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殺混雜的八字格局

    3.3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所謂官殺混雜,就是正官與七殺在八字命局中同時出現,又稱為官殺并見。正官和七殺是如何定義的呢?

例如,丙丁火生在冬天的亥子月,通常在季節當中呈現出被制約和壓縮的狀態。由于,丙丁火屬于太陽之氣,在夏天代表了火熱的力量,而冬天冷氣重,火氣被季節遏制,俗稱被‘管著’。那么這種管束的能量使之與人,就是官星。也就是說,人命先天秉氣收到了季節的約束和遏制,本性傳統、守正、嚴謹、敦厚、樸實而低調,言語行動都有著自律性。所以叫官殺格式,也稱之為‘官殺當令’,也叫命逢官殺。

而通常在屬性的定義上,以陽對陽,陰對陰,為偏。兩陽相對,如同兩個男人角逐,既然是官殺,那就好似是男人來管束我,我弱敵強,則揚名為‘七殺’,由于我為奴仆,不得不屈從受制,面隨溫順,心有不甘,抵觸性和叛逆性潛藏,不喜被人約束,好勇好狠,濁世易為梟雄。有萬世之謀也。

而我強敵弱,則狂逆不服,行為囂張,隨性所欲,我行我素,好勇斗狠,行動上具備了俠義之風,多勇猛之士,性急脾氣暴,濁世當為猛將。而我強敵弱,殺不論殺,以偏官論。同樣,以陰對陰,兩陰對立亦為此意,然而屬性卻有不同。陽則粗,陰則細,原因是陽氣陽干代表的是男人,有曠達之風。陰氣陰干代表的是女人,有陰柔之意。所以極盡所能亦不相同,各有各的特定。也就是說,男人再怎么像個女人,他也不會跟女人一樣。而女人再怎么像個男人,他也只僅僅是像個男人。

正官的定義與七殺不同,正官以陰對陽,陽克陰為立意之本。例如,陽干丙火生于子月,月令陰柔之地,子水藏氣元神是癸水,那么癸水代表是女領導,女上司,溫婉秀雅,美麗動人。丙火至陽至剛,英雄難過麗人關,見子水而柔,甘愿效犬馬之勞。具備服從,臣從之性,愿意為你效勞。同樣,丁火生于亥水月,見亥水元神壬水,也一樣甘愿為之付出。由于壬水屬于正官,丁火陰柔從化之神,也是丁火的丈夫,心甘情愿,所說妻以夫綱,即此意也。

既然是官星和七殺,也就是偏官的定義交代清楚了,那么如何來分辨這種定義在命局會出現的情況呢?也就是怎樣判定是不是官殺混雜,具備了那種命運特征和意義呢?

過去古書當中,對于官殺定義屬于含糊的,也就是沒有形象的類比或者是清楚的理論分解,只是大概交代了這樣一種思路,究竟是如何劃分,或者是具體代表了什么含義卻沒有具體的說明。官殺混雜應該怎么來區分?首先要判定是否是官殺當令。假如是官殺當令,那么這種劃分是局限在官殺格式當中的。官殺當令大概有三種情況:

一、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天干壬水透出或者癸水透出

這種情形下,月令不論是七殺還是正官,皆以天干所對為格式立論。例如丁火生于亥水月,天干透出癸水,則以七殺論命。這種不論官殺混雜。

二、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天干壬、癸水皆透出

這種情形下,月令官殺的屬性不管是正官還是七殺,皆論官殺混雜。最喜七殺在年月,或者是七殺在官星的上面,這樣碰到食神和傷官的年份,制殺流官,所說的‘去濁留清’。由于官星屬于正神,代表著傳統規矩和軌制,就算是忌神,也適合泄化,或者合化,而不喜制克,制克正官多詭詐桀黠,以卑劣之心謀自身的利益,所行不軌,因此非義所取,所以喜七殺偏官露出,藏官露殺,制殺為權,做事大氣,有心胸,有風度,剛毅決斷之象。這種屬于官殺混雜的典型組合。

三、丙丁火生于亥子月,全局財官一片,壬癸亥子水交錯混雜

這種情形下,多數存在于從官殺或者是假從官殺,以及從財官的格式造化當中。這種組合不以官殺為忌神,皆為引導命主博取利益和功名的喜用神,逢官殺則貴人加持,就是說官殺克身之時,權位加身之地。碰到官殺大運得重用。不以官殺混雜論命。

假如是非官殺當令,也就是說命主出生之際并非生在官殺月令當中,這種碰到官殺混雜的實際都是假官殺格式。在古書當中,有官殺論官殺,以官殺為第一論點,這種立論的角度是錯誤的。也就是說,本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可是這種立論把神經內科給掛號到五官科了。也就是跟官殺格式毫無關系,絕對的無關。

例如:比劫格式的官殺混雜,甲木生于卯月,干支庚辛申酉出現。

命造如:庚午、己卯、甲申、癸酉

甲木生于卯木,氣當雄壯,我自當令,身強能當,天干庚金七殺與地支申酉金交雜,當以官殺混雜論命。然而命局當中庚金坐下午火絕地,癸水引導生身,七殺逢制,官星逢化,所說濁中清。

命造如:辛未、辛卯、甲申、庚午

甲木生于卯木,威風凜凜雄壯,天干辛金并列,居于歲月,庚金固然坐下午火,然而時干貼身近克,與申金私通。而官星虛露,七殺深藏,皆不能制化,藏殺露官,所說清中濁。前者逢水木火旺地主貴。后者主貧,逢水木火旺地雖有資產,是非橫生之象。

所以,官殺混雜以官殺格式立意為真。以比劫格式,印綬格式,食傷格式等立意為假。也稱之為‘假官殺格式’。因此,學命理立論不可不知,理論不可不清,其中造化點滴之別,千萬之差。

一般男命當中并不忌諱官殺混雜,只是衡量一個格式的成敗需要綜合分辨日主的承受力。假如官殺與命主的威風凜凜相當,或者是官殺有情與日主,則官殺不以論害。官殺在男命當中出現,通常在事業上變化反復,由于官星克身是服從,七殺克身是叛逆,一時順一時逆,全憑喜好,所以給人反復無常的一種印象。尤其是地支再碰到食傷,內藏清高傲氣,其逆反情緒和行為必然在意識當中深藏,容易在處理社會和工作問題上變化詭詐。

相對比男命,女命碰到官殺混雜就要復雜一些。官殺對于女命來講,不僅僅代表了領導,還屬于丈夫,同樣還代表了異性同事,同學,大致上是一些異性緣吧。而官星和七殺交雜的,身弱官星當殺論的,容易遇人不淑,由于不論是官還是殺,都不是真心,都有暴力傾向。克身么,都想管著你,都想著把你當做個人財富,而不是切乎身心的關心和關愛。除非是官殺帶著印綬,有生有克,這樣才會有愛有情。而這種情形下,官殺的克身是一種關切和愛護,身弱的女命性子柔順,相對弱勢,承受力強,對于官殺的制約有著服從力,同時也能夠接收到官殺生印帶來的救助和幫扶。在壓力下安逸自得,樂得丈夫充當男子漢來保護自己。

而八字身旺帶官殺混雜的,官殺的能量不足以制約命主,則命主妻奪夫權,就說領導欲望明顯強過自己的老公,在事業上反而多了追求。個性鮮明,敢愛敢恨,獨立自主的新女性大概都有這種組合。自己主導自己的行為和意識,在婚姻和事業上往往更喜歡事業心強,事業有成的魅力男性,對個性柔和的異性沒有愛好。甚至有些時候為了這種信念,甘愿當二奶當情人,勇于獻身。這也是官殺混雜帶來的一種矛盾情節,而且這種官殺混雜的相對長的多漂亮,氣質也不錯,容易成為一些居心叵測之人的獵取目標,由于有成就感。而那種食傷混雜,行為放蕩招搖的女的,就算是擁有再多,她也不能讓事業成功人士有成就感。

篇幅有限,寫起來沒完沒了,似乎感覺剎不住把了。再寫下去,也不知何謂終了?假如將各種組合羅列完畢,大約沒有十萬字收不住尾,大概就是此意。所說的官殺混雜沒有特定的含義,只是命理組合上很普通的一種搭配。跟偏正印,偏正才,跟食傷混雜,跟比劫混雜的定義都是一樣的。不過是官星和偏官星陰陽屬性不同交錯到了一起。實質上,八字越清的為人越簡單,思想越單純。八字越混雜的思想也一樣混雜,五行逆戰之氣交織,多數陰陽不調,也容易多病多難。是非當然相對也多。而這個八字清,又非五行專氣之論。所說不用的棄之,有用的貼身。歲月忌神,日時用神,有用的深藏,無用的虛露,皆為八字清氣。

源自:濟緣算命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