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中的五行與八卦

    2.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易學中的五行與八卦

中國古代人認為,宇宙當中有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由他們組成的,隨著這五種元素的盛衰,而使得宇宙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中的萬物迴圈不已。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人的一種物質觀,其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系和運動形式。假如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那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金代表原則,是對事物的一種構想;水代表知識,是對事物的一種具體理解;木代表善良,是對事物的一種內心的反應;火代表真誠,是基于內心反應的一種行動;土代表分析,是在行動過程中的一種分析。

五行相生(五材說)

金生水:金銷熔生水;水生木:水潤澤生木;木生火:木干暖生火;火生土:火焚木生土;土生金:土礦藏生金。

五行相克

剛勝柔,故金克木;由于刀具可砍伐樹木;專勝散,故木克土;由于樹木可穩住崩土;實勝虛,故土克水;由于堤壩可阻止水流;眾勝寡,故水克火;由于大水可熄滅火焰;精勝堅,故火克金;由于烈火可熔化金屬。

五行生克中的辯證關系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賴木生,木多火熾;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縮;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弱。

金能克木,木堅金缺;木能克土,土重木折;土能克水,水多土流;水能克火,火炎水灼;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衰遇火,必見銷熔;火弱逢水,必為熄滅;水弱逢土,必為淤塞;土衰逢木,必遭傾陷;木弱逢金,必為斫折。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強水得木,方緩其勢;強木得火,方泄其英;強火得土,方斂其焰;強土得金,方化其頑。

八卦

八卦分為乾、坎、艮、震、巽、離、坤、兌,羅盤將代表東北方的艮,東南方的巽,西南方的坤,西北方的乾,這四個卦象加進來,成為羅盤上的二十四山。

八卦的組成

八卦由爻組成,大家來看看具體的八卦是怎么樣得到的:每一個卦由三個爻組成,它們從上到下分別代表了天、人、地。如離卦:

天爻→ ▅▅▅▅▅

人爻→ ▅▅ ▅▅

地爻→ ▅▅▅▅▅

這二十四山由八個卦象所代表:即坎卦代表壬、子、癸三山;艮卦代表丑、艮、寅三山;震卦甲、卯、乙三山;巽卦代表辰、巽、巳三山;離卦代表丙、午、丁三山;坤卦代表未、坤、申三山;兌卦代表庚、酉、辛三山;乾卦代表戌、乾、亥三山;這時大家應該已經把握了羅盤上顯示的所有方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