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丈量屋宅的方位

    4.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我們都知道皇宮的朝向是面南背北的,說明這樣的屋宅朝向是最好的。而我們又如何知道自己家中屋宅的朝向和屋內的具體方位呢?在這里,鄭博士將從最基本的位理學原理出發,教你如何正確丈量自家屋宅的方位,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步:界定屋宅朝向

在界定一個屋宅的朝向時,無論是住宅、工廠、商廈、寫字樓、店輔都是用同一種位理學方法,說起來很簡單,具體步驟如下:

請用指南針一個,當然用專業的羅盤更好,在屋宅的大門,注意要站在屋宅門口內,向外丈量,判定該屋宅的坐向。通常來說,一個屋宅的基本坐向有:

  1. 坐南向北
  2. 坐西南向東北
  3. 坐西向東
  4. 坐西北向東南
  5. 坐北向南
  6. 坐東北向西南
  7. 坐東向西
  8. 坐東南向西北

每一個坐向的屋宅都有一個卦名,上述各方向的屋宅,其卦名如下:

  1. 坐南向北,稱為“離宅”
  2. 坐西南向東北,稱為“坤宅”
  3. 坐西向東,稱為“兌宅”
  4. 坐西北向東南,稱為“乾宅”
  5. 坐北向南,稱為“坎宅”
  6. 坐東北向西南,稱為“艮宅”
  7. 坐東向西,稱為“震宅”
  8. 坐東南向西北,稱為“巽宅”

第二步:界定屋宅內的方位

知道了屋宅朝向才是第一步,還要曉得屋宅自身的具體方位,為日后擺放家具以及風水調理奠定基礎。具體方法是站立于房屋內之中心點,用指南針或羅盤量測,找出房屋內的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等八個方位之正確位置,連同中心之位置,共有九個位置,如同將屋內之平面圖,均勻分割為九格,古人稱為“九宮圖”。

第三步:根據屋宅的坐向和自身方位進行風水調理

知道了自己屋宅的坐向和自身方位之后,就可以按圖索驥,找出屋宅內的吉方和兇方,然后在吉祥之方位,作開運風水擺設了。例如:要增加偏財運,則選定在屋內正東方之位置,擺放茂盛的植物等。

第四步:屋宅的四吉方和四兇方

任何屋宅都包含四個吉祥方位和四個不利方位,這四個吉方與四個兇方的具體涵義是:

1、四吉方

  • 生氣:旺丁旺財,兼有名聲地位。
  • 天醫:延年益壽,兼且得貴人提攜,使一切順利。
  • 延年:家庭氣氛和洽,兼有朋友扶助。
  • 伏位:一切平靜無風波,無口舌是非,小人退避。

2、四兇方

  • 絕命:開刀動手術,或刀劍之傷,或遭賊劫,心情極度惡劣。
  • 禍害:口舌是非,打官司,被人出賣,毫無上進心,身體不適。
  • 五鬼:發生意外,口舌,中邪,橫禍,破大財。
  • 六煞:家宅不安,口舌是非,婚外情,疾病臨身。

第五步:根據屋宅坐向對照四吉方和四兇方

朋友們只要根據自己屋宅的坐向就可以對照下表找出四吉方和四兇方在哪里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