。八字中支藏一二丙火,納粟奏名,主為人慷慨英雄,有才邁眾;或一派庚辛混雜,凡人。八字得時月兩透庚金,無辛者,定主清貴;或辛年辛時,名為貪合酒色之徒,女命一理。八字中丙少壬多,而無戊制,名"殺重身輕",斯人笑里藏刀,尋非痞棍;或見一戊制壬,反成富貴,宜見一二比肩方妙。或一片戊土,甲不出干,終非大器,且恐孤貧。

正月之丙,忌戊晦光,或支成火局,取壬水為貴。無壬,癸亦姑用,若壬癸俱無,取戊以泄火氣,但屬平人。或支成火局,又作炎上而推。但不逢時耳,若不見東南歲運,反致孤貧。或四柱有甲木,得庚金暗制,可作秀才。無壬用癸者,略富貴,且官殺亦要旺相有根。丙火無壬,多主貧賤,屢征屢驗。或火多無水,一至水鄉必死,不然定有災咎。惟五月丙火,合炎上格,則不喜水破格。用癸無根,定主目疾。

2、二月丙火

陽氣舒升,八字中用壬水,壬透天干,不見丁化,加以庚辛己亦透,壬水有根,定主科甲。或無壬水,己土姑用,主有才學,雖不能成名,必衣食充足。或一派壬水,見一戊制,雖不科甲亦有恩庇。或無戊透,則有辰戌丑未之戊,但辰宮癸水,貪合成火,不能制壬,此平常衣祿。若支下全無一戊,此系奔流之人,加以金多生水,下賤之命。或一派戊土,亦用壬水,運喜行木,見土不祥,行火亦不利。或丙子日辛卯時,乃從化格,但不逢時,貪財壞印,難招祖業。

若八字中得一二重丁火破辛,壬水得位,亦主富貴,雖不科甲,亦有異途,名傳郡邑。合此格,主妻妾多子。或月時見二辛卯,日乃丙子,名為爭合。年不透丁制辛,此人昏迷酒色,年透丁火反吉。或支成木局,反因得財,因酒得名。

3、三月丙火

氣漸炎升,用壬水。或成土局,取甲木為輔,壬不可離。若八字中壬甲兩透,科甲定宜。惟忌庚出制甲,則秀才而已。無甲用庚,助壬水泄土氣,壬透甲藏,富大貴小。八字中有甲無壬,勞碌濁富;壬藏無甲,一介寒儒;壬甲兩無,愚賤之輩;乙丁雜亂,定必屬凡夫。

三、三夏丙火

陽威性烈,專用壬水。若亥宮壬水無力,回克泄氣故也。仍用申宮長生之水,方云富貴。四月用壬水,金為佐;五月亦用壬。四五月壬透者富貴,丁多兼看癸水。六月用壬,但借庚金為佐。八字中若陽刃合殺,威權萬里。丁火羊刃太旺,正謂"羊刃倒戈,無頭之鬼"。丙火用壬,生旺坐實方好,忌壬水太多,名"殺重身輕"。

1、四月丙火

建祿于巳,火勢炎炎,宜專用壬水,解炎威之力,成既濟之功。八字中如無壬水,孤陽失輔,難透清光。得庚發水源,方為有根之水。若八字壬庚兩透,不見戊土,號曰"湖水汪洋,廣映太陽,光輝明顯,文明之象",人合此格,不但科甲崢嶸,必有恩鎰封榮。若不驗,必暗損陰德。八字中或無壬水,癸亦姑用,見庚透癸,不富必貴,但心性乖僻,巧謀善辨。或壬癸俱無,愚頑之輩。火炎無制,僧道之流。不然須防夭折。或一派庚金,不見比劫,有富無貴。或丙午日干,四柱多壬,不見戊制,名曰"陰刑殺重",王老五之流。或支成水局,加之重重壬透,一無制伏,盜賊之命。如見己土,下賤鄙夫。

2、五月丙火

火氣愈炎,八字中若得壬庚高透,方為上命。或一壬無庚,亦主貢監。猶防戊己出干,丁壬化合,則為平人。八字中即不透庚壬,或有申宮長生之水濟之,坐祿之金,至妙,必入詞林。又怕戊己雜亂,則為異路。或成火局,不見滴水者,乃僧道鰥獨之命。即有一二癸水,多遇火土,用之無力,瞽目之人。得戊己透泄火氣,刑克孤寡,行北地多兇。何也?所謂燥烈水激反兇。

八字中或成炎上格,柱運不見庚辛,多見甲乙者,反主大富貴,然亦不可見水運。或有庚透者,衣祿充足,支火輕無目疾,支見水者異途。或成土局,又為泄氣太過,得壬滋甲出干,土被制而火得生扶,此必富貴壽考之格也。

3、六月丙火

退氣,三伏生寒,壬水為用,取庚輔佐。八字中若庚壬兩透貼身相生,可云科甲名宦;若無庚有壬,不見戊出,小富小貴;見戊制壬則為鄉賢而已。或己土出干混雜,此必庸夫俗子,其人貧困。八字中若無壬下格,貧而且頑,男女一理。或天干一派丙火,陽極生陰,干支兩見庚壬,登科及第。總而言之六月丙火用壬,不同余月用壬喜執行西北,六月用壬喜執行東南。

四、三秋丙火

1、七月丙火

太陽轉西,陽氣衰矣。日近西山,見土皆晦。惟日照湖海,暮夜光天。故仍用壬水輔映光輝,如壬多,取戊制方妙。八字中若有壬透干,又見戊土透干,可云科甲;如戊藏支內,不過生員。多壬無戊,平凡人也。或戊多壬少,亦屬凡人。或多壬,一戊出制,所說"眾殺猖狂,一仁可化",必主顯達、有權威。一派辛金,又為棄命從財,奇異之造,雖不科甲,亦有榮恩,但多依親戚而進身之階,從財者以水妻木子。

2、八月丙火

日近黃昏,丙之余光,存于湖海,仍用壬水輔映。若八字中四柱多丙,一壬高透為奇,定主登科及第,富貴雙全。一壬藏支,亦主秀才。或戊多困水,則假作斯文。若無壬水,癸亦可用,但功名不久。或見辛透,不能從化,貧苦到老。或見一丁制辛,為人奸詐,不識高低,女命合此,長舌淫賤。或成金局,無辛出干,此非從財,乃朱門餓莩。如辛出干,不見比劫,此從財格,反主富貴,親戚提拔,妻賢內助。

3、九月丙火

火氣愈退,所忌土晦光,必須先用甲木,次取壬水。若八字中甲壬兩透,富貴非凡。八字中若無壬水,得癸透干亦可,雖不科甲,異路功名。壬癸藏支,貢監而已。甲藏壬透,無庚破甲,可許秀才。或庚戊困了水木,定是庸才。無甲壬癸者下格。或一派火土,雖不太旺,亦自燥矣。如不離鄉過繼,亦主奔流。如無庚辛壬癸出干,必為夭命。或支成火局,炎上失時。若運入南方,一貧透骨。

五、三冬丙火

1、十月丙火

太陽失令,八字中得見甲戊庚出干,可云科甲,主為人性好清高,斯文領袖。如八字中辛透見辰,名"化合逢時",主大貴。或壬多無甲,乃作棄命從殺,即不科甲,亦是宦僚。或壬多有甲無戊,卻非從殺,宜用己土混壬。總而言之十月丙火,木旺宜庚,水旺宜戊,火旺用壬,隨宜酌用可也。

2、十一月丙火

冬至一陽生,弱中復強。壬水為最,戊土佐之。八字中若壬戊兩透,科甲可許。無戊見己,異路功名。或無壬水,有癸出干,得金滋無傷,又有丙透以解凍,可許衣衿。或一派壬,則用戊土。此人雖不成名,文章邁眾。但名利虛浮,何也?因戊晦光,又須甲木為藥也。或無壬水,癸亦可用,但不甚顯。或四柱多壬無甲,乃作棄命從殺,亦有云路。或水多、有甲、無戊,卻非從殺,宜用己土濁壬。十一月丙火與十月頗同。

3、十二月丙火

氣進二陽,侮雪欺霜。喜壬為用,己土司令,土多又不可少甲。八字中若壬甲兩透,科甲堪宜;甲藏則秀才而已。或無甲得一壬透,富中取貴。如見一派己土,不見甲乙,名"假傷官",聰明性傲,名利虛浮。或一派癸水,得己出干,必主自創基業,若制伏太過,又取辛金作用。得見癸透,此人即不成名,必清雅文墨之士。

六、丙火喜用提要

  1. 寅月 壬水為用,庚金發水之源為佐。
  2. 卯月 專用壬水,水多用戊制之,身弱用印化之。
  3. 辰月 專用壬水,土重以甲為佐。
  4. 巳月 以庚為佐,忌戊制壬。
  5. 午月 壬庚以通根申宮為妙。
  6. 未月 以庚為佐。
  7. 申月 壬水通根申宮,壬多必取戊制。
  8. 酉月 四柱多丙,一壬高透為奇。無壬為癸。
  9. 戌月 忌土晦光,先取甲疏土,次用壬水。
  10. 亥月 月垣壬水秉令,水旺用甲木化之。身殺兩旺,用戊制之。火旺用壬,木旺宜庚。
  11. 子月 氣近二陽,丙火弱中復強,故用壬水,取戊制之,無戊用己。
  12. 丑月 喜壬為用,土多不可少甲。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天干地支》(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