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斷吉兇的基本知識

    6727閱    字型: 

漢字筆劃的五行屬性

1、點為水,一點為雨露之水,二點水為小溪之水,三點大河之水。另外象川字等具有水的意義的字也當作水看。

測字歌訣:水圓多性巧,濁者多昏迷。水泛為不定,水走必東西。

2、豎為木,方而不斜、不依不靠、中庸之道為暖木;方而有斜、有依有靠、有偏有倚為冷木;橫與豎交錯,橫多于豎,此時之木為濕木。

測字歌訣:木長性聰明,木短定功名。木多才學敏,木斜廢支撐。

3、撇為火,撇長撇短皆為火,點邊得撇又結合為炎火,字下四點不連為真火。

測字歌訣:火重性不常,火燥見遭殃。火多攻心腹,火輕足衣糧。

4、捺為金,一挑一捺俱為金,挑起必要鋒利方為金,如不鋒利不為金。那要下垂是為金,如走之平平就為水。腹中短橫為囊金,穿心撇為火中金。

測字歌訣:金方利神主,金重性多剮。金走為神動,慷慨及門墻。

5、橫為土,橫畫聯鉤作土論,一點懸空土為半。只能是方正的橫才能為土。

測字歌訣:土重根基好,土輕離家鄉。土滯破田宅,土定無虛圖。

簡單的說,字的五行為立木、臥土、勾金、點火、曲水。當字的五行辨清之后,既可曉得吉兇。如金筆過旺,必主刑傷意外之事。如火筆過旺,必主官訟、鬼邪之事。如水筆過旺,必主遠行、走失,居無定所之事。如木筆過旺,必主喜極生悲、驚魂動魄、田產有失、宗子不利之事。另外,占測時要注意把所問的事與所測的字結合起來,把所測的事當作體,把所測的字當作用。應該先看字的結構,次序是左右、上下、內外。左上外為男人、外人、領導本人,就是把它當作陽。右下內為女人、孩子、下屬對方,就是把它當作陰。還要留意字的關聯、組詞之義、作用、字的本義。假如用傳統的解字法,比如:拆字法、去頭法、去尾法、添字法,減字法等等。也可以判定失事情的吉兇。

當你有了一定的測字基礎,你就可以來學習八卦圖測字法了。卦圖共分四種,先天、中天、后天及正易卦圖。此四種卦圖各有所屬而又相互融合,各有所變而又彼此相聯。四種卦圖各有本體圖,又因時空的不同而衍無窮無盡的用體圖。測一般的事情,只用首卦入中本體圖即可,不需變化本體圖以及時空參入而引起的本體變用體圖。八卦不但可以測字,萬物均可測。

《梅花易數》的卷四、卷五就具體地介紹了測字之法。其中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八卦測字法,只不過其方法是以后天卦圖為主,缺少了資訊源的介入。所以有不正確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其中的原理及使用方法是完全正確的。

可認真閱讀《梅花易數》一書,由于該書講的不僅僅是人們所說的體用之法,而是講解外應與進階的測字之法的上乘之作,可惜人們總是舍本取末,對其中的基礎大做文章,而忽視了其中最有價值東西。

源自:老陸易學

所屬專題:《心理測驗》(136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