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二地支詳解——子

    2.2萬閱    字型: 

源自:老陸易學

地支詳解子

子乃一陽初生,十二地支之首,有開天辟地之象征。子為孩子、種子、卵子等(子月婦女懷孕的最多),萬物皆從“子”中來。《說文》:“陽氣動,萬物滋。”故:子,滋也,言陽氣始萌,萬物滋生于下。子居正北方,水旺之鄉,木(包含所有生命在內)之“沐浴”之地,水性活動無固定外形,有風騷、暗昧之象。故又有“子,孽也,陽氣始萌,孽生于下也”之說。

子之類象

水、冰、河流、泉水、井、活動、流轉、車船、貿易、江湖、文墨、玄學、圓潤、聰明、技能、淫邪;于人體為腎、耳、膀胱、泌尿、血液、精、腰、喉嚨、耳朵;動物為:蝠、鼠、燕。

子之五行

子五行屬水,子水具有陰陽兩重性,它屬于外陽內陰之象,表象是陽,實顯陰性。子是十二支的首位,屬溪澗汪洋之水,在節令上為農曆十一月。子為墨池,方位屬正北,五行屬水,顏色象墨,所以有墨池的意象。

子水所對應的類象為水、陰水、地下水、下水道、暗流、寒水、江河湖海、水池、水井、溝渠等等。

子水所對應的身體部位為膀光、耳道、血液、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

子對應的數目:在十二生肖中子排在第一位,所以為一數。在六爻預測中可引申運用為1、10、100……等以1打頭的數;由于子在月份上為十一,所以子還代表 11、110、1100等。

子為水為北,水為坎卦,坎為一、六(先后天數)所以子也為一、六。另外還有甲己子午九,所以子也為九數。簡記:1、6、9、11 。這些數在實際斷卦中如何取舍要結合具體的事靈活運用。

地支子水主藏癸水,為十二支的第一位,為陽,屬《河圖》的兌位,有“金生麗水”之喻;于《洛書》為坎,位于北方,屬于溪澗之汪洋,為陽極之旺水,有雨露之稱。之所以為雨露,則代表靈活好動,《易經》中有“天一生水”之說,這說明子水是隨時令而由天上降下的甘露,此水不怕火勢之炎,而能“三伏生寒”。因為它是由天氣降下的陰寒之氣(氣態),非是直接的水(液態)出現,所以它不畏火之炎烈。

假如八字中的用神取子水或日主為癸水,用三伏生寒之意,能順利西方,則會遇戊戌大運,不畏其土之克力,假如八字命局中略有庚辛,則以好運推之。由于西方乃金產之地,癸水能得金之生,而戌土中含辛金是冷氣的進氣之源,能養癸水之存,加上水由南向北為向祿旺之地,水是越行越旺,所以就不怕戊土之相害了。假如是由西向南執行,則為背祿而行,是越行越衰,其土氣是越行越旺,由于癸水以氣態的形勢出現,所以子水的受煞力量是不同的,吉兇也不一樣。“背祿與迎祿”我們后面再細講,假如子水由南向東方執行,則為傷官泄秀,東方為木旺之所,而為春季,木得露水,方能成珠毓秀,但得配與火,方能使木質明而不腐,自成通明之象,而火與子水也得既濟之功,假如沒有火,這就成了“水木傷官”無貴可取了。

子水其性主動,其形氣態,其勢隱藏,來勢快捷,反映強烈,有鋪天蓋地之象,八字中若取癸水為用或日支為子水之人,機智靈巧、行動靈敏,觀察細致,具拼搏精神,大方得體,能幫助他人,人際關系廣,能四方進財,只是心比較大,想得比較多,這只是靜態的原理。

子水又以“墨池”而喻之,由于它位于北方,叫“玄墨”通體為黑色,故象征文詩才子之氣,字畫揮毫之鄉,運遇火金定能成為大家。

子水在農曆二十四節氣中,處冬月(十一月),由大雪之始,是陽氣初生之時,有“一陽復始”之說。是陽回水暖而生氣長存之際,它與正南午火相對,成交戰之勢,遇土則水傷,遇金則火傷,遇木則兩兩相通,方成媾交。它能與申子相合,會成大江,水勢奔騰,滅火濫堤。有著推翻舊制創立新體之能,但必以甲木引發其氣,方能成立中心思維,不然就會根爛木雕,人成奸邪之徒。如遇乙木則刑之,為何言刑?是由于乙木乃花草之木,不能納水養身,遇旺水則會根拔而去,也就是刑去木根而不能通體泄秀。但在行運中又要視其甲乙木之受氣的深淺,甲遇卯,乙遇寅成藤蘿系甲,受氣中和,方能引通水氣的毓秀。如甲遇寅,乙遇卯,是不能引通水之秀氣的,這是五行陰陽性質決定的,(也就是萬物負陰而抱陽)非是遇之則祥之說。

子遇未而穿,又為何?是子水穿害未中丁火,由于丁曰在未處泄身之地弱而無力,再遇子水之穿透,自然受傷而不能作用,只有用卯來解之,卯未合木就能納水養木,木盛則能生火,所以水不穿未中丁火,反成養火之源,這說明五行的運動是有法則的。我們在分析八字命局,論斷氣息的流通原理時,這個“流”就是最關鍵之所在,一要觀刑、合、穿有沒有引化、轉化,改變五行的結構存在,存在的力量大小等;二要看它成立后的最終受害或受生的力量大小與位置,才能勾出五行之“魂”,方能決定此五行所代表的六親或五行意象,這才是八字論命的終極目標。不然只在五行的表面分析,其論斷的資訊量與結論是有限的。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天干地支》(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