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行理論之怒傷肝

    8456閱    字型: 

假如一個人經常生氣的話必然肝臟不好,然而性格上顯示的是脾氣不好。假如想不吃藥就想肝臟好的話,首先你要做到的就是心平氣和,你要不生氣不發火保持心情平和,這樣能減少損傷肝臟的因素。然而我不是告訴你絕對不吃藥,而是告訴你本身有一定的治愈能力的方法,還有保持病情不加重的方法就是不生氣。

有人會說生氣發怒那是肝臟火旺,是火旺不是肝臟旺吧,其實有什么區別呢?具體的說是有區別的,區別是一個是五行木,一個五行火。看看木火的關系吧,那就是相生的肝臟的五行旺時,自然心的五行旺,起來了肝臟火自然旺,氣性自然大。其實一個人肝臟好不好從小就能看出來的,很多小孩子從小就脾氣不好,稍有不愿意就使勁的哭怎么哄也哄不好,一哭能哭一上午。有人說孩子能哭身體好,這也是身體不好的話沒力氣哭一上午,可是這么哭太傷肝臟了。大家一定見過很多小孩子越哭越來勁,最后哭昏厥過去了,這是為什么肝臟受傷到一定程度受不了。心被火氣攻的氧氣上不去了,這就是大家通常說的氣暈了。家長們千萬別小看這些氣性大的孩子,身體容易做病的。

肝臟不好的人心臟和眼睛血液都容易出問題,再則肝臟不好的話腎臟也容易不好。由于水生木,木生火,這是五行生生相息的關系。

肝臟不好的人什么時候服藥,或者是千萬注意什么時候不發火呢?那就是早上的3-7點之間,吃對肝臟有益的藥或者是千萬注意這個時候不要發火。按照中國人的習慣這個時間一般是早上鍛煉吃早餐時,那么你就要注意這個時間段不要發火。養肝臟吃對肝臟有益的食品和藥物,肝臟不好的人切忌吃韭菜、羊肉、雞肉、八角、茴香、胡椒等辛辣的食品,也不適合吃油膩的食物,否則非常容易脂肪肝臟,加重肝臟的負擔。

肝臟不好的人最忌諱的還有酒,雖然酒的五行是水,然而含有火的成分,所以水火相交必主受傷。肝臟不好的人嚴重禁酒,尤其是中午或者是晚上飲酒更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大家有看韭菜、羊肉、雞肉、八角、茴香、胡椒的五行嗎?韭菜雖然是屬于綠色菜蔬,然而韭菜主熱,尤其是夏天幾乎沒人吃韭菜,被稱為是臭韭菜。其實是由于韭菜最容易引起人上火,上火就傷肝臟,損傷肝臟的功能。

羊肉五行屬土,本身肝臟就不好的,木克土克不動反而傷肝臟。雞肉五行屬金,與木相克和水火相交是沒區別的,所以肝臟不好的人也忌諱雞肉。八角、茴香、胡椒簡單的試試就曉得了,有辣的味道屬于燥熱的東西,還是火泄木氣,本來肝臟就不好再加上來泄,必然會更加損傷,所以肝臟不好的人一定忌諱以上這些食物。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