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中的常用術語

    4.1萬閱    字型: 

對于八字算命的初學者或者是對八字算命感興趣的朋友們來說,了解一些八字算命中的常用術語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更好的理解和分析自己或別人的八字命局。下面列舉20條常用八字術語,以供大家參考:

  1. 四柱:是對八字年、月、日、時之干支的總稱。又稱為“原局”、“命局”、“局內”、“原命”、“本命”、“命內”、“命中”。
  2. 日主:指的是八字四柱中日柱之日干。又稱為“日元”、“命主”、“天元”、“元神”等。
  3. 月令:指八字四柱中月柱的地支。又稱“提綱”、“月提”。
  4. 三元:是天元、人元、地元的總稱,又名三才。天元即十天干;地元即十二地支;人元即十二地支中所藏之干。如地支寅中藏有甲木、丙火、戊土,因之地支寅內所藏的甲木、丙火、戊土即人元。
  5. 用神:是八字中所需要之五行。取用神之法包括“扶抑、“調候”、“通關”和特殊格式取用神四種。
  6. 墓庫:是三合五行局之墓地。如亥卯未木局,五行屬木者,墓庫在未。五行屬火,墓庫在戌。五行屬水,墓庫在辰。五行屬金,墓庫在丑。
  7. 余氣:是四季末之庫地。例:丑為水之余氣。辰為木之余氣。未為火之余氣。戊為金之余氣。書云:天干得一比肩,尚不如地支得一余氣,因此,余氣在八字命理學中,還是很重要的。
  8. 透干、通根:指八字中地支之五行,又見四柱天干有相同之五行,謂之透干。例:地支為寅,見天干有甲字稱寅木透干,又稱天透。通根:指八字四柱中天干之五行,又見四柱地支有相同之五行,謂之通根。例:天干“乙”字,又見地支有卯字,謂之乙木通根。又名:乙木有根。根氣:指八字四柱中天干之五行,又見四柱地支有相同五行之余氣,謂之根氣。例:天干甲木,又見地支辰字,辰中內藏乙木,謂之甲木尚有根氣,余仿之。
  9. 制化:制乃克的意思,如:丙火為忌神,取壬水克之謂制。化乃通關或泄秀的意思,如:丙火為忌神,取己土來泄丙火之氣,而不傷害用神庚金,謂之化。
  10. 泄秀:八字四柱中日主太過強旺,取食神、傷官來泄日主之旺氣,謂之泄秀。
  11. 化殺:指正官、偏官強旺,克害衰弱之日主,取正印、偏印來化殺生身。
  12. 生、助、克、泄、耗:以日主為主,生即逢正印、偏印。助即逢比肩、劫財。克即逢正官、偏官。泄即逢食神、傷官。耗即逢正財、偏財。
  13. 伏吟:指天干、地支皆相同。如:大運是乙亥,而流年也是乙亥,謂歲運伏吟(歲運并臨)。又如:大運或流年干支是乙亥,而八字四柱中也有乙亥,謂之伏吟。又如八字中年柱干支是乙亥,而日柱干支也是乙亥,是謂伏吟。
  14. 反吟:指干支和干支呈現天克地沖之狀況。如:大運辛巳,遇流年乙亥,謂歲運反吟。又如:大運或流年干支是辛巳,而八字四柱中有乙亥,謂之反吟。又如:八字中年柱干支是辛巳,而月柱干支是乙亥,是謂年、月柱反吟。
  15. 財庫:指日主之財星在八字四柱地支庫地。如:日主丙火,以金為財星,金庫在丑,因之,日主丙火,得八字四柱地支中有丑,為有帶財庫。
  16. 官庫:日主之官星在八字四柱地支庫地。如:日主丙火,以水為官星、水庫在辰,因之日主丙火,得八字四柱地支中有辰,為有帶官庫。
  17. 蓋頭:指天干五行克地支五行的情況。如:庚寅、丙申、甲戌等。
  18. 截腳:指地支五行克天干五行的情況。如:甲申、乙酉、丙子、丁亥等。
  19. 太歲:指流年干支和日柱干支呈天克地沖的情況。
  20. 子星,指男命之正官、偏官。女命之食神、傷官。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