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之日干旺衰法

    4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在一個人的八字命盤中(免費查詢),出生日當天的天干也就是八字中的第六個字稱為日干(又叫日元或日主),這個字代表命主本人,是最重要的。分析一個人八字的好壞,喜用神的確定都是圍繞著日干進行的。

在八字算命中,分析日干的旺衰是正確測算八字的第一步,也是八字算命的基礎,常用方法如下:

一、月令對日干旺衰的影響

月令(又叫月支,八字中的第五個字)是衡量日干旺衰的重要標準,其對日干的影響十分重大,其查法概括起來只有一句話:以日干為主,與月令的生克關系確定日干旺衰。如:

甲木日干生于亥月,為正印臨月,亥水生甲木,日干旺于月令。

甲木日干生于子月,為偏印臨月,子水生甲木,日干更旺。

甲木日干生于丑月,為正財臨月,丑土耗甲木之力,甲木力弱,(再不是十干生旺死絕表中甲木生于丑月為冠帶不弱)。

乙木日干生于午月,午火泄乙木日干,日干弱,不為長生力大。

乙木日干生于巳月,食神臨月巳火泄乙木日干,日干更弱,不為沐浴力大。

乙木日干生于子月,正印臨月,子水生乙木日干,日干旺,不為病力弱。

乙木日干生于亥月,偏印臨月,亥水生乙木日干,日干旺,不為死力弱。

1、月令對日干的影響決定日干旺衰的50%

若月令幫扶日干,日干有50%旺的可能,此時八字中的月干、日支、時干再有一項幫扶日干,日干以旺論。

例1:

戊辛癸乙

戌酉丑卯

在本八字命局中,日干癸與月令酉的關系是酉生癸,此時癸日干有50%旺的可能,(局中年支戌土脆酉金為月令一次受傷,月令一次受傷時,50%幫身力仍不弱)。月干辛得戊土相生,戊生辛,辛生日干,連續相生,為月干生日干,日干定作旺論。此外尚有日干坐下丑土為癸水根在幫身。

例2:

辛癸戊丙

卯巳申辰

在本八字命局中,月令巳火生戊土,日干有50%旺的可能,年支卯木,生月令巳火,此50%又有增加,日干以旺論。申日支坐下泄身,又得時支辰土相生,卻不如巳火臨月令力大。

若月令克制日干,日干有50%弱的可能,此時八字中的月干、日支、時干再有一項克制日干,日干以弱論。

例1:

庚己甲甲

子丑子子

在此八字命局中,甲日干生于丑月力弱,日干有50%弱的可能,局中除月令以外的所有字對日干的影響共占50%。日支本為這個50%中的幫日干的力量,月令丑合絆子水,削弱了幫身之力,日干定以弱論。此外,尚有月干己土財星耗甲木日干,日干定弱。

例2:

庚癸甲庚

戌未寅午

在本八字命局中,甲日干生于墓月,不以旺論,即日干有50%弱的可能。庚金生癸水,癸水生身,坐下寅木幫身等共占50%,而在這50%中還有時上庚金微弱克身,及時支午火泄寅木,所以日干定弱。

2、月令兩次受制時,月令對日干的影響不足50%

例1:

甲丙丙丙

寅子戌申

在此八字命局中,丙日干生于子月,子水克制丙日干,按說日干有50%弱的可能,但本局中子水有年支寅木納水,日戌土克子水為月令兩次受傷制,此時子水對日干的影響不足50%,再檢視其它干支均無消耗日干之物,日干定以旺論。用神取子,時支申不耗身。

例2:

丁戊丁庚

未申未戌

丁火生于申月正財臨月,月干戊土泄身,時上庚金耗身,按說日干當以很弱論。然局中申金三重受制(未戌脆金),申金力減弱,時上庚金自然無力,局中僅戊土泄身,故以身旺斷。

月令對日干的影響占50%,對其它干支的影響也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月令是衡量八字命局中其他七個字旺衰的標準。

二、辰戌丑未四墓庫對日元旺衰的影響

辰、戌、丑、未四地支被稱為四墓或四庫之地,也是決定日干旺衰的一個因素。

  1. 陽日干生于墓月不作旺論。
  2. 陽干見年支、日支、時支墓為通根。
  3. 丙戌、壬辰、癸丑、丁未為天干通根身庫。
  4. 甲乙見辰、戌、丑、未均論財。
  5. 用神逢墓不應吉兇。(如八字命局中用神為丙,逢戌大運戌流年,不為丙火入墓應兇。)
  6. 辰、丑不幫戊、己土。(辰、丑為濕土,理解成泥漿,泥漿無力幫戊、己土)
  7. 辰、丑土生庚、辛、酉金。
  8. 辰、丑土晦火,不克水。
  9. 局中水多時,辰、丑以水論。
  10. 未、戌能幫戊、己土。
  11. 未、戌脆金(未、戌干土,理解成帶火燃燒的木炭;脆金,理解成克金,脆金之力比巳、午、丙、丁火克金之力稍弱)。
  12. 未、戌克水,不泄火。
  13. 局中火多時,未、戌以火論。
  14. 甲之墓未土無論在年支、日支、時支均為耗身之物而不幫身。
  15. 丙、丁、壬、癸見辰、丑,辰、丑以水論;甲、乙見辰、丑,辰、丑以財論;庚、辛見辰、丑,辰、丑以印論。
  16. 丙、丁、庚、辛見未、戌時,未、戌論火;戊、己見未、戌時,未、戌為比劫;甲乙見未、戌,未、戌為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