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八字外格

    2.5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千里命稿》是民國時期上海的韋千里先生編著,是他主講的八字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該書語言簡練、述理清晰,是講述子平命學概念的佼佼者,尤其是對五行、六神的性質講解,可以說是此書的精華,敘述得非常明了,讓初學者非常容易理解、掌握。本文是《千里命稿》中對八字外格的分析。

八字論命由陰陽五行干支之生克,進而取八格與用神,已可十得八九。然尚有越出常理,非八格所通及者,逐有外格之設。外格名目繁多,茲擇其通于理而可微信者,分論于下。

一、曲直格

1、曲直格之構成

甲乙日干,生于春月。地支全寅卯辰東方,或亥卯未木局。而無庚辛申酉等字。例如壬寅 癸卯 甲辰 甲子,甲木生于卯月,支全寅卯辰東方一片秀氣天干又得壬癸甲資生比輔,全無庚辛申酉之沖克,是為曲直格。再如癸亥 乙卯 乙卯 癸未,乙木生于卯月,地支亥卯未結成木局,天干又得癸乙資生比輔,全無庚辛申酉之沖克亦,為曲直格。

2、曲直格之用神

既已格成曲直格,則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日木之木。即以木為用神。忌金克伐。喜水木相助,見火吐秀亦善,逢土為財有火則不妨。

二、炎上格

1、炎上格之構成

丙丁日干,生臨夏月,地支全巳午未南方。或寅午戌結成火局,無壬癸亥子等字。例如丁巳 丙午 丙寅 乙未,丙火生于午月,支全巳午未南方,一片真火之氣,天干又得乙丙丁資生比輔,全無壬癸亥子之沖克,無是為炎上格。再如丙戌 甲午 丁卯 壬寅,丁火生于午月,柱中雖有壬水全無水氣,且與日干丁火作合,地支寅午戌結成火局,天干又得甲丙資生比輔,無癸水子水,亦為炎上格。

2、炎上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炎上格,則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日干之火。即以火為用神,忌水克滅。喜木水相助,見土吐秀亦善。逢金為財,有土財不妨。

三、稼穡格

1、稼穡格之構成

戊己日干,生于四季月,地支全辰戌丑未,或四柱純土,而無甲乙寅卯等字。如戊戌 己未 戊辰 癸丑,戊土生于未月,支全辰戌丑未一片土氣,天干又得戊已比輔,無甲乙寅卯之沖克,是為稼穡格。再如戊辰 己未 己未 戊辰,己土日生于未月,地支辰未皆是土位,天干又成戊己一片土氣,并無甲乙寅卯之沖克,亦為稼穡格。

2、稼穡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稼穡格,則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日干之土,即以土為神。忌木克喜火土相助,見金秀亦妙。逢水為財,有金則不妨。

四、從革格

1、從革格之構成

庚辛日干,生于秋月,地支全申酉戌西方,或巳酉丑結成金局,無丙丁午未等字。如戊申 辛酉 庚戌 乙酉,庚金生于酉月,地支全申酉戌西方,一片金氣。天干戊辛又資生比畏全無丙丁午未之沖克,是為從革格。再如戊戌 辛酉 辛己 己丑,辛金生于酉月,地支巳酉丑,結成金局。天干又得戊己辛資生比輔,無丙丁午未之沖克。亦為從革格。

2、從革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從革格,則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日干之金。即以金為神,忌火克,喜土金相助,見水吐秀亦妙。逢木為財,有水財不妨。

五、潤下格

1、潤下格之構成

壬癸日干,生于冬月。地支全亥子丑北方,或申子辰結成水局,無戊己未戌等字,如壬申 壬子 壬辰 庚子,壬水生于子月,地支申子辰結成水局。天干又得庚壬資生比輔,無戊己未戌之沖克,是為潤下格。再如辛亥 庚子 癸丑 癸丑,癸水生于子月,地支全亥子丑北方。天干又得庚辛癸資生比輔,無戊己未戌等沖克,亦為潤下格。

2、潤下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潤下格,則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日干之水,即以水為用神。忌土克,喜金水相助,見木吐秀亦妙。逢火為財,有木財不妨。

六、從財格

1、從財格之構成

日主衰弱,生當財月,理取正偏財為格。而地支純屬財地,或結財局。天干再透出生財之字,日干卻無一點生旺之氣,不能任財,只得從之。例如庚戌 乙酉 丙申 己丑,丙火日干生于酉月死地,正財提綱地支又全成申酉戌財地,天干乙木被庚合,己土又生財,日干全無一點生氣,難以任財,是為從財格。再如戊申 辛酉 丁巳 辛丑,丁火日干,生于酉月財地,地支已酉丑申會成財局,天干戊辛,又資生比輔財星,日干無氣,亦作從財論。

2、從財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從財格,財其秀氣完全萃聚于所從之財,即以財為用神。喜傷食財之幫扶,忌比劫剝奪。亦忌印之助身,逢官不妨。

七、從殺格

1、從殺格之構成

日主衰弱,殺旺而多,無印滋身,身實不能任殺,只得從之。例如戊戌 辛酉 乙酉 乙酉,乙木日干,生于酉月絕地,年日時支又皆墓絕之鄉。七殺而令,而又眾多乙木,全無生氣,豈能任之。只得從殺,是即從殺格也。

2、從殺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從殺格,則其勢力完全在于殺。即以殺為用神。惟與八格用殺者不同,蓋獨喜財殺滋生,忌印之泄殺生身,劫比抗殺亦非宜。按日主衰弱,官旺而多,無印滋身,身實不能任官,可作從官格論。其用神之喜忌,與從殺格同。

八、從兒格

1、從兒格之構成

日主衰弱,無印生身,傷食當旺,或且天干結黨。地支會局,身實不能任其盜泄,只得從之。傷食為我所生,故名從兒格。例如丁卯 壬寅 癸卯 丙辰,癸水生于孟春,木旺乘權支全寅卯辰東方一氣,四柱絕金。日主有泄無生,實不能任此旺木。不得已而從之,從兒格成矣。

2、從兒格之用神

既己構成從兒格,既以傷食為秀氣,為用神可也,不怕比劫。蓋比劫仍去生助傷食也。喜逢財星,謂之兒又生兒,仍得轉輾生養,秀氣流行矣。逢官殺不利,蓋官殺克身,勢必為己這害耳。況官殺與傷食,又屬冰炭不容乎。最忌印綬,因印能克制傷食也。逢傷食為助用,自亦可愛。

九、從旺格

1、從旺格之構成

四柱皆比劫,絕無官殺之制,或有印綬之生,是旺之極者,只得從其旺神。例如癸卯 乙卯  甲寅  乙亥,甲木生于仲春,支逢兩卯之旺,寅之祿,亥之生,干有乙之劫,癸之印,旺之極矣。無財官傷食可取,唯有作從旺論焉。

2、從旺格之用神

既己構成從旺格,既以比劫為用神,喜印綬比劫之生助。逢官殺謂之犯旺。兇禍立至。遇財星眾利相爭,九死一生。若局中印輕,逢傷食不妨。

十、從強格

1、從強格之構成

四柱印綬重重,比劫亦多,日主又不失令,絕無一毫財星官殺之氣,謂之二人同心。宜順而不宜逆,則即從強可也。例如壬子 癸卯 甲子 甲子,甲生卯月,值最旺之鄉,干見壬癸之卯,甲不之比,地支又子水三朋,財官絕跡,強之極矣。舍從強之外,無其他善策。

2、從強格之用神

既己構成從強格,即以強神為用神(可以印綬與比劫并用)。逢比劫印綬順其強神,最為吉祥。食傷以有印綬沖克而必兇,見財星官殺,謂之觸怒強神,勢尤殆矣。

十一、化氣格

1、化氣格之構成

  • 甲日己時,己日甲時,甲日己月,己月甲日,生辰戌丑未月,不見木,為化土格。
  • 乙月庚時,庚日乙時,乙日庚月,庚日乙月,生已酉丑申月,不見火,為化金格。
  • 丙日辛時,辛日丙時,丙日辛月,辛日丙月,生申子辰亥月,不見土,為化水格。
  • 丁日壬時,壬日丁時,丁日壬月,壬日丁月,生亥卯未寅月,不見金,為化木格。
  • 戊日癸時,癸日戊時,戊日癸月,癸日戊月,生寅午戌巳月,不見水,為化火格。

例1:戊辰 壬戌 甲辰 己已

甲木生于九秋,土旺乘權,甲己合而化土,不見他木,則無克破,而格式純粹矣。

例2:甲申 癸酉 乙丑 庚辰

乙庚合而化金,時在仲秋,化神得令,四柱無火之克破,殆杰出之造也。

例3:甲辰 丙子 辛丑 壬辰

冬水方旺,丙辛合而化水,又見壬水元神美妙無倫。辰丑皆潤土,不以克破論也。

例4:乙卯 丁卯 壬午 癸卯

丁壬合而化木,因在仲春,為木之最旺時令,格式更粹,八字無金,尤為可貴耳。

例5:丙戌 戊戌 癸巳 甲寅

戊癸合而化火,雖不在夏火當旺之令,然有丙巳兩火之引化,甲寅兩木之助化,且不見水星之克,自亦化而有余之象。

2、化氣格之破敗

  • 因克而破,例如庚戌 戊子 辛未 丙申,丙辛相合,時在仲冬,化水成立,乃戊土,未土,戌土競相克水,格式破矣。
  • 因妒而破,例如甲戌 丁卯 壬午 丁未,仲春木旺,丁壬可以化木,然化由合而成,今夫兩丁妒合一壬,合且因妒而分力,遑論化耶。
  • 因化而破,例如壬辰 丁未 甲子 己巳,甲己化土于季夏,只因丁壬化木于年月,木來克土,是謂化神,破化神,格亦敗矣。

3、化氣格之轉敗為成

  • 因克而破,破而復成。例如辛酉 丙申  乙丑  庚辰,乙庚化金于秋月,所畏丙火之破金,幸年干辛金合絆,丙火害而不害,此因合而轉敗為成也。甲子 戊辰 丙申 辛卯,時在辰月,支全申子辰,丙辛合而化水,獨畏戊土破化,然有甲先制戊。戊不能為化神之害,此因克而轉敗為成也。甲戌 丁丑 甲申 己巳,甲己化土而得令,憾于年頭甲木之破土,所幸丁火居月上,盜泄甲木而生助化神此,因生而轉敗為成也。
  • 因妒而破,壞而復成。例如壬寅 丁未 壬子 丁未,壬日左右皆丁,縱在未月,因妒而化木不成,然年干亦壬,成兩丁兩壬如璧人雙雙,何妒之有。則仍化木而無疑矣,此因合而轉敗為成也。丁丑 辛亥 丙午 辛卯,丙火冬生,凝于兩辛妒合,不能化水,尚幸年丁克去月辛,丙日仍可合時上之辛,而化為水也,此因克而轉敗為成耳。

4、化氣格之必不可成者

  • 隔位,例如辛亥 庚子 丙寅 壬辰,丙生子月辛透年上,年日之地位遠隔,合且委曲,豈可進而化水哉?
  • 不得月令,例如丙午 戊戌 丁亥 壬寅,丁壬雖緊貼相合,然以時非木令,豈能化木,縱化矣,亦不得旺乘極,格式焉能成立,雖不必春日木令,方可化木,但亦須在亥未之月,蓋木生于亥而庫在未也。

5、化氣格之用神

既已構成化氣格,自喜生助化神。惟化神太強。亦有喜泄,而泄者為用神,或化格逢破而得救,即以救神為用神。然終無以克破化神之字,為用神者也。至于喜忌,順用神則為喜,逆用神則為忌。即以順逆之極,訊息可也。

十二、建祿格

1、建格之構成

凡月支為日干之祿。甲日寅月,乙日卯月,丙戊日已月,丁己日午月,庚日申月,辛日酉月,壬日亥月,癸日子月,皆為建祿格。因不在八格之內,故立于外格篇。

2、建祿取格之原因

月支為命局之提八格由是取出,日干強弱,亦由此推定。提綱得祿,先得月令之旺氣,日主必不甚衰。猶人之精神已充,總可做事業。若再財官印食等,匹配適當,尤為美命無疑。年支日支時支得祿,輔身力弱,俗書雖多取以為格,然終不若建祿之重要,無足可貴也。

3、建祿格之用神

  • 建祿格,財多身弱者,用比劫最宜。
  • 建祿格,財多身強者,用官殺最宜,無官殺用傷食亦可。
  • 建祿格,官殺多,身弱者,用印最宜。
  • 建祿格,官殺多,身強者,用財最宜。
  • 建祿格,傷食多,身弱者,用印最宜。
  • 建祿格,傷食多,身強者,用財最宜。
  • 建祿格,比劫多,用官殺最宜。
  • 建祿格,印多,用財最宜。

十三、月刃格

1、月刃格之構成

凡月支為日干之刃,甲日卯月,庚日酉月,壬日子月,皆為月刃格,因不在八格之內,故附論于外格篇。

2、月刃取格之原因

甲日卯月,庚日酉月,壬日子月,月建皆為劫財。劫財無取格之理,只得取月刃為格,蓋刃者,極旺之地位,日干既強極,若多財殺,亦為美造。惟不宜再多幫身。否則為下命決矣。

3、月刃之不取者

刃乃旺而越過其分,總是兇暴之物。臨于提綱,其勢更強,舒配得當,方可賴以輔身敵殺。否則奪財滋禍,影響尤大。除甲日卯月,庚日酉月,壬日子月,無別格可取,只得取刃。下列諸命,皆應避去。而覓別字為格。乙日寅月,不取刃格,而取寅內丙火傷官,或戊土偏財。

  • 丙日午月,不取刃格,而取午內己土傷官。
  • 戊日午月,不取刃格,而取午內丁火正印。
  • 丁日己月,不取刃格,而取己內庚金正財,或戊土傷官。
  • 己日己月,不取刃格,而取己內庚金正財,或戊土傷官。
  • 己日己月,不取刃格,而取己內丙火正印,或庚金傷官。
  • 辛日申月,不取刃格,而取申內戊土正印,或壬水傷官。
  • 癸日亥月,不取刃格,而取亥中甲木傷官,月刃格之用神
  • 月刃多財,宜用官殺。
  • 月刃多官殺,宜用財。
  • 月刃多傷食,亦宜用財。
  • 月刃多比劫,必用官殺。
  • 月刃多印,宜用財。
  • 月刃而滿盤官傷食,宜取印為用。

外格結論

考八字有外格之設,無非為其越出常情也。然越出常情,亦得有規矩存焉。否則雜亂無章,直為下命耳。上述各外格,雖廖廖無幾,但皆秉一氣之旺,而殊嚴格于規律者,非若他格之求諸迂回曲折,或散漫無紀也。今請逐一言之,建祿格,月刃格,皆得月令之旺也。曲直炎上潤下,從革稼穡等格,亦得時令之旺,而成局成方,較有秩序者也從、從官、從殺、從兒、從旺、從強等格,亦一氣之旺。惟旺于從神,非日主本身之旺耳。化氣格乃以化神之得旺而成立,要言之,異途而同歸,皆成于一旺字也。若身旺而月非也。身旺,面支僅。

亥未或卯辰,以致曲直不全,從官而旺有根,從兒而有官印,從旺從強而略帶財官,合化而不得進令,是皆下等之命。豈可與各外格同日而語哉,毫厘千里之別,不可不慎察也,化氣格變化變幻較多,但亦通于理得,惟不易推究耳。如己合甲還是土,庚事乙還是金。然單己之土,丁壬丙見,自以印財論;合甲之土,丁壬兩見,即以木論矣;獨庚之金,戊癸而見,自以印傷論;合乙之庚,戊癸兩見,即以火論矣。

蓋日主即因合而化,則他干亦得逢合而化,但地支逢合,不作化論。因支中所藏人元,不止一字,再兼木支復雜錯綜,化不勝化矣。或詢從旺興從強,有何分別,此乃昭然兩義,從旺者,本身之旺也。印綬不過為其賓耳。從強者,身與印均勻,而神皆旺也。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千里命稿》(1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