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五十一卦)——震卦

    4.1萬閱    字型: 

震卦解讀

五十一、震卦

震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51卦。這個卦是同卦(下震上震)相疊。震為雷,兩震相疊,反響巨大,可消除沉悶之氣,亨通暢達。平日應居安思危,懷恐懼心理,不敢有所怠慢,遇到突發事變,也能安然自若,談笑如常。《震》卦的震,是借雷震的震,但自不當僅指雷震的震,它有一種震動、震撼、震驚、震懾綜合的意思,也即指超過一般人承受壓力而造成的駭異局面。

51.1 震: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

白話

震卦:臨祭之時,雷聲傳來,有的人嚇得渾身發抖,片刻之后,才能談笑如常。巨雷猝響,震驚百里,有的人卻神態自若,手里拿著酒勺子,連一滴酒都沒有灑出來。

解讀

 震卦為雷,兩震相疊,有巨雷連擊,震驚百里之象,所以卦名曰震。用以喻天威莫測,災禍難料,警戒人們敬天修德,省身遠惡。高亨說:“‘震來虩虩,笑言啞啞’兩句,與初九爻辭重復,此當是衍文”。虩虩(xìxì),通愬愬,聲通。恐懼的樣子。亨,這里作享,祭祀。匕,勺子。鬯(chàng)用黑黍與香草釀成的灑曰鬯,盛鬯酒的器皿也叫鬯。此用前義。

51.2 《彖》曰

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后有則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不喪匕鬯”,出可以守宗廟社禝,以為祭主也。

白話

《彖辭》說:震卦說,臨祭之時,“雷聲傳來嚇得渾身發抖”,是因為相信:敬畏重大的天象可以免罪而得福。“后來聽到雷聲仍能談笑如常”,是說后來對這類事情有了些經驗。“巨雷猝響,震驚百里”,表明百里之內,遠近皆懼。“猝聞驚雷,態度鎮靜,不喪匕鬯”,其人則可以出任艱巨,保宗廟,守社稷,作為祭祀的主人。

解讀

 震卦卦辭的“震: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是說作為震動的《震》卦,它本身亨通。《震》卦之震,雖然其來有如猛虎到來的恐懼之狀,但圣賢君子卻能談笑風生,泰然處之。《震》卦之震,雖然它能震驚百里,但君子圣賢卻能在宗廟里祭祀時不會因震而驚失祭器,或在征途中因震驚而失魂落魄而丟失裝有箭鏃的袋子。

51.3 《象》曰

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上下卦都為震,震為雷。可見巨雷連擊,是震卦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從而戒懼恐懼,修省其身。

解讀

洊(jiàn),孔穎達說:“洊者,重也。”

51.4

初九:震來虩虩,后笑言啞啞,吉。

《象》曰:震來虩虩,恐致福也。后笑啞啞,后有則也。

白話

初九:雷聲傳來,嚇得渾身發抖,后來聽到雷聲,仍談笑如常,吉利。《象辭》說:雷聲傳來,嚇得渾身發抖,是因為相信敬畏重大的天象可以免罪得福。后來聽到雷聲仍能談笑如常,是說后來對這類事情有了些經驗。

解讀

此爻是說在震來之初,雖能使人感到震驚,但君子卻能無所畏懼而笑言啞啞,這就很吉祥。

51.5

六二:震來厲,億喪貝,躋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象》曰:震來厲,乘剛也。

白話

六二:雷電交加,十分危險,驚慌之中丟失了錢幣,翻山越蛉,走了很遠的路程去尋找也沒有找到。筮者告訴他:“不必追尋了,七八日內,這損失可得補償。”《象辭》說:雷電交加之時,翻越九重山,爻象顯示其人觸犯雷電,處境危險。

解讀

  • 億,沙少海先生說:“這里用法同唯,助詞,無義”。貝,古人以貝為貨幣。臍,登。躋于九陵,猶言翻越了九重山,極言其遠。
  • 乘剛,此以六二、初九爻象、爻位為據。六二陰爻,為柔,初九陽爻,為剛,六二處于初九之上,是陰柔凌駕陽剛之上。

此爻前半句是說震動剛來之時,是很兇厲的,預料難免有財富喪失;后半句是說在此震動初來之時,最好登上一些山岳暫時躲避一下,對于造成的損失,不要去追逐,用不了七日,它就會失而復得,亦《周易》一貫的“君子用罔”而 不“用壯”的明智之舉。

51.6

六三:震蘇蘇。震行,無眚。

《象》曰:震蘇蘇,位不當也。

白話

六三:出門時遇到電閃雷鳴,感到疑懼不安。繼續前進,不會有災禍。《象辭》說:出門時遇到電閃雷鳴,感到疑懼不安,因為六三陰爻而居陽位,像人處境不利。

解讀

蘇蘇,《釋文》:“蘇蘇,疑懼貌。鄭云:不安也”。此爻是說震動雖然能使一些人感到恐懼不安,但震乃本是一種常有現象,它本身并沒有過失和罪過。含義之下,要怪罪只能怪罪自己的承受能力和適應能力。

51.7

九四:震遂泥。

《象》曰:震遂泥,未光也。

白話

九四:雷電下擊,接觸到地面。《象辭》說:其人猝聞驚雷,嚇得墜入泥中,說明其人見識不廣,膽量不大。

解讀

遂。《釋文》:“遂,荀本作隊”。遂,借作隊,隊即古墜字。爻辭講:“震遂泥”,猶言雷電下擊于地。此爻無貞兆辭。《象辭》則解釋成人墜于泥中,與經意有出入。光,借為廣。此爻是說震動之兇厲,它連道路也能震成泥土。

51.8

六五:震往來厲。意無喪有事。

《象》曰:震往來厲,危行也。其事在中,大無喪也。

白話

六五:巨雷轟鳴,危險在前。只要小心謹慎,不至于釀成災禍,亦無損于事。《象辭》說:巨雷轟鳴,危險在前,喻指人的行動將有危險。但是其事合符義理,故能沒有大的損失。

解讀

意,《集解》本作億。亦發語詞,猶惟也。此爻是說震動過去又復回來的震動,仍然有兇厲的一面;但它震去又震來,畢竟為強弩之末,預料再不會造成重大損失,宗廟社稷的奉祀還是不會中斷的。

51.9

上六:震索索,視矍矍,征兇。震不于其躬,于其鄰。無咎,婚媾有言。

《象》曰:震索索,中未得也。雖兇無咎,畏鄰戒也。

白話

上六:雷電交加,其人行動謹慎,警戒四顧,因為行路艱難,危險四伏。但是雷電不會擊在他身上,而是落在鄰人的頭上。因為他本人沒有什么過錯,而其他鄰人卻犯有罪責。《象辭》說:雷電交加,行動謹慎,因為內心虛空,精神緊張。雖然兇險但畢竟沒有災禍,因為對于鄰人的遭遇有所警戒,從而能遠惡近善。

解讀

  • 索索,《釋文》:“索索,鄭云:猶縮縮,足不正也”。《論語?鄉黨》:“足縮縮如有循。”縮縮,即腳步很小,像謹慎畏戒有所遵循的樣子。矍矍(jué),《說文》:“鷹隼之視也。”
  • 征兇,征,出行。兇,危險。
  • 婚媾,聞一多認為猶今言親戚。言,這里意為愆,罪過。
  • 中未得也,此以上六爻象、爻位為據。上六陰爻處于一卦之盡頭,位象不佳,像人孤立無依。

此爻第一句是說一個人若在震動面前嚇的發抖,連眼睛也驚慌回顧不已,這樣的跡象很兇險。第二句是說震動不是發生在本國,而是發生在鄰國,那對自己本國將不會有什么災禍。最后一句是說在震動不安之中,將不利于談婚嫁迎娶喜慶之事。

《周易》作者通觀震蕩的現象論述了《震》本身“無眚”,它乃是一種正常現象,要怨恨,也只能怨恨自己的承受能力;也論述了在震蕩中,只有英賢之輩才能“不喪匕鬯”才能“笑言啞啞”,才能從容不迫,而一些平庸 無能之輩在震蕩中,那只有“震索索,視矍矍”,只有恐慌不安。可以說,這是一篇在評論與鑒別人材的卦。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