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四十四卦)——姤卦

    4.1萬閱    字型: 

姤卦解讀

四十四、姤卦

 姤卦是易經六十四卦第44卦,異卦(下巽上乾)相疊。乾為天,巽為風。天下有風,吹遍大地,陰陽交合,萬物茂盛。姤(gǒu)卦與夬卦相反,互為“綜卦”。姤即遘,陰陽相遇。但五陽一陰,不能長久相處。

姤,有邂逅遇合的意思,也有交媾的意思,這一卦,乾在上,風(巽)在下,所以叫做天風姤。有五個陽爻,一個陰爻。可以很形象地想成,五男,一女。此卦,陰爻在初爻處,初爻的位是陽位,因此是陰爻居陽位,本身就有躁動之象。而且,初爻,是基礎位,是一卦中最重要的位置,陰爻居于此位,有強壯之象。陰爻居于最基礎的位置,就象是房子的地基不牢,被水浸泡。而這一位置的陰爻,是有隱隱然向上侵犯的趨勢的。就象被水浸泡,逐漸向上而變軟。陰崛起于下而群陽不能抵擋。

44.1

姤:女壯,勿用取女。

白話

姤卦:夢見女子受傷。筮遇此卦,不利于娶女。

解讀

《說文》:遘,遇也。”即交合之意。姤卦與夬卦卦象相對,構成了一個同一的組卦。壯,借為戕,傷。取,借為娶。女壯,當為夢占辭,即求筮的人以夢中之事求占吉兇。

44.2

《彖》曰:姤,遇也,柔遇剛也,“勿用取女,”不與長也。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姤之時,義大矣哉。

白話

《彖辭》說:姤,就是相遇的意思,即指初六陰爻與其余五陽爻相遇。卦辭所講的“不利于娶女”,因姤卦的卦象是一陰爻與五陽爻相遇,像一女遇五男,他們之間是不能長久相處的。卦象又顯示:天地相構,陰陽交流,萬種物類成長壯大。九二陽爻、九五陽爻分別居于下卦、上卦之中位,像君臣分居其位,秉行中正之道,因而正道大行于天下。天地相構,陰陽交流,合乎時宜,循乎時序,其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解讀

柔遇剛,本卦的基本結構是,初六陰爻居于下,其余五陽爻居于上。意為陰爻初生,即所遇者皆為陽爻,故曰“柔遇剛”。品,種類。品物,猶言物類,萬物。咸,皆。章,猶言茂盛。剛遇中正,本卦九二陽爻,為剛,居下卦中位,九五陽爻,為剛,居上卦中位,均得其位。像君子得位,行貞正之道。

姤:女壯,勿用取女。是易經里對此爻的看法。可以理解為陰盛陽衰。男以強壯為本色;女以柔弱為本色。男強女弱,才是正理,才能天覆地載,成就陰陽、男女、夫婦的配合。男是主動的一方,女是被動的一方。如果“女壯”,就顛倒過來玩了。而且,此卦有一個女人,周旋在五個男人中間的象:五個男人,不干正事,終日以爭奪女人為樂,象征著淫亂的征兆。一個時代,如果有這樣的征兆,非常不利。

44.3

《象》曰:天下有風,姤。后以施命誥四方。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上卦為乾,乾為天;下卦為巽,巽為風,可見天下有風,是姤卦的卦象,君王觀此卦象,從而效法于風之吹拂萬物,施教化于天下,昭告四方。

解讀

后,君。誥,告。如同天下刮起的風一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相遇;之后,就可以發布命令在全天下施行。

姤卦爻辭

44.4

初六:系于金柅。貞吉。有攸往,見兇。贏豕孚蹢躅。

《象》曰:系于金柅,柔道牽也。

白話

初六:細柔之線牽附于黃銅柅子之上。這是吉祥的貞兆。若占問有所往,則必逢兇險,就象瘦弱的豬被不情愿地拖回來。《象辭》說:細柔之線牽附于黃銅柅子上,是說柔物被牽制于剛物,以像荏弱者依附于剛強者,則獲吉祥。

解讀

金,這里指黃銅。柅(nǐ尼),高亨說:“織布帛的一種工具,纏線于其上,線之一端系于機,此物東北人呼為‘鬧子’,鬧即柅之轉音。”系于金柅,是夢中之象,求筮者以此求占吉兇。本卦六爻皆以夢象為占。夢中之象多為日常生活中現象的反映,無深義。《象》不甘以平易解之,故作高深之辭,這是布道者慣用的手法。羸,瘦弱。豕,豬。孚,讀為桴(fú),牽引。蹢躅(zhízhú),徘徊不前的樣子。

此爻之意為一陰潛生,其力足以敵五陽,如金柅能以止車于不行。修道者,守貞不失,防患于早,為吉。若有妄動,自招其陰,則兇。特以一陰進而群陰皆動,如一羸豕,能以引群豕而蹢躅,其機雖微,為害最大。此陰氣之始生也。

44.5

九二:包有魚,無咎,不利賓。

《象》曰:包有魚,義不及賓也。

白話

九三:廚中有魚。占得此爻,沒有災禍,但不利宴請賓客。《象辭》說:廚中有魚,有魚無肉,乃小康之象,不宜大肆宴請賓客。

解讀

包,《釋文》:“包,本亦作庖。”即廚。包有魚,夢占之辭。賓,這里用如動詞,猶言宴請賓客。義,讀為宜。

此爻意為剛以柔用,戒慎恐懼,能防始生之陰,如魚在包中不能為害,其利在主不在賓,蓋已伺之于早矣。此防陰于未發也。

44.6

九三:臀無膚,其行次且。厲,無大咎也。

《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牽也。

白話

九三:臀部負傷,行走困難。占得此爻,有危險,但尚無大的災難。《象辭》說:行走困難,由于沒有人扶持。

解讀

膚,肉,臀無膚,猶言臀部負傷。次且,借為趑趄。馬融說:“卻行不前也。”此句為夢占辭。

剛而自恃,不能防閑于早,陰氣已發,制伏甚難,道心中人心相雜,如臀無膚,其行次且,主宰不定矣。幸其剛而守正,日乾夕惕,危厲自處,可無以陰傷陽之咎矣。此防陰于已發也。

44.7

九四:包無魚。起兇。

《象》曰:無魚之兇,遠民也。

白話

九四:廚中無魚。筮遇此爻,有所動作必遭兇險。《象辭》說:廚中無魚之爻,顯示其人必遭兇險。由于九四陽爻而居陰位,像君王失其權位,脫離民眾。

解讀

剛而失守,不能防陰而縱陰,坐觀成敗,道心有昧,人心亂生,禍起蕭墻,如魚出包中,無所不至矣。此不知防陰而見傷也。

44.8

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殞自天。

《象》曰:九五含章,中正也。有殞自天,志不舍命也。

白話

九五:匏瓜纏著杞樹生長,隱印的瓜紋很好看。忽然從頭頂上方掉下一個瓜來。《象辭》說:九五爻辭講的隱含文彩,即指九五之爻居上卦中位,像人秉含中正之德。自天上殞落,說明高尚的志行不得施行,故舍命而殉志。

解讀

“以杞”三句,沙少海先生說:“以,這里通倚,訓纏著。包,這里通匏。包瓜,猶言匏瓜。章,訓文彩。含章,猶言很有文彩。天,這里聲假為顛,訓頭頂。殞,訓掉下。”天,《象辭》解如字,與經意不合。此句記

夢中之象,但無貞兆之辭。不,高亨說:“當讀為否,否,閉塞不通也。舍,借為捨。志不舍命,即志否捨命,謂其志閉塞不得行,則舍棄生命也。”

此爻意為剛健中正,天人混合,以道心而制人心,如以杞之陽,包瓜之明,黜聰毀智,光華內含,陰氣不得而近之,以是處姤,人力可以回天,陽氣不傷,陰氣自化矣。此以陽防陰而無傷也。

44.9

上九:姤其角,吝,無咎。

《象》曰:姤其角,上窮吝也。

白話

上九:遭遇野獸,處于它的角鋒之下,不是好兆頭,但沒有大的災難。《象辭》說:遭遇野獸,處于它的角鋒之下,由于上九陽爻居一卦之盡頭,像人處于窮困之境地。

解讀

姤,遭遇。“姤其角”也是夢象。

此爻意為剛而高亢,不能防陰于早,陽極必陰,剛極必敗,金丹得而復失,自取其咎,與陰無咎。此防陰不早而終傷也。

姤卦六爻或知防陰,或不知防陰,或防陰于早,或防陰于遲,求其防于早,而陰不能生,其惟九二,以陽統陰,使其自消自化,得其中正者,其惟九五乎。防陰得其中正,用六而不為六所用,借陰保陽,不在是乎。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