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天干詳解——己土

    3.2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土之性情

五行之土,散在四維。故金木水火依而成象,是四時皆有用。所忌者,火死酉也,水旺子也。蓋土賴火印,火死則土囚;土喜水財,水旺土虛。土得金火方成大器。土高無貴,空惹灰塵。土聚則滯,土散則輕。辰戌丑未,土之正位,分陰分陽,土則不同。辰有伏水,未有匿木,滋養萬物,春夏為功。戌有藏火,丑有隱金,秋火冬金,肅殺萬物。故土聚辰未為貴,聚戌丑不為貴,是土愛辰未而不愛丑戌是也,明矣。若更五行有氣,人命逢之田產無比,晚年富貴悠悠。若土太實無水,則不和柔,無木則不疏通,土見火則焦,女命多不生長。土旺四季,惟戌土困弱,戌多為人好斗,多瞌睡。辰未人好食。丑人清省,丑有艮土,有癸水,能潤而膏,人命遇此,主能卓立。

生于春月,其勢虛弱。喜火生扶,惡木太過。忌水泛濫,欲喜比助。得金而制木為祥,金若多仍盜土氣,

夏月之土,其勢燥烈。得盛水津潤成功,忌旺火煅煉焦赤。木助火炎,生克無良。金生水泛,妻財有益。見比肩蹇滯不通,如太過又喜木襲。

秋月之土,子旺母衰。金多而耗盜其氣,木盛而制伏純良。火重重而不厭,水泛泛而非祥。得比肩則能助力,至霜降不比無妨。

冬月之土,外寒內溫。水旺財豐,金多子秀。火盛有榮,木多無咎。再加土助猶佳,惟喜身強足壽。

辰戌丑未,四土之神,惟未土極旺。何也?辰土帶木氣克之。丑戌之土,帶金氣泄之。此三土雖旺,故土臨比三位,金多作稼穡格,不失中和。

若未月土,則帶火氣也。帶火以生之,所以為極旺也。若土臨此旺未月,見四柱土重,多作火炎土燥,不作稼穡格看,但臨此月之土,見金周結局,不貴即富也。書曰:土逢季月見金多,終為貴論,而在未月尤甚。

一、三春己土

1、正月己土

正月己土田園猶凍,蓋因臘氣未除,余寒未退,故以丙為尊。得丙照暖,萬物自生。忌見壬水,反為己病。何也?壬乃江湖之水,湖水一發,則田園洗蕩,變為沙土,而根苗盡沒矣。須戊作堤,以保園圃。八字中若壬多要見戊制,有戊出干者,定主玉堂金馬,若乏戊制,必屬平常。或八字中一派甲木,有庚出干,加以癸丙齊透,配得中和,亦名利雙全。即丙生寅月,庚透天干,亦有俊秀。若甲多無庚,殘疾廢人,宜用丁泄。或一派火,即不見水無礙,何也?正月己土寒濕,必丙燥暖,反主厚祿。戊透,反作凡人。

2、二月己土

二月己土陽氣漸升,雖禾稼未成,萬物出土,田園未展,先取甲木疏之,忌合,次取癸水潤之。八字中若甲癸出干,定主科甲。加以一丙出透,勢壓百僚。一見壬水,微末官職。或見庚制甲,壬水出干,比劫重重,此必俗子。丙透必有小富。丙藏衣祿無虧。或支成木局,庚透富貴。若八字中柱多乙木,乙又屈庚,庚必輸情于乙,不能掃邪于正,此必狡詐之徒,運入東南,恐有不測。當用丁泄之,有丁者,小人而已,不致無良。無印比,從殺者貴。

3、三月己土

三月己土正栽培禾稼之時,先丙后癸,土暖而潤,隨用甲疏,八字中若三者俱透天干,必官居黃閣。或三者透一,科甲定然。但要得地,卻以庚金為病。或有丙甲無癸,亦可致富,但不貴顯。或有癸而無甲丙,亦有衣衿。或有丙癸無甲,亦系秀士。八字中若丙癸全無,流俗之輩。或一片乙木,無金制伏,貧而且夭也。

二、三夏己土

雜氣財官,禾稼在田,最喜甘沛。取癸為要,次用丙火。夏無太陽,禾稼不長,故無癸曰"旱田",無丙曰"孤陰"。或八字中丙癸兩透,又加辛金生癸,此富貴之格,名"水火既濟",鼎甲之人,卻忌戊癸化合。或有丙無癸,有壬亦可,但不大發。或一派丙火烈土,加以丁火制辛,癸水無根,如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此命孤苦零丁。或有甲木,又見丙火重重,無滴水解災,亦孤貧到老。八字中如有壬水,又見庚辛,此又不作孤看,但恐目疾,心腎肝臟之災。若壬水有根,辛金得地,又非此而論。或壬癸并出,破火潤土,此人聰穎特達,富中居貴,又轉禍為福也。

三、三秋己土

萬物收藏之際,外虛內實,冷氣漸升,須丙火暖之,癸水潤之。不特此也,且癸能泄金,丙能制金,補土精神,則秋生之物咸茂矣。八字中若癸先丙后,丙癸兩透,雁塔題名。或無癸,有兩丙透者,異途顯達,或武職權高。或有丙火,不見壬癸,為假道斯文,終無老實。或有壬癸無丙者,衣食充足,才能而已。或支成金局,癸透有根,此人家畜萬緡,富中取貴。或支四庫,甲透者富,乏甲者孤貧。或甲出無癸乏金,積德可全科甲。或會火局,無水救,乃大奸大惡之徒。或丙透癸藏,遇金頗有選拔,加一壬輔,富貴慷慨,有賢聲。見戊透者,主遭兇厄且貧。

八月戊土支成金局,無丙丁出救,此人零丁孤苦。如得丙透丁藏,生己元神,此人名魁天下,五福完人。總而言之三秋己土,先癸后丙,取辛輔癸。九月土盛,宜甲木疏之,余皆酌用。

四、三冬己土

濕泥寒凍,非丙暖不生,取丙為尊,甲木參酌,戊土癸水不用。惟初冬壬旺,取戊制之,余皆用丙丁。但丁不能解凍除寒,不能大濟。八字中若干透一丙,支藏一丙,加以甲透,科甲有準;即藏丙無制,亦主衣衿。或多壬水,得戊透制之,此命安然,富中取貴;不見戊土,富屋貧人。凡三冬己土,八字中若見壬水出干,為"水浸湖田",此人孤苦,若見火不孤,見土不貧。或一派癸,不見比劫,反主富貴,雖不科甲,恩誥有之。若見比劫,平凡人物,妻子主事。或一派戊己,取甲制之,甲透者富貴。或一片辛庚,須用丙火,還須丁火為助,丙藏,富貴奇異之命。

五、己土喜用提要

寅月 取丙解寒,忌見壬水,如水多,須以土為佐。土多用甲,甲多用庚。

卯月 用甲忌與己土合化,次用癸水潤之。

辰月 先丙后癸,土暖而潤,隨用甲疏。

巳月 調候不能無癸,土潤不能無丙。

午月 調候不能無癸,土潤不能無丙。

未月 調候不能無癸,土潤不能無丙。

申月 丙火溫土,癸水潤土。七月庚金司令,丙能制金,癸能泄金。

酉月 取辛輔癸。

戌月 九月土盛,宜甲木疏之,次用丙癸。

亥月 三冬己土,非丙暖不生。初冬壬旺,取戊土制之,土多,取甲木疏之。

子月 三冬己土,非丙暖不生。壬水太旺,取戊土制之,土多,取甲木疏之。

丑月 三冬己土,非丙暖不生。壬水太旺,取戊土制之,土多,取甲木疏之。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天干地支》(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