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女命八字

    1.9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千里命稿》是民國時期上海的韋千里先生編著,是他主講的八字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該書語言簡練、述理清晰,是講述子平命學概念的佼佼者,尤其是對五行、六神的性質講解,可以說是此書的精華,敘述得非常明了,讓初學者非常容易理解、掌握。本文是《千里命稿》中對女命八字的分析。

女命看法,與男命無大異。惟女重夫子二星,取用之道。能夫子,自身,三者兼顧最妙,否則寧愿身主較弱。夫星與子星,切不可受挫,再次必須顧全夫星,更次必須顧全子星,總以夫子兩全者為上命。至少或夫或子,有一可靠。若全不可恃,則為下命決矣。

一、女命取用大法

  1.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取財為用。
  2.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無財,取印為用。
  3.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無財,無印,取傷食為用。
  4. 八字日主強,官殺多,取傷食為用。
  5. 八字日主強,官殺多,無傷食,取財為用。
  6. 八字日主強,官殺多,無傷食,無財,以官殺為用。
  7. 八字日主強,財多,取官殺為用。
  8. 八字日主強,財多,無官殺,取傷食為用。
  9. 八字日主強,財多,無官殺,無傷食,取財為用。
  10. 八字日主強,印多,取財秋用。
  11. 八字日主強,印多,無財,取官殺為用。
  12. 八字日主強,印多,無財,無官殺,取傷食為用。
  13.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取官殺為用。
  14.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無官殺,取傷食為用。
  15.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無官殺,無傷食,取財為用。
  16.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取印為用。
  17.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無印,取財為用。
  18.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無印,無財,取比劫為用。
  19.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取印為用。
  20.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無印,取傷為用。
  21.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無印,無傷食,取比劫為用。
  22. 八字日主弱,財多,取比劫為用。
  23. 八字日主弱,財多,無比劫,取官殺為用。
  24. 八字日主弱,財多,無比劫,無官殺,以印為用。
  25. 八字日主弱,印多,取財為用。
  26. 八字日主弱,印多,無財,取比劫為用。
  27. 八字日主弱,印多,無比劫,無財,取官殺為用。

二、女命取用解釋

  1.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身主既健,子星亦美,取財為用。蓋賴財生官殺,則夫亦榮矣。
  2.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無財,身主子星雖美,官殺直接受傷食之克。夫星有缺,取印為用。蓋賴印制傷食,以保官殺之夫星耳。
  3. 八字日主強,傷食多,無財,無印。只身與子星之佳,官殺受傷食之克而無救,夫不可靠。取傷食為用,蓋唯有鞠養愛子,恃以終老耳。
  4. 八字日主強,官殺我,身主與夫星皆健。取傷食為用,蓋冀子星亦成立也。且官殺多而用傷食制之,亦幫夫之道耳。
  5. 八字日主強,官殺多,無傷食,僅身主與夫星之健,取財為用,蓋賴財幫夫耳。
  6. 八字日主強,官殺多,無傷食,無財,只身主與夫星兩健,以官殺為用。蓋從夫管束 ,亦婦道之順也。
  7. 八字日主強,財多,身主健,幫夫重,取官殺為用,則夫得財助,大有可造矣。
  8. 八字日主強,財多,無官殺,身主雖健,幫夫雖重,奈無夫星可助,則取傷食為用,夫既不可靠,唯恃乎子矣。
  9. 八字日主強,財多,無官殺,無傷食,如人之無子無夫可靠。幸有財,尚可度生,則不用財星,將歸諸誰耶。
  10. 八字日主強,印多,身既健,復得父母旺氣,惟太強則趨剛,非婦道之宜。取財為用,蓋賴財制印,稍殺其盛,并以幫夫。或謂何勿用官殺拘身,殊不知有多印之泄官殺而生身,官殺豈能制身,如妻不受夫制,用財則尚能助夫也。
  11. 八字日主強,印多,無財制印,身旺已極,取官殺為用。雖不能拘身,官殺究屬夫星,如健婦雖不受夫制,但終須嫁夫從夫也。
  12. 八字日主強,印多,無財,無官殺,身既太旺,夫又無靠,則唯子之是恃,故以傷食為用也。且是言得印生,而生傷食,輾轉相生,則靈秀之氣,亦可吐發矣。
  13.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無官殺,是旺而無制,且無夫星可恃,則用傷食以泄氣,并為子星宜矣。
  14.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無官殺,是旺而無制,且無夫星可恃,則用傷食以泄氣,并為子星宜矣。
  15. 八字日主強,比劫多,無傷食,無官殺,是旺而無泄克,且夫子不可靠,取財為用,蓋財分我力,亦可稍殺我勢,且賴以為養命之源也。
  16.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取印為用。蓋印能制傷食,保官殺,幫弱主,所說夫子、自身三合者,皆印之功也。
  17.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無印,身既弱極,夫星亦危(官殺多傷食之克,無印之救),取財為用。蓋財能泄傷食而生官殺,夫子仍保兩全,仍自身較弱而已。
  18. 八字日主弱,傷食多,無印,無財,夫危不可靠。子息亦艱(傷食多,身弱必無子),則唯保身為尚。故以比劫幫身為用也。
  19.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夫重身輕,取印為用,蓋印能泄官殺而生我身,與夫得平勻之妙矣。
  20.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無印夫太重,身太輕,取傷食為用。蓋賴以制官殺自身雖愈弱,夫子得兩平,亦計之善也。
  21. 八字日主弱,官殺多,無印,無傷食,則既夫子兩不可靠(無傷食,則子星為不及;官殺重,則夫星為太過),唯強身是尚,故取比劫幫身為用也。
  22. 八字日主弱,財多,取比劫為用,蓋賴制財則保身,生傷食,則全子也。
  23. 八字日主弱,財多無比劫,則身弱子難(財多則傷食受盜泄,身弱則傷食欠生助,子自難矣),取官殺為用。蓋官殺泄財,既可稍殺財勢,亦全夫星之美也。
  24. 八字日主弱,財多無比劫,己身弱子艱,又無官殺,則夫星亦不可靠,其唯強身是尚,故取印生身為用也。
  25. 八字日主弱,印多,夫子身皆不足(主弱則身不足,印多,克傷食,則子不足,印多泄官殺,則夫不足),取財為用,蓋財能壞印生官殺,三者之病盡去矣。
  26. 八字日主弱,印多,夫子身皆不足,又無財之生官殺,并去印,則用比劫,幫身而生傷食,庶身與子得兩全也。
  27. 八字日主弱,印多,無比劫,無財,取官殺為用,蓋求夫星之成立也。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