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八字看情商

    2.7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情商指的是人認識和調控情緒,把握自己心理平衡的能力以及認知他人情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的能力。國外心理學家依據神經科學和情緒心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智商只決定人生的20%,而情商主宰人生的80%。情商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人,一個國家和一個企業的命運。由之可見情商在人生中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也是本文將情商與八字命理相提并論的緣由所在。

八字命理是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它是以陰陽五行變化為原則,以五行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為法則,以人的出生時間為依據來推斷人生命的執行軌跡和執行規律的一門預測科學。它有著與西方人文科學迥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和思維體系,但卻殊途同歸,即皆是對人的研究。

心理學家認為:情緒會嚴重影響人的思考,不僅關乎決策是否明確,甚至思維是否清楚也受到其左右。由于情緒對人生活的巨大影響,故情商理論認為,大家只有善于控制情緒,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目的。而人對情緒的調控是建立在自我認識的基礎上的,提高人的自我認識便成了情商練習的基礎。在自我認識方面,中國的八字命理學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參照體系。

在宇宙自然中,人作為生存于其中的特殊生物,同其它事物一樣,既服從于宇宙的同一規律,又有自身特殊的運動規律。凡是有規律可循的事物都是可預測的,都具有其確定性的命運,不承認命運是對人自身發展規律的一種漠視和否定。孔子曰“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不知命,無以為君子。”莊子亦云:“死生存亡,窮達富貴賢與不肖、毀譽、饑渴、寒暑,是事之受,命之行也。”蕓蕓眾生,之所以呈現紛繁駁雜的世態生相,恰是命運執行的種種表現形態。

八字命理原則是以陰陽五行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的理論形式來闡述人生命的執行規律的。它對人的預測研究涵括了人的富貴、貧賤、壽夭、家庭、健康、性格、才能、事業以及行運好壞等諸多內容。通過八字命理預測,大家可以對自身有個多方位,動態的認識。

在生活中,許多人對自己的命理缺乏了解,因而他們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不可避免地有偏頗、主觀、盲目、被動的現象。與自然之道相違,必定會飽嘗生活的顛跛與苦澀,從而陷入焦慮、煩惱、沮喪的泥潭。譬如有的人四柱財輕比劫重,不見食傷又行比劫印運,此乃貧命,卻去經商,結果商場失意,血本難歸。筆者所識一商界人士,身弱食傷財重,以火土為忌,本不利房地產投資,但此人卻涉足房地產,最終鎩羽而歸。故老子曰:“不知常,妄作兇。”常者,人自身的客觀規律也。

柯云路先生在情商啟蒙中說“大家的人天生功不成功,說穿了就是對你身邊的種種機會的選擇和判定,也就是此謂應對。”只有在比較全面地認識自己命運的基礎上,大家才能擺脫自認為是的偏見,淺見,知己所能所不能,不自卑不自負;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人生目標,不貪婪不自棄,才能審時度勢,得時而進,失時而守,不驕縱不沮喪,才能順天而生,順天而為,對大家周遭的一切作出聰明的應對,處之泰然,應付裕如,成為高情商的現代人。

面對大自然賦予大家的那份生命,并非所有的人皆能心平氣和地接受。在現實中大家經常可以見到一些怨天怨命者,他們抱怨命運對自己不公,抱怨自己命苦,嘆息自己沒福氣,要使他們擺脫不良情緒,取得心理平衡,假如僅僅依靠某些情商練習法,如自我交談法,情緒放松法,轉移留意法等,難免有治標不治本之嫌,由于人的種種情緒與人的欲望有很大關聯。故情商理論把克制沖動,延遲滿足,這一自成激勵過程作為控制情緒的手段。

欲望之心,生來俱有,此乃人性之自然,心理學家稱之為動機,它源于人的種種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被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等。在生活中,這些動機和需要表現為人們對功名利祿的追求,當人的欲望有所滿足時,人有愉快、輕松、滿足之感。可是現實經常與人的欲望相沖突,想富的富不了,求名的無名,許多人因此心態失衡,憂郁不安、急躁、嫉恨……心理學稱之心態為“欲求不滿”。

八字命理學告訴大家:人的貧富壽夭、窮達成敗等具有命運上的確定性。所以,人生在世并非都是有志者事競成,其中有人順應自然的奧妙。中國有句老話說的好“找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不知天也。假如某人的四柱儲存富貴功名的資訊標志,則求而可得,否則,恐怕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了。所以,通過八字命理預測,大家可以知哪些人生愿望與目標大家求而可得,哪些是求而少得或難得的。對于可能實現的人生目標,只要符合社會規范與法律,皆應相信自己的潛能與力量,不屈不撓地奮斗下去,不辜負天生吾才,做一個于人類社會有用之材,為社會的進步與發展添磚添瓦。

然而人生不可太執著這些功名利祿,否則反為名利之苦所役,心靈也必承受更多的酸甜苦辣,此謂期望愈高,失望愈甚,打擊愈大,嚴重者會導致心理疾患。甚至有自殺行為。據某項資料統計,目前我國人口的10%,曾不同程度地出現心理疾患,而且城市的發病率高于鄉村。中國心理協會的調查材料也顯示,大學生中心理疾患率已達25%。我國心理學家陳仲舜據他開辦的心理熱線有關資料統計,自殺在社會災難性意外死亡中占了第一位。而心理疾患與自殺行為的根源正在于社會現實與人內心期冀、愿望的巨大反差與沖突,何況中國正處于一個急遽變革的轉型時期,人們內心的欲望在時代潮流的引發下愈發膨脹,無休無止,所說欲望難填。對欲望太執著,缺乏理性的克制與約束,則使人妄作,妄作無成則兇。許多人使之走進牢房。為了名利這些身外之物,以自己的自由與生命作代價,實乃本末顛倒。故老子告誡人們“甚愛必大費,多藏則厚之,知是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可見,人的種種煩惱、苦悶、焦慮,雖有其外在的客觀原因,但歸根結底在于大家自己,是人內心的種種欲望所致。佛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是拿得起,放得下。”

易經認為“陰陽互受”是宇宙的總原則,人生也不例外,布滿著變幻無常。人生沒有永遠的富貴,人的行運是好運、兇運、平運交替著向前,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得亦有失,有進亦有退,有榮亦有辱,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人生也正因此而豐富多彩。煩惱、痛苦、悲觀皆無濟于事,倒不如順其自然。對人生的寵辱榮枯,既來之,則安之,既去之,亦安之,使自己的心靈凌駕于一切成敗得失之上。所說“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落無意,望天邊云卷云舒”。這樣,方能擁有心靈的安詳、泰然、和諧,這恰是人生的至上境界。

據上所云,筆者認為,依據命理指向,合理地調整與約束人生的欲望,確定適宜的人生目標,并對這些欲望和目標保持一份自然、平和、不貪不廢,不勤不忘的心態即平常心,才能從根本上進步人的情緒調控能力,取得心理平衡,這才是情商練習的關鍵所在。

人的生命,因此有著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和發展趨勢,但人也并非毫無作為。老子曰“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至矣”。既知天的作用,又知人的作用,是認識的最高境界,只知天之命,不知人之力,遑為人也,其勢必被命運牽著鼻子走,淪為命運的奴隸。人之有別于動物之處,乃在于人具有主觀能動性。它表現在人認識客觀規律后,能在順應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利用規律來達到改造自然,改造人類自身的目的。邵偉華先生根據佛學中因果報應迴圈規律提出“人的命運是由自己造就的”,即是對人之所為的充分肯定,還有,他在命理實踐的基礎上闡述的命運的達標、得位、得地的理論也是與人的主觀能動性聯系著。另外,人們還發現,長期修煉的氣功師和僧人其生命軌跡在練后不再依循命運的軌跡。此也證實了人的作用。可見,人在知命的基礎上可以通過主動地選擇方位、職業、練功、調整風水,作善事等措施趨吉避兇、改變命運的趨勢,進步命運的質量。

即使面對那些非人力所能為的命運態勢,大家亦可以在心靈世界上有所作為。誠然,對四周影響大家命運的許多人、許多事,大家力不逮及,但大家可以改變大家的心態,以心制境,而不以境役心,不為紛繁的世界煩憂,有緣隨緣,無緣則順其自然,以知天、知人的智慧,對命運保持一份精神的自由,從容與曠達。說到底,人是否生活的安寧、快樂、幸福,就把握在大家自己手里。

只有這樣的命運觀,才能使人不怨天憂人,亦不聽天由命,從而對人生布滿樂觀和希望。樂觀恰是情商必不可少的內容,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在其名著《情緒智力》中指出“樂觀指的是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和挫折不焦慮不消沉,堅信情勢終會好轉。”而這種樂觀和希望則是建立在心理學家所說“自世功效”上,即相信自己是人生的主宰,能夠應付生活的挑戰。國外心理學研究人員認為,認識到自己把握命運的能力,是一個人保持身體和心理健康的要素,在生活中碰到挫折時,有些人能順利渡過難關,而另些人則因此垮掉,便與此要素,有密切關系。這一切說明,在生活中,一個人如何認識命運,對待命運比命運本身更為重要。人與人相處構成社會,在生活中,人離不開與他人的交往溝通,故情商還包括認識他人情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的能力。在人際關系日趨復雜的現代社會,擁有此能力者,常在與人交往中占著上風,成為社會的佼佼者。

八字命理學在人際智慧上亦以其特有的內容為大家與人交往提供指南。四柱天干地支合多者,往往人緣較好,易與人相處。再者,每人四柱中所忌所喜之十神六親,與其人際關系則有差異。當人與其命與所忌十神六親者相處時易產生不協調與沖突現象。筆者有一友,曾苦惱地訴說其無論調到哪個單位,皆與同事處不好關系,筆者查其四柱:比劫多而旺為忌,比劫主同事、朋友、伙伴、兄弟等,難怪如此。另外,邵偉華先生在研究六十甲子納音表時發現年的相生相克對人際關系也有影響。相生者有緣份,有助益,易相處,相克者反之。假如大家對這些有所了解的話,那么在與不同人交往時,可以有的放矢,因人而異,在與所忌所克之類人相處時,尤要留意交往策略,以免不必要的人際沖突與矛盾。

心理學家指出,假如大家具備同情心即善于體察與順應他人的情緒,人際互動必較順暢,而要做到這一點,對他人性格的了解,是很有必要的。由于不同性格的人其情緒反應皆有差異,對人性格的測定是八字命理學所涉及的內容之一。 八字命理學通過透在天干的五行所屬十神可以比較明顯對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即十神心性。正官品性端正,遵法重譽;傷官聰黠善辯,桀傲不順;比肩自我主觀,冒險犯難。另外,四柱中不同五行的強弱眾寡也使人體現不同的性情:金主義、火主禮、水主智、土主信、木主仁。

知人方能待人,所以大家通過對他人四柱所顯示的性格的了解,可以預知其可能出現的情緒狀態,并依所作出適當的應對,這樣才能與其建立協調的人際關系。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總而言之,四柱命運的吉兇好壞是影響情商的重要參數之一,八字命理學所揭示的內容,有助于大家對自己和他人的了解,有助于大家調控自己的情緒,以及與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一句話,有助于情商的進步,高情商的人則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著更為出色的命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