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二長生解讀——墓、絕

    8.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建祿)、帝旺、衰、病、死、墓(庫)、絕、胎、養十二長生,代表五行在十二個月份里面所經歷的生命歷程的詮釋,它們周而復始,迴圈往復,十二宮的迴圈就像人類生老病死的變化一樣。

五行的執行規律一般是按照長生十二宮來分析的,十二宮的一般看法,是五行的生長到死亡的過程,對應到人,就是一個人從出生,成長,輝煌,朽邁,死亡的過程,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衰病死絕為兇,胎養平平。

前面講了長生、冠帶、臨冠、帝旺,衰,病,又說到死,現在說墓。我們常說墓是泉臺、墓地、墓園、墓道、墓碑、宅兆,似乎和死有很大的關系,實際是在八字命理學上不是這樣理解的,這里說的墓也稱為庫,倉庫的庫,這樣大家就好理解了。八字中帶墓的人,最適合于實業界,企業人士,具備守成的美德,同時這樣的人有很旺盛的探討發展的內心狀態。還有一點就是生于墓日的人一般多出自清貧之家,先天六親緣份淺薄;少小離家而勞苦,壯年之前走好運。必須負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有相當的生財能力,一般都在中年期間得到發展;但在未開運之前的盛衰、起伏很大。婚姻障礙比較多,婚緣看似良佳,實則多見爭端。

下面按天干分坐來具體說明:

甲墓在未,此時正值盛夏季節,因此八字中必須見明水。

乙墓在戌,這樣的人對金錢看得很重。

丙墓在戌,最忌八字中土太重,火土枯燥,此人一生當中會遭遇一場大病。

丁墓在丑,可以當財庫論。一生之中,碰到挫折時,反而會成功。

戊墓在戌,自坐者,當魁罡論,男命剛毅果斷,女命長相漂亮。

己墓在丑,生于冬月,必須要有丙火方可論吉。

庚墓在丑,丑字忌是月令,否則必須見火。

辛墓在辰,頭腦清楚,反應快機智,最喜壬水傷官。

壬水墓在辰,自坐者,用魁罡論。

癸水墓在未,假如八字中無根,一生不宜發達。

接著說十二長生中的絕,絕要當靜字解釋,是一種絕然安靜的自然轉變,變得無聲無息之中,再顯露生機。八字中日坐絕支的人,基本上是屬于十分謹慎的人,流露出很小心的樣子,因此這種人不易受人信服,喜歡群體生活。有這種命造的人一般不會感到自己孤獨,是屬于小心謹慎之中卻喜歡熱鬧生活的一種人。八字中帶此星的人做事不宜從事艱苦持久的事業,只宜做藝術流行性的行業等一些相對輕松的行業。這種性格也不適合做領袖,被人領導更為合理。其人緣不佳,由于過于小心,他人不久就會遠離。女坐此星,有順從,嬌媚等女性的美德,但舉止小心,反喜歡照顧比自己小一些的男子,因此早婚不利。

下面按天干分坐來具體說明:

甲木絕在申,地支若三合水局,看作是漂流的良材,平常要經常更換所屬之主管。為人聰明伶俐,性急多疑。女命要是自坐的話,氣量狹小,好嫉妒。

乙木絕在酉,是天元坐殺,從殺者為貴命。

丙火絕在亥,性格善良,個性急燥,行事缺乏持續與執著力。

丁火絕在子,此為七殺,女命夫旺,忌見三合水局

戊絕在亥,有財,忌日主在四支皆無根,反主體弱不吉。女命不喜亥月,生在亥月,即使八字命局中有木、火,也代表為家庭辛勞。

己絕在子,八字需見木火,冬生夜生的,一生婚姻不能安定。女命屬于職業婦女,并且孝女之命,經常照顧外家。

庚絕在寅,是財旺之地,但過程仍然是從機會而得,易患得患失。

辛絕在卯,假如八字日主是辛卯,和父親很難和穆相處,同時也為淫欲煞,女命不利婚姻。

壬絕在巳,不喜天干見丁字,合壬則不吉。

癸絕在午,生于午月,蒸發過甚,多為他人勞碌,自身所得有限。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二長生》(1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