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八字命局評斷

    1.4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千里命稿》是民國時期上海的韋千里先生編著,是他主講的八字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該書語言簡練、述理清楚,是講述子平命學概念的佼佼者,尤其是對五行、六神的性質講解,可以說是此書的精華,敘述得非常明了,讓初學者非常容易理解、把握。本文是《千里命稿》中對八字命局的評斷。

一、評斷之程式

每一個命局,或五行錯綜,或六神紛雜,評斷而無劃定程式,極難入手。茲議為八步如后。

  1. 看強弱。
  2. 定格式。
  3. 取用神。
  4. 論喜忌。
  5. 查歲運。
  6. 推六親。
  7. 評性情。
  8. 斷事業。

二、評斷之標準

  1. 看強弱,以日干為主。以多寡、盛衰、失時、得令、為標準。
  2. 定格式,以月支為標準(外格不在此例)。
  3. 定用神,以助強扶弱為標準。
  4. 論喜忌,以用神為標準。
  5. 查歲運,以喜忌為標準。
  6. 推六親,以四柱六神為標準。
  7. 評性情,以五行用神等為標準。
  8. 斷事業,以用神及喜忌為標準。

三、評斷之舉例

1、陸姓乾命

癸未 甲子 丙戌 己亥

一歲 癸亥 十一壬戌廿一 辛酉 三一 庚申 四一 己未 五一 戊午

強弱丙死於冬,亥子癸三水,既得其令,又兢來克,未戌己土雖能制水,乃本身先泄丙火之氣,只月上甲木生丙。綜計全局,抑者太多,扶者太少,故丙干以弱論。

  • 格式:丙生子月,干透癸水,為正官之格。
  • 用神:丙既云弱,必須生扶。月上甲木泄水之有余,生火之不足,取用無疑,即謂官格用印是也。
  • 喜忌:既用甲木,自喜木火助用助身,不畏土之泄火、水之克火,蓋土有木制,水有木當也,然亦非所喜耳。最忌金為生水助虐。克木則傷用。
  • 性情:火日水多,所為欠當,宗旨少決。
  • 事業:官格用印,自以近貴求名之為宜,尤利于東南半聲耳。

歲運一歲初走癸亥運,一派水鄉,稚年多病。十一歲行壬戌運,水土各半,亦乏善可陳。二十一歲辛酉運,甲辰年隨某巨公至廣東,充記室四載,腰纏黃白,正逢木火流年也。娶妻得子,亦在斯時,嗣即賓士少功矣。三十一歲庚申運,用神受損蓬飄萍泛,宇內寓形,南北東西,焦桐莫識。尤以三十六后,流年多金水,無家可依。四十一歲之己未運,有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四載之吉,努力勿怠。再后都金水年,征求毋奢。五十一歲戊午運,以五二、五三、五四、五五,小有作為。午運之羊刃被沖,自難樂觀,故五十六后,可撫孤松而盤桓矣。

六親偏印為用,父母庇陰尚豐。劫財無力,弱弟早夭。日支藏財,然非喜神,妻乃中道云也。傷食亦非喜見,故前雖有子,已喪申運。晚來己運,或有夢熊之望,但須琴弦再理也。

2、潘姓坤命

壬子 癸丑 庚子 丁亥

五歲 壬子 十五辛亥廿五 庚戌 三五 己酉 四五 戊申 五五 丁未

強弱庚生季冬為寒金,水旺泄氣系憂患,尤病丑土會亥子而化水,且寒金喜火又苦丁火之被克,是誠弱不堪言矣。

  • 格式:庚生丑月,透癸為傷官之格。
  • 用神:水勢泛濫,若用丑中己土,非但不能制水,且激水之怒。不如亥中甲木以為用,賴甲泄水之有余,生火之不足,所說財能救官是也。然身弱無助之弊,在所不免矣。
  • 喜忌:最喜為火土木,最忌為金水。
  • 六親:金寒水盛則無子。官星無力易克夫。土印化水,父母亦虛。劫比稀少終鮮四季,可無疑矣。
  • 性情:金日水多,火土無力,水性楊花,理所然也。

歲運五歲交足壬子水運,十病九危。十五歲走辛亥金水運,及笄應多周折。及庚午年,怙恃之失,相繼頻乘。壬申歲身世之悲,層見疊出。雖屢屢當差,而收入甚微,仍入陷井圇圄。誠哉,時命之不遒也。二十五逢庚戌運,庚乃屬金,尚難脫離水火。戌中藏火土,三十三歲甲申流年,用神得助,當獲快婿,尚可仰望者矣。三十五歲后,己酉運之己土不足制水,酉雖劫刃,亦有生水之嫌,縱不至于顛沛流離,然而病疼劇甚。四十五歲戊申運,以戊字最佳,五十歲后,歲運皆金水,恐難免賦歸于心臟病。

3、王姓坤命

己亥 癸酉 甲辰 丙寅

三歲 甲戌 十三乙亥廿三 丙子 三三 丁丑 四三 戊寅 五三 己卯

強弱甲生酉月而失其令,又多火土,則金之克泄,本當以弱論。然長生于亥,胎于酉,得祿于寅,地支有氣,尚非至弱者也。

  • 格式:甲生酉月,為正官之格。
  • 用神:官印財食俱全,惟己年癸月,地位接近,財印相克,為美中不足,故取酉丙辛金正官以為用,蓋財生官,官生印,五行六神,因此不悖矣。
  • 喜忌:命中五行不悖,固無所說喜忌。惟坤以夫星為重,又取正官為格,為用則不宜逢多量之火也。
  • 六親:印有官生,父母雙慶。正官為格為用,夫既榮顯,鴻案相莊。時下一比,令弟亦云克家。時上食神吐秀,子更英奇異達矣。
  • 性情:五行生化有情,秀外慧中,多材多義,當之無愧也。

歲運三歲起運,初走甲戌乙亥,庇陰豐裕,故童境不惡。二十歲戊干流年,偏財幫夫,于歸極利。二十三歲丙子運,丙為食神,子為正印,迭獲夢熊之慶,家道日昌。三十三歲行丁火傷官運,幸有印以制之,然辛未年夫病越七月,亦云險矣。三十八歲丑運為財,門庭煥彩,夫子皆輝。四十三歲戊寅運,之一財一比,亦安身納福。再后己卯運仍豐,堪享大年云爾。

4、詹姓乾命

庚子 庚辰 甲子 戊辰

六歲 辛巳十六 壬午廿六 癸未三六 甲申四六 乙酉 五六 丙戌

強弱甲生暮春土令,又見三土二金,財殺太旺。幸子辰成產水之局,辰土之財,化印生身,故轉弱為強矣。

  • 格式:甲生辰月,干透戊土,是為偏財之格。
  • 用神:干頭盡是財殺,自取年支子印為用,賴以化殺生身也。
  • 喜忌:最喜水木而忌土,火亦不利,因能生土也。金卻不忌,因能生水也。
  • 六親:以印為用,深獲父母庇陰。不見傷食,亦且為忌神,僅午運得一子。日支坐祿,中饋尚賢。劫比之稀,因鮮足弟矣。
  • 性情:木得水養,五行清而不雜。八字純陽,磊落大方,可斷言也。
  • 事業:忌財喜印,最宜行政機關,堪握大權,然亦廉吏耳。

歲運六歲行辛巳運,一金一火,乏善可陳。十六歲之壬運,大病三年,按壬水為偏印,難道丁巳、戊午、己未三載火土流年之故。二十歲午火運,得美缺于交通部,系純逢金水流年之故。諺云:運好不發年好,洵然。廿六歲以來,癸未運,裘馬麗都,蓋一以運勝,一以年佳也。三十六歲甲運雖是幫身,惜被庚克,恐用武無地。四十一歲申運,三合全成水局,殺印相映,地位權譽,至高無上矣。官至簡任特任,唯所望于此時也。往后乙酉運,無足可取,丙運更不宜戀棧。

5、陳姓乾命

壬子 丙午 癸亥 戊午

八歲 丁未 十八戊申廿八 己酉 三八 庚戌 四八 辛亥 五八 壬子

強弱癸水生于仲夏,又逢午時,三火一土,財官太旺。幸載亥支,為帝旺之鄉,更妙年干壬水劫財,載子而亦為旺地,弱而有助,得中和之妙也。

  • 格式:癸生午月,為偏財之格。
  • 用神:日元稍弱,宜取壬水,劫財幫身為用。
  • 喜忌:喜金水,忌火土,尤忌木之生火泄水。
  • 性情:火有水濟,能剛能柔。見解必清楚,處事多得當。
  • 事業:命本可富,自宜置身金融界。若趨北地,尤稱佳妙。

歲運八歲初走丁未火土運,幼境未豐。十八歲戊運,賴流年多金水,所如尚順。廿一歲壬申年,茅廬初出,即入某銀行為練習生。廿三歲轉入申運,劫財得長生,當可不脛而馳。廿八歲后,己酉運,一以流年之勝,一以行運之善,青云直上,前途正未有艾也。三十八歲庚金正印運,尤幫運達。四十三歲戌運,歲運皆木火土之鄉,縱不修文地下,亦必床第呻吟。越過此津,然后得辛亥壬子,運走西北,致富何難。

六親財旺多妻,日支亥字,大有裨益于命局,自然內助之賢。亥中甲木傷官非喜神,子較艱難。年柱壬子為精華,出身高第,有劫元印,丁運父母雙亡。劫財為用,宜其長兄二兄,皆有名于時也。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千里命稿》(1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