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八字天干

    3.1萬閱    當前頁: 1/10    字型: 

《千里命稿》是民國時期上海的韋千里先生編著,是他主講的八字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該書語言簡練、述理清晰,是講述子平命學概念的佼佼者,尤其是對五行、六神的性質講解,可以說是此書的精華,敘述得非常明了,讓初學者非常容易理解、掌握。本文是《千里命稿》中對八字十天干的解釋。

五行:屬木

性別:屬陽

方位:東方

:長生在亥,沐浴在子,冠帶在丑,臨官在寅,帝旺在卯(以上為氣之盛);衰于辰,病于巳,死于午,墓于未,絕于申,胎于酉,養于戌(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春(最旺),相于冬(次旺);休于夏(衰),囚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次衰);死于秋(最衰)。按:四立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

:甲生丙丁巳午;壬癸亥子生甲。

克甲:克戊己辰戌丑未;庚辛申酉克甲。

:甲己相合。

:八字日干為甲,逢己土,在辰、戌、丑、未月則化土。

五行:屬木

性別:屬陰

方位:東方

:長生在午,沐浴在巳,冠帶在辰,臨官在卯,帝旺在寅(以上為氣之盛);衰于丑,病于子,死于亥,墓在戌,絕于酉,胎于申,養于未(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春(最旺),相于冬(次旺);休于夏(衰),囚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次衰),死于秋(最衰)。

:乙生丙丁巳午;壬癸亥子生乙。

:乙克戊己辰戌丑未;庚辛申酉克乙。

:乙庚相合

:八字日干為乙,逢庚金,在巳、酉、丑、申月則化金。

五行:屬火

性別:屬陽

方位:南方

:長生在寅,沐浴在卯,冠帶在辰,臨官在巳,帝旺在午(以上為氣之盛);衰于未,病于申,死于酉,墓于戌,絕于亥,胎于子,養于丑(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夏(最旺),相于春(次旺);休于四立前各十八天(衰)囚于秋(次衰),死于冬(最衰)。

:丙生戊己辰戌丑未;甲乙寅卯生丙。

:丙克庚辛申酉;壬癸亥子克丙。

:丙辛相合

:八字日干為丙,逢辛金,在亥、申、子、辰月則化水。

五行:屬火

性別:屬陰

方位:南方

:長生在酉,沐浴在申,冠帶在未,臨官在午,帝旺在巳(以上為氣之盛);衰于辰,病于卯,死于寅,墓于丑,絕于子,胎于亥,養于戌(以下為氣之衰)。

:旺于夏(最旺),相于春(次旺);休于四立前各十八天(衰),囚于秋(次衰),死于冬(最衰)。

:丁生戊己辰戌丑未;甲乙寅卯生丁。

:丁克庚辛申酉;壬癸亥子克丁。

:丁壬相合

:八字日干為丁,逢壬水在亥、卯、未、寅月則化木。

五行:屬土

性別:屬陽

方位:中心

:長生在寅沐浴在卯,冠帶在辰,臨官在巳,帝旺在午(以上為氣之盛);衰于未,病于申,死于酉,墓于戌,絕于亥,胎于子,養于丑(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最旺),相于夏(次旺),休于秋(衰),囚于冬(次衰),死于春(最衰)。

:戊生庚辛申酉;丙丁巳午生戊。

:戊克壬癸亥子;甲乙寅卯克戊。

:戊癸相合

:八字日干為戊,逢癸水,在寅、午、戌、巳、月則化火。

五行:屬土

性別:屬陰

方位:中心

:長生在酉,沐浴在申,冠帶在未,臨官在午,帝旺在巳(以上為氣之盛);衰于辰,病于卯,死于寅,墓于丑,絕于子,胎于亥,養于戌(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最旺),相于夏(次旺),休于秋(衰),囚于冬(次衰),死于春(最衰)。

:己生庚辛申酉;丙丁巳午生己。

:己克壬亥子;甲乙寅卯克己。

:甲己相合。

:日干為巳,逢甲木,在辰戌丑未月,則化為純土。

五行:屬金

性別:屬陽

方位:西方

:長生在巳,沐浴在午,冠帶在未,臨官在申,帝旺在酉(以上為氣之盛);衰于戌,病于亥,死于子,墓于丑,絕于寅,胎于卯,養于辰(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秋(最旺),相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次旺),休于冬(衰),囚于春(次衰),死于夏(最衰)。

:庚生壬癸亥子;戊己辰戌丑未生庚。

:庚克甲乙寅卯;丙丁巳午克庚。

:乙庚相合

:日干為庚,逢乙木,若在巳、酉、丑、申月,則化為純金。

五行:屬金

性別:屬陰

方位:西方

:長生在子,沐浴在亥,冠帶在戌,臨官在酉,帝旺在申(以上為氣之盛);衰于未,病于午,死于巳,墓于辰,絕于卯,胎于寅,養于丑(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秋(最旺),相于四位前各十八天(次旺),休于冬(衰),囚于春(次衰),死于夏(最衰)。

:辛生壬癸亥子;戊己辰戌丑未生辛。

:辛克甲乙寅卯;丙丁巳午克辛。

:丙辛相合。

:八字日干為辛,逢丙火,在申、子、辰、亥月則化水。

五行:屬水

性別:屬陽

方位:北方

:長生在申,沐浴在酉,冠帶在戌,臨官在亥。帝旺在子(以上為氣之盛);衰于丑,病于寅,死于卯,墓于辰,絕于巳,胎于午,養于未(以上為氣之衰)。

:旺于冬(最旺),相于秋(次旺)休于春(衰),囚于夏(次衰),死于四立前各十八日(最衰)。

:壬生甲乙寅卯;庚辛申酉生壬。

:壬克丙丁巳午;戊己辰戌丑未克壬。

:丁壬相合。

:八字日干為壬,逢丁火,在亥、卯、未、寅月則化為木。

五行:屬水

性別:屬陰

方位:北方

:長生在卯,沐浴在寅,冠帶在丑,臨官在子,帝旺在亥(以上為氣之盛);衰于戌,病于酉,死于申,墓于未,絕于午,胎于巳,養于辰(以上為氣之盛)。

:旺于冬(最旺),相于秋(次旺),休于春(衰),囚于夏(次衰),死于四立前各十八天(最衰)。

:癸生甲乙寅卯;庚辛申酉生癸。

:癸生丙丁巳午;戊己辰戌丑未克癸。

:戊癸相合

:假如八字日干為癸,逢戊土,在寅、午、戌、巳月則化火。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千里命稿》(1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