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天干詳解——戊土

    4.4萬閱    當前頁: 1/6    字型: 

戊土詳解

一、土之性情

五行之土,散在四維。故金木水火依而成象,是四時皆有用。所忌者,火死酉也,水旺子也。蓋土賴火印,火死則土囚;土喜水財,水旺土虛。土得金火方成大器。土高無貴,空惹灰塵。土聚則滯,土散則輕。辰戌丑未,土之正位,分陰分陽,土則不同。辰有伏水,未有匿木,滋養萬物,春夏為功。戌有藏火,丑有隱金,秋火冬金,肅殺萬物。故土聚辰未為貴,聚戌丑不為貴,是土愛辰未而不愛丑戌是也,明矣。若更五行有氣,人命逢之田產無比,晚年富貴悠悠。若土太實無水,則不和柔,無木則不疏通,土見火則焦,女命多不生長。土旺四季,惟戌土困弱,戌多為人好斗,多瞌睡。辰未人好食。丑人清省,丑有艮土,有癸水,能潤而膏,人命遇此,主能卓立。

生于春月,其勢虛弱。喜火生扶,惡木太過。忌水泛濫,欲喜比助。得金而制木為祥,金若多仍盜土氣,

夏月之土,其勢燥烈。得盛水津潤成功,忌旺火煅煉焦赤。木助火炎,生克無良。金生水泛,妻財有益。見比肩蹇滯不通,如太過又喜木襲。

秋月之土,子旺母衰。金多而耗盜其氣,木盛而制伏純良。火重重而不厭,水泛泛而非祥。得比肩則能助力,至霜降不比無妨。

冬月之土,外寒內溫。水旺財豐,金多子秀。火盛有榮,木多無咎。再加土助猶佳,惟喜身強足壽。

辰戌丑未,四土之神,惟未土極旺。何也?辰土帶木氣克之。丑戌之土,帶金氣泄之。此三土雖旺,故土臨比三位,金多作稼穡格,不失中和。

若未月土,則帶火氣也。帶火以生之,所以為極旺也。若土臨此旺未月,見四柱土重,多作火炎土燥,不作稼穡格看,但臨此月之土,見金周結局,不貴即富也。書曰:土逢季月見金多,終為貴論,而在未月尤甚。

一、三春戊土

無丙暖照,戊土不生。八字中若無甲疏劈,戊土不靈;無癸津潤,萬物不長。正二月先丙后甲,癸水次之;三月先甲后丙,癸又次之,因戊土司權故也。八字中若有甲丙癸,三者齊透,必主一品當朝;或二透一藏,亦登金榜;二藏一透,也可異途。

正二月即有甲癸,若無丙除寒,如萬物生而不長,故無丙者,富貴艱辛;或有丙無甲癸者,名曰"春旱",如萬物生而多厄;無甲癸者,一生勤苦,老而無功;或一派丙火,有甲欠癸,先泰后否;或支成火局,不見壬癸,僧道孤貧。

八字中癸透者貴,壬透者富,用水者要審水之多少。或一派甲木,無丙凡人,得一庚透方妙;或支成水局,甲又出干,又有庚透,富貴雙全;或無庚金,又無比印,難作從殺,定主遭兇,不然,必為盜賊;若日下坐午,不得善終。或一派乙木,為官殺會黨,即有庚從,卻難制乙,此人內奸外直,口是心非;加一甲在內,無庚必懶惰自甘,好食無厭;或丙多甲多,宜以癸庚參用。

三月戊土司令,不見丙甲癸者,愚而且賤。甲癸透者,科甲;丙癸透者,生員;甲癸俱藏者,只可云富;有癸異途。若八字中丙多無癸,"旱田無水,不能種苗,舊谷已沒,新谷未登",此先富后貧之造;或火多有壬透者,先貧后富。癸透先賤后榮;壬藏不過食足;癸藏不過名傳;即此亦須運美。

或支成火局,得癸透者,富貴自然;壬透者富貴辛勞,因癸乃天上甘霖,壬乃江河波浪,所以有勞逸之殊。支成木局,又甲乙出干,此名"官殺會黨",官殺無去留之義,得一庚透,翦滅官殺,亦主富貴。無庚乃淺薄之人,宜用火泄木氣。

有一命,丁未、癸卯、戊寅、乙卯,癸丁透干,加以戊癸化火,將甲木暗焚,反得武科探花。或木多無比印透,從殺而論,亦富貴。或有比印,端看癸透,取癸而成貴格。無癸、無火、無金,名曰"土木自戰",主腹生疾病,憂愁艱苦。

二、三夏戊土

1、四月戊土

陽氣發升,冷氣內藏,外實內虛,不畏火炎。無陽氣相催,萬物不長。故先用甲劈疏,次取丙癸為佐,丙透甲出,廊廟之材。八字中若丙癸透,科甲之士;即透以位,支藏得所,終非白丁。

八字中若一派丙火,為火炎土燥,僧道之流;得一癸透壬藏,功名有準;或支藏癸,衣食豐足,但骨肉多刑。化合成局無破,富貴非輕。或支成金局,干出癸水,此為奇格,恰是"土潤金生",即不為桃浪之客,定有異路恩榮。

2、五月戊土

仲夏火炎,先看壬水,次取甲木,丙火酌用,用癸力微。八字中若壬甲兩透,名"君臣慶會",自然桃浪先聲,權高位顯;又得辛透年干,官居一品。如一命,辛未、甲午、戊寅、壬子,壬甲兩透,印旺殺高,出將入相,名播四夷。

若八字中支成火局,即透癸水,不能大濟,是一杯水難濟車薪火也。人合此命,且主目疾。若得壬水出干,則此非比,又或土木重重,全無滴水,僧道孤貧之輩。

3、六月戊土

遇夏干枯,先看癸水,次用丙火甲木。八字中若癸丙兩透,科甲中人;或有癸無丙,見甲可許秀才,無甲略富;或有丙無癸,假道斯文,衣食頗足;或癸透辛,出以刀筆之才,可謀異路。八字中無丙癸者,凡人;又若無甲,下賤之輩;或土多得一甲出,不見庚辛,為人作事軒昂,性情謹慎,亦文章驚世。

三、三秋戊土

1、七月戊土

陽氣漸入,冷氣漸出。先丙后癸,甲木次之。八字中若丙癸甲透者,富貴極品;癸藏丙透,不過秀才;丙甲兩透,癸水會局藏辰,亦不失富貴;無丙得甲癸透,此人清雅,富家千金。

八字中無癸甲者,凡人,有丙火,妻賢子肖;若丙甲癸三者俱無,下流之命;或支成水局,休作棄命從財,宜取甲泄之,甲透者,稍有富貴。

2、八月戊土

金泄身寒,賴丙照暖,喜水津潤,先丙后癸,不必木疏。八字中若丙癸兩透,科甲中人;丙透癸藏,可許入泮;癸透丙藏,進貢得官。若八字中丙藏又無癸,即多不透,此皆凡人;癸丙全無,奔流之客。或四柱皆辛,無丙丁,此名傷官格,為人秀氣,即不能拾芥,亦可武癢。一見癸水,富而且貴。或支成水局,壬癸出干,此名財多身弱,愚懦無能。若天干有比劫分散財神,頗言衣食。秋土生金極弱,須丙火丁火出干方妙。

3、九月戊土

當權,不可專用丙火。先看甲木,次取癸水,切忌化合。見金先用癸水,后取丙火,配合干支,方成有生之土,定發云程。八字中若無丙有癸,不見甲透者,衣衿小富;無癸丙,有甲者,衣食而已;若癸甲全無,雖有丙火,亦屬平常,或為僧道。或支成水局,壬癸透干,用戊土止流,有比劫反主富;支成火局,名"土燥不發",得金水兩透,此人清高,略可富貴。無水,一生困苦。

四、三冬戊土

1、十月戊土

時值小陽,陽氣略出。先用甲木,次取丙火。非甲,土不靈;非丙、土不暖。安能發生萬物。八字中若甲丙兩出,富貴中人;若甲得長生,遇支藏得地之水,一丙高透,亦主身貴揚名。若八字中支見庚金,入泮而已;若不見庚金,甲木藏支,丙火高透,科甲有之;若有庚,丁出制,必異路功名,或為典吏;即庚丁不透,甲丙藏支,亦云富貴。壬透得戊揪丙,主富中取貴;丙甲俱無,必為僧道。

2、十一二月戊土

嚴寒冰凍,丙火為尊,甲木為佐。八字中若丙甲兩透,桃浪之人;丙出甲藏,采芹食氣;丙藏甲出,佐雜前程;有丙無甲者,豪富;有甲無丙者,清貧;丙甲全無,下流之造。

八字中右一派丙火,加以丙透,運值火土,弱中復強;又一壬透干,主清高榮祿;乏壬,僧道孤寒。或一派水土寒滯,不見一丙,得一癸透月時,亦不失儒雅風騷。若一派壬水,不見比劫,可作從財而論;即有比劫,得甲出干,又主富貴。若寒土無丙,雖有甲木,亦是外實內虛之人。或二癸透月時,名為爭合,終屬勞碌之人;得一己出干制癸,反主忠義之士,舍己從人而論。年月透辛金者,又屬土金傷官,異路功名可許。

五、戊土喜用提要

  • 寅月 無丙照暖,戊土不生,無甲疏劈,戊土不靈,無癸茲潤,戊土不長。先丙、次甲、次癸。
  • 卯月 無丙照暖,戊土不生,無甲疏劈,戊土不靈,無癸茲潤,戊土不長。先丙、次甲、次癸。
  • 辰月 戊土司令,先用甲疏,次丙、次癸。
  • 巳月 戊土建祿,先用甲疏劈,次取丙癸。
  • 午月 調候為急,先用壬水,次取甲木,丙火酌用。
  • 未月 調候為急,癸不可缺,次用丙火,土重不能無甲。
  • 申月 冷氣漸增,先用丙火,后用癸水。水多,用甲泄之。
  • 酉月 賴丙照暖,喜水津潤。
  • 戌月 戊土當權,先用甲木,次取丙火。見金,先用癸水,后取丙火。
  • 亥月 非甲不靈,非丙不暖。
  • 子月 丙火為尚,甲木為佐。
  • 丑月 丙火為尚,甲木為佐。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天干地支》(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