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面相看疾病生死之秘訣

    1.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中國傳統的面相學不僅可以預測一個人的運勢吉兇,還可以觀察人體之疾病和生死。下面列出古人面相觀疾病生死之秘訣,以供參考:

何知此人病在心?兩眉鎖皺山根細,氣色青黑暗三陽,心痛心憂愁郁際。

何知此人病在肝?兩眼睛紅頸筋粗,氣色干燥金傷木,定然束怒氣嘈嘈。

何知此人病在脾?滿面青黃瘦不支,神衰唇白難運食,成濕成痰定必宜。

何知此人病在肺?顴紅肺火顴黑寒,血咳吐血殊哮喘,寒熱兩關顴上看。

何知此人病在腎?耳黑額黑面烏暗,補水制火節欲心,眼睛昏暗房勞禁。

何知此人盅脹亡?山根低小面黑黃,縱有病人面略白,眼深鼻斷象孤寒。

何知此人手足傷?山根一斷氣難揚,腎虧筋弱殊火爍,跌撲傷病鼻骨殃。

何知此人夾色病?兩眼昏暗神不清,兩眉粗壓目蒙昧,夾色傷寒陽縮驚。

何知此人主長寒?面有垢神色暗黃,黑是寒兼黃是熱,有痰宜辨眼睛黃。

何知此人主狂痰?眼突睛黃下白現,殺重性剛主狂顛,痰生肺火胸中戰。

何知此人遺精癥?皮色青黃色木榮,有時紅艷如脂抹,相火虛痰亦泄精。

何知此人痛心病?頭低眉皺山根青,兼印多紋抑郁重,精舍暗黑痛難勝。

何知此人火爍金?顴紅血壯發須少,露筋露骨齒牙頹,定知火盛筋骨燒。

何知此人主長寒?須濃困口不分清,黑更須防餐飯少,老來噎食定優驚。

何知此人必吐血?山粗露骨瘦且小,面青骨赤血必防,縱然不吐瘡衄照。

何知此人必癆癥?面皮網鼓眼神急,人瘦氣短性操兼,鼻劍背薄頤尖齦(齦者露牙上肉也)

何知此人失血來?面皮背黃色不榮,須紅須赤發早脫,此時失血乃成形。

何知此人熱嘔血?額黑耳暗面皮焦,唇裂紫黑驗如此,面上無光定不調。

何知此人糞后紅?年壽之間有暗烏,定然食燥則生血,痔血便血作常遭。

何知此人腎水虧?眼下陰陽有暗烏,必是少年多縱欲,眼深暗黑又干枯。

何知此人發哮喘?兩顴暗黑多烏點,此是肺寒實無疑,唇黑兼之檢自宜。

何知此人多衄血?鼻梁光焰似火形,瘡疾須防前后見,蕩疼疔疥一齊成。

何知此人多盜汗?面白唇青發淡黃,脾弱肝虛神不壯,總官壯胃補牌方。

何知此人手足震?皆因末指屈難仲,血不榮筋方有此,老來氣疾占其身。

何知此人痰必多?眼下浮胞自帶黃,肉脹痰凝氣不運,乃從此位認真妝。

何知此人氣不足?面皮淡白無榮色,或浮或腫或削瘦,總是氣弱為真的。

何知此人多熱病?面紅發焦火生燥,唇爛口瘡亦多逢,面板血熱或兼到。

何知此人陰份虧?面青面黑皮干枯,唇黑肉削眼昏暗,定是陰虛命必無。

何知此人生瘰為?人瘦筋露面黑赤,發眉暗濁山根小,肝郁或形身病的。

何知此人陽不起?滿面暗黑如煙蔽,三陽枯陷眼無光,綜是陽縮腎病發。

何知此人身將死?命門口汞井窀烏,兩目直視無轉側,應知不久即嗚呼。

何知此人死復生?滿身病重眼神清,觀視玲瓏一點照,三陽遠透耳光榮。

何知此人身將病?山根烏暗身災現,倘有鳥鵲集大庭,準頭暗黑命將遺。

何知婦人經不調?眉毛紛亂認其端,束熱定然顴額赤,虛寒唇白面青凝。

何知婦人遺白帶?黃白無光面是真,或成崩漏皆無肉,浮氣虛癆則贏身。

何知小兒多驚險?耳根青暗頭筋現,兩耳不重失氣形,無風波浪急如箭。

何知此人多瘡疥?頭骨過重肉不稱,陽為頭骨火必多,瘡疥依然生列宿。

綜訣

腎虧眼肚黑,肺熱準頭紅,肝盛雙眉赤,寒喘兩顴烏,多風籃眼白。

痰濕眼中黃,多痰眼肚腫,寒胃口唇青,腎絕耳黑槁,濕盛面皮黃。

肝燥皮毛燥,血熱眼顴紅,夾色眼昏暗,足傷月孛沈,尖血烏年壽。

遺泄面青黃,氣虛面黃腫,多許唇面青,痛甚眉心皺,面黑月字青。

忽病忙何急,面紅又須紅,額烏宜補水,唇白忽嘗寒,顴赤宜清肺。

肥盛要除痰,瘦人肝火盛,贏弱虛氣防,困喉須噎食,血燥須疵紅。

泄漏面黃白,腹痛白面唇,面黑藍防盅,眼仰突防狂,人瘦面筋現。

似鶴狀成癆,面藍青鬼昧,絕胃口門藍,仰藥白人口,鼻暗身將亡。

痰盛面光亮,氣急瘦癆亡。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