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節氣話養生

    9722閱    字型: 

春分節氣話養生

今年3月21日為春分節氣。“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一個“分”字道出了晝夜、寒暑的界限。這時太陽黃經為0度,太陽的位置在赤道上方。農曆書中記載“斗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 隨著春分節氣的到來,意味著春季已過了一半,天氣也出現變化,陰雨連綿,此時大家該如何進行養生保健呢?

由于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人們在保健養生時應注意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斯大林有言:“物體相對靜止的可能性,暫時平衡的可能性,是物質分化的根本條件,因而也是生命的根本條件”。我們為了求得這種“暫時平衡狀態”的“生命的根本條件”,對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就成為養生的一條重要法則,這一法則無論在精神、飲食、起居等方面的調攝上,還是在自我保健和藥物的使用上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在養生中如何運用陰陽平衡規律,協調機體功能,達到機體內外的平衡狀態,使人體這一有機的整體始終保持一種相對平靜、平衡的狀態是養生保健的根本。

平衡保健理論研究認為,在人生不同的年齡段里,根據不同的生理特點,調整相應的飲食結構,補充必要的微量元素,維持體內各種元素的平衡,將會有益于我們人類健康。 《素問·骨空論》:“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余則瀉”。傳統飲食養生與中醫治療均可概括為補虛、瀉實兩方面。如益氣、養血、滋陰、助陽、填精、生津為補虛;解表、清熱、利水、瀉下、祛寒、去風、燥濕等方面則可視為瀉實。中醫養生實踐證明,無論補或瀉,都應堅持調整陰陽,以平為期的原則,科學地進行飲食保健,才能有效地防治很多非感染性疾病。

從立春節氣到清明節氣前后是草木生長萌芽期,人體血液也正處于旺盛時期,激素水平也處于相對高峰期,此時易發常見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壓、月經失調、痔瘡及過敏性疾病等。在此節氣的飲食調養,應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能夠保持機體功能協調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熱、偏寒、偏升、偏降的飲食誤區,如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其原則必佐以蔥、姜、酒、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本菜肴性寒偏涼,食后有損脾胃而引起脘腹不舒之弊;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肴時常配以蛋類滋陰之品,以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在思想上要保持輕松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定時睡眠、定量用餐,有目的地進行調養,方可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一、精神養生

在精神調養方面,要做到心平氣和,保持輕松愉快、樂觀的情緒,從而安養神氣,切忌大喜大悲、情緒波動劇烈而不利于肝氣疏泄,與春分時節的“陰陽平衡”特點相應。春分時節,春光明媚,鶯飛草長,桃紅李白,百花盛放,此時仍然是遠足踏青的好時節,可在風和日麗時與好友結伴遠足,增廣見聞,以利于肝氣的疏泄。

二、起居養生

在起居方面,雖然春分已進入二之氣,天氣日漸暖和,但晝夜溫差較大,而且仍不時會有寒流侵襲,天氣變化較大,雨水較多,甚至陰雨連綿。此時,要留意添減衣被,“勿極寒,勿太熱”,穿衣可以下厚上薄,留意下肢及腳部保暖,最好能夠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潛伏的寒邪。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抵抗力差,容易患感冒或風疹等傳染病,更應留意適時添減衣被,可以多曬太陽,以利祛散寒邪。

三、飲食養生

春分與驚蟄同屬仲春,此時肝氣旺,腎氣微,故在飲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腎補肝,同時,由于肝氣旺,易克脾土,而且今年在進入二之氣后,客氣為寒水當令,雨水較多,易生濕,因此飲食方面同時也要留意健運脾胃,健脾祛濕。

另外,食物的攝入要注意陰陽互補。食物分寒、熱、溫、涼、平五種屬性。如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需要新增蔥、姜、酒、醋類溫性調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涼;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陽類菜肴,配上蛋類等滋陰食材,達到陰陽互補之目的。

每個季節都有符合其氣候條件而生長的時令菜,得天地之精氣,營養價值高。吃有養陽功效的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豆芽、豆苗、萵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體生長機能;而食用桑椹、櫻桃、草莓等營養豐富的晚春水果,則能潤肺生津,滋補養肝。

當然,除了注意膳食外,養生的關鍵還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在思想上要保持輕松愉快,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在起居方面要堅持適當鍛煉,保持正常睡眠時間。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促進血液系統迴圈幫助維持機體平衡,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四、藥膳

1、山藥扁豆鯉魚湯

白扁豆30克,淮山藥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鯉魚1條(約500克)。先將鯉魚剖腹,去鱗、鰓及內臟、洗凈,加水適量,與前三味藥同煮1小時,加入精鹽、紹酒適量調味即成。有健脾祛濕的功效。

2、茯苓粥

茯苓15克,粳米200克,冰糖適量。將茯苓、粳米洗凈,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凈水,大火煮開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爛,調入冰糖略煮即成。有健脾利濕的功效。

3、太子參大棗陳皮茶

太子參15克,大棗5枚,陳皮3克。將太子參、大棗洗凈,連同陳皮共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水,煎湯,去渣取汁,代茶飲。有理氣和胃的功效。

4、豬肚白術湯

豬肚1具,白術60克,煨姜45克,胡椒15克,精鹽適量。將豬肚洗凈,去油脂,放入沸水中焯后去水,晾干水后備用。將白術、煨姜、胡椒放入豬肚內,縫合豬肚,豬肚外以針刺小孔,放入凈水,大火煮沸,小火煮2小時,放入精鹽調味。撈出豬肚,切塊,喝湯吃豬肚。有溫中散寒,補脾益氣的功效,尤其適用于素體脾胃虛寒的人食用。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