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扭轉對自己不利的人生

    1.7萬閱    字型: 

不管你是否相信命運,但你肯定都知道這樣一句話:“命里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有人說這是對生活的不負責任,消極的對待人生,也有人說這是樂觀的生活態度,豁達的人更容易成功。正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淮南子·人間訓》

靠近邊境一帶居住的人中,有位擅長占術的人。一次,他們家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鄰居們都為此來慰問他。那個老人說:“這怎么就不能變成一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那匹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鄰居們都前來祝賀他們一家。那個老人說:“這怎么就不能變成一件壞事呢?”他家中有非常多好馬,他的兒子喜歡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得大腿骨折。人們都前來安慰他們一家。那個老人說:“這怎么就不能變成一件好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境一帶,壯年男子都拿起弓箭去作戰。靠近邊境一帶的人,絕大部分都死了。唯獨這個人由于腿瘸的緣故免于征戰,父子得以保全生命。

這個故事固然簡單,但在世代相傳的過程中,徐徐地濃縮成了一句成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世間的好事與壞事都不是絕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能會引出壞的結果。說明了好與壞在一定條件或情況下會相互轉換。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其中的命指的就是先天的命理,先天命理已定,無法改變,就像大家的出生地,和大家的父母,然而大家卻可以通過后天的運勢,趨吉避兇,從某種意義上,改變自己的人生走向。

有人先天帶財,表示其對財的欲望會比較強烈,相比之下,財運也會旺盛一些,然而具體這個財是大是小,大是多少,小又是多少,卻會由于運勢,而有所改變。例如一樁生意,本來可以盈利一千萬,然而由于預備調查不足,或是后期出現事故等等,都會另這部分收入大打折扣,這就是運勢在起作用。就像塞翁一樣,他假如去找馬,可能被胡人捉住;假如不能豁達,可能會抑郁,影響心情和健康。恰是由于他冷靜的分析判定,才使得他多次化險為夷,轉危為安。

現代社會也是如此,如:家庭突遭打擊、變故,陷入困境,這是禍。但假如能從容、鎮靜,在困境中拼搏、奮起,那么,就算再次遭遇“滑鐵盧”,也積累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下一次的奮斗積攢力量。當然,在困境中一蹶不振,喪失信心,甚至失去生活勇氣,這禍就只能是禍了。

下面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臉。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把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源自:董易林周易研究室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