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五十七卦)——巽卦

    4萬閱    字型: 

巽卦解讀

五十七、巽卦

這個卦是同卦(下巽上巽)相疊,巽(xùn)為風,兩風相重, 長風不絕,無孔不入,巽義為順,表示謙遜的態度和行為可無往不利。他不象師卦、豐卦、旅卦那樣去直接陳述戰爭,而是在論述一些戰爭前后和遠離戰場之后的朝廷幕后的一些活動。也即是討論如何進行戰爭和戰后的慶捷活動,以及如何對待朝中對將帥的讒言問題。

57.1 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見大人。

白話

巽卦:稍見亨通。利于出行,利于會見王公貴族。

解讀

巽(xùn訓),卦名。本卦是同卦相疊(巽下巽上)。巽為風,兩巽相重,有長風相隨之象。卦名之所以為巽,據李鏡池研究,巽字篆文象二人跪于地上,表示順伏之意。

57.2  《彖》曰

重巽以申命。剛巽乎中正而志行。柔皆順乎剛,是以“小亨。利有攸往,利見大人”。

白話

《彖辭》說:巽義為順。兩個巽卦相重,意在夸大申述這個倫理原則。本卦九二、九五陽爻分居于下卦與上卦的中位,像君王行事合于正道,因而志自得行,臣民順從君王,因而“稍有亨通之象”。“利于出行,利于會見王公大人”,就是“小亨”之象的具體表現。

解讀

重巽,本卦為兩巽相重。申,申述.表明。命,意旨。剛巽乎中正,本卦九二、九五陽爻。為剛,分別居于下卦與上卦的中位,所以說“剛巽乎中正”。巽,《說卦》:“巽,入也。”這里為入居之意。此種爻象表明,行為合于正道,自然志自得行。柔皆順乎剛,本卦初六、六四陰爻,為柔,分別居于二陽爻之下,是陰柔俯順于陽剛之象。像臣民俯順于君上,所以為“小亨”之兆。

57.3  《象》曰

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白話

《象辭》說:本卦為巽卦相迭而成,巽為風,因而長風相隨,吹拂不中斷,是巽卦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于長吹不中斷的風,從而不中斷地申明教義,反復地頒行政令,灌輸綱常大義。

解讀

巽上巽下,卦名稱作“巽為風”。《序卦傳》說:“旅而無所容,故受之以巽;巽者入也。”意思是行旅在外,無所容身,所以在旅卦之后接著是巽卦。巽是進入的意思。亦即,要有進入他人心中的謙遜態度,才會被接納,找到安定的場所。“巽”的原義,是臺上放有物,假借為同音的遜,成為順、入的意思。巽卦,是一陰爻伏在二陽爻的下面,象征伏、順。順從他人,就容易被接納,進入他人的心中;同樣的,順從自然的道理,就容易進入事物之中;所以,有入的含意。巽又象征風,無孔不入。

巽卦是陰卦,以一個陰爻為主爻;因而陰柔,不會大亨,祇能小有亨通。巽卦,是一陰爻順從二陽爻,陰順從陽,是自然的道理;所以前進有利。但順從也必須選擇物件,不可以盲從;因而,要順從偉大的人物才有利。

57.4

初六:進退,利武人之貞。

《象》曰:進退,志疑也。利武人之貞,志治也。

白話

初六:進退聽命,這是利于武人的占卜。《象辭》說:進退聽命,是由于自己沒有成見。武人具有堅定的意志是應該的,由于只有意志堅定,才能勇敢無畏,臨危不亂。

解讀

初六為內卦下爻,陰爻居陽位,不當位不當中,爻辭當以主客雙解。“進退”,或進或退之抉擇。“利”,有利。“武人”,軍人。“貞”,正。“利武人之貞”,意即堅持像軍人那樣以“服從命令為天職”之正確方法比較有利,這主要就是強調要隨順。

初六為處巽之初,初來乍到必須首先隨順,否則融入就無從談起,當然這時還可以選擇環境,但選擇本身卻是必然,一旦選擇必須隨順,就像軍人服從命令一樣。軍人還要機智果敢,或進或退須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這在選擇之初尤其重要。初六不當位不當中,環境不利自身不當選擇很困難,因此就更需要果斷,這一是針對進退本身,二是針對隨順處巽,兩個方面都少不得軍人素質,主客雙方都是一樣。

57.5

九二:巽在床下,用史巫紛若,吉,無咎。

《象》曰:紛若之吉,得中也。

白話

九二:病人臥床不起,祝史巫士降神祭奠,禳災驅鬼,忙碌不停。病情有好轉,災難消除了。《象辭》說:祝史巫士禳災驅鬼忙碌不停,之所以使病情有好轉,由于九二陽爻居下卦中位,爻象既得,災難自退。

解讀

九二為內卦中爻,陽爻居陰位,不當位當中,爻辭當以客解。“巽”,隨順、謙恭。這里有“伏拜”之意。“床”,古代一種可以依靠的坐具,較現代椅子寬大。“巽于床下”,意即伏拜隨順于對方跟前。“史”,史官。古代史官分兩種,一種是記錄史實的,一種是祝史,專司占卜、祭祀之類。這里可兩類并指。“巫”,巫師。民間從事占卜、請神之類職業者。“紛”,盛多狀。“若”,語助詞。“用史巫紛若”即利用史官、巫師等若干,這可能指某種請神攘災儀式,也可理解為與這些人結交,因為這些人最通官情民意,通過結交他們可以很快了解各種狀況,以利于順利融入新地方,是以“吉”且“無咎”。九二不當位當中,自身新至。

57.6

九三:頻巽,吝。

《象》曰:頻巽之吝,志窮也。

白話

九三:委曲順從,其心必不順暢。《象辭》說:委曲順從,而內心不順暢,說明這是出于無可奈何。

解讀

九三為內卦上爻,陽爻居陽位,當位不當中,爻辭當以主解。“頻”,一通“顰”,即皺眉蹙額,取勉強之意;二作“頻繁”、“反復”。此處二者并用。“頻巽”即勉強隨順或頻繁反復隨順失之主見。九三陽剛當位,但處巽環境不利,不得不隨順卻勉強又缺乏主見反復隨順,結果可想而知:“吝”,鄙吝、艱澀、麻煩。不得不就該主動處,類似狀況都是如此。

57.7

六四:悔亡,田獲三品。

《象》曰:田獲三品,有功也。

白話

六四:沒有悔恨,狩獵獲得各種獵物。《象辭》說:狩獵獲得各種獵物,說明狩獵大有收獲。

解讀

田,同畋,狩獵。三品,猶言多種多類。

六四為外卦下爻,陰爻居陰位,當位不當中,爻辭可以主解。“田”,通“畋”,指打獵。“三品”,三類。《禮記》:“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干肉,一為賓客,一為充君之庖。”爻意為:懊悔消失,田獵一舉而獲三品。**陰柔當位上下逢陽皆宜處巽,故雖不當中,環境不利,卻得“悔亡”。獲三品者,上得九五器重,下得九三支援,加之自身當位,可謂處巽非常成功者。

57.8

九五:貞吉,悔亡,無不利。無初有終。先庚三日,后庚三日,吉。

《象》曰:九五之吉,位正中也。

白話

九五:貞卜得吉兆,沒有悔恨,無所不利。雖沒有良好的開端,但有良好的結局。時日定在丁日或癸日,其事一定成功。《象辭》說:九五爻辭之所以講吉祥,由于九五陽爻居上卦中位,像人事合于正道,自然吉祥。

解讀

  • 先庚三日,即庚日之前三日,即丁日,后庚三日,即庚日之后三日,即癸日。上古歷法,每旬旬日,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字記之。從丁日到癸日共七日,周人占時日,多以七日為度。可參見蠱卦、復卦注。
  • 位正中也,此以九五爻象、爻位為據。九五陽爻居上卦中位,此位象極佳,故曰“正中”。

此一爻實承上幾爻的意見,第一句是說到此作戰大獲全勝之時,一切皆貞正吉祥,一切后悔皆盡消亡,一切一切皆無不順利。第二句是說這一事一開始很不順利(特別是指“巽在床下”),但是經過努力,最后卻有一個“田獲三品”的良好結局,真可謂是“無初有終”。最后一句是說在大獲全勝、大功告成之后,應該舉行一個“先庚三日,后庚三日”的盛大的慶捷活動,這樣做,將是很吉祥的。

57.9

上九:巽在床下,喪其資斧,貞,兇。

《象》曰:巽在床下,上窮也。喪其資斧,正乎兇也。

白話

上九:人隱伏在床底下,錢財則被洗劫一空。卜問得惡兆。《象辭》說:隱伏在床底下,恰是上九陽爻窮途末路之象。錢財被洗劫,不恰是兇險之事嗎?

解讀

巽,伏。資斧,資財。此爻似記錄失褒的情形。上,指上九之爻。上九居一卦之盡頭,是窮途末路之象。

上九處《巽》卦之末,巽極當變,過分巽服反而致兇。完全喪失自己,也就完全沒有了利用價值,那巽服還有什么用呢?巽服反致自身兇險。這就比如前往剿匪,不可貿然進攻,也不能繳械去投降土匪,那不是自己找死嗎!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