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正確判定八字喜忌

    2.2萬閱    字型: 

判定八字的喜忌,是八字算命最關鍵的部分,也是一門非常復雜而專業的學問。要正確判定八字的喜忌,首先要判定日主旺衰,日主旺衰一定,格式便也劃定,格式一定,則喜忌五行,就昭然若揭了。

這里所說的八字格式,不是按十神推演出來的,講究命局高低的那幾十種格式,比如正財格、偏財格、正官格、七殺格、正印格、偏印格、食神格、傷官格等等,而是按日主強弱推斷出來的,判定五行旺衰的格式,二者有天地之別,不能混為一談。

八字五行的格式,主要有身旺格、身弱格、從強(旺)格、從弱格、和化格等五種。其中,身旺身弱又統稱“扶抑格”,從強從弱又統稱“從格”。

一、怎樣判定日主旺衰

1、判定日主旺衰,就是分析日主在整個生辰八字中的強弱狀態。前面講過,日主就是日干,是代表命主自己的,是八字的核心,是相對被作用的,而一般不會主動去作用于別人。因此根據其它五行對日主的綜合作用,來判定其強弱狀態。

2、判定日主旺衰,有一個綱,這個綱就是月令,因此月令也稱為提綱。首先看日主在這個月中,是得令還是失令。所謂得令,就是得到月令的生扶,所謂失令,就是受到月令的抑制。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即不得令生扶,也不失令抑制,日主在此月中處于平衡狀態。

3、假如得令,那就表示日主獲得了百分之五十的支援力量,假如失令,那就表示日主失去了百分之五十的支援,或受到百分之五十的抑制。假如不得不失,那就表示日主沒有從月令中獲得支援或受到抑制。由此可知,月令對日主的影響作用,可以占一半。

4、在扶抑格中,假如月令受沖克一次,其力量基本不減,對日主的作用力也基本不減。假如月令受沖克兩次,其力量就大大減弱,對日主的作用力也就基本很小,假如月令原本克制日主,則其克制力量不足以影響日主,那此時的日主便旺了一半,此時便可以按得令來看;假如月令原本扶助日主,則其扶助的力量不足以影響日主,那此時的日主便弱了一半,此時便可以按失令來看。

5、不管在什么格中,假如月令落空,即排出生辰八字后,顯示月支為空亡狀態,則可以用()號把它括起來,那在判定日干旺衰時,則可以忽略此字,即可視為該月令之字不存在,在月令落空的情況下,則以年支來替換月令,看其對日干的作用如何。同樣,時支落空,也用()號括起來,也可視為不存在,也不介入八字旺衰的判定。八字中的空亡,只適用于月時,而不適用于年日,即年日空亡不為空。

6、然后,再看日主左右或坐下的這三個字,對日主是支援扶助,還是抑制克泄。一個橫向排列的生辰八字,日主左邊的是月干,右邊的是時干,坐下的是日支。這三個字環繞在日主四周,對日主的影響最直接。

二、怎樣判定八字喜忌

假如日主在已經得令的情況下,再獲得這三個字中一個字的支援,就已經表示是身旺了,可稱為身旺格。這個身旺,可不是指的身體旺,而八字中的日主自身,身旺即日主旺。

八字扶抑格的規則是中和平衡,所以假如日主旺,那就需要抑制,使之達到平衡,故能克泄耗日主,使之變弱的五行,即是該八字喜用的五行。而使之變旺的五行,即為忌諱的五行。

比如甲乙木日主身旺,那就需要官殺金來克之,需要財才土來耗之,需要食傷火來泄之,因此金土火即為該八字喜用的五行。

反之,生助甲乙木日主而能使其變旺的五行,比如水與木,即為忌諱的五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