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解析——為何男帶傷官不利子

    3.2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古命書有“男帶傷官不利子,女帶傷官不利夫”的說法,卻沒有給出詳細的分析思路和原理的解釋。也就是說,沒有說明白為何傷官起到了這種破壞性的作用?

其實在一個人八字命局中所出現的干支之間的作用關系,實質上都是具備了吉兇的雙面性,并非傷官獨占破壞力。以正官星為例,正官為貴神,通常界定與其他十神之上,位列至尊。原因是官星屬于尊貴之氣,為人低調謙虛,有君子之風,行事簡約,善于自我批評,而且不占人便宜,對名利看得淡,相對于其他十神來講,官星得清者古道熱腸,遵紀遵法,認真負責,有古君子謙卑之道。所以,能得貴人喜歡,能得眾人尊敬。由于你不尊敬不成啊,假如你跟他發生爭執,你就成為違反社會公德正義的反面教材了。相對比來講,與正官得氣為用神的人在一起,就是牛糞與美玉之間的比較,所以官星得氣最為尊貴。古時侯以此為至尊,當然也是提倡一種循道的社會公德心。

上面說的是官星貴格,也就是官星得氣為用神。可假如是官星過之或不及,那么就是另一種形態了,也會產生破壞性。例如八字身旺而官星弱,日主賴以為用,而官星之力不足,日主求之,則是沽名釣譽之人,運遇財官旺地,則鉆營取巧,為名求利不擇手段。大多數好虛名,官場一些買文憑的,也多屬于此等類型。

假如八字身弱官星旺的話,官星成殺,也就是官星太強變為七殺一般的壓力,而且多受上級和官府的迫害,自身又欠缺七殺的叛逆性,屬于順民,所以懦弱不堪,行事謹慎,膽小如鼠。把當官的放個屁都能當成詔書。

所以在八字命局中,假如官星配合不適宜的話,一樣也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同樣,傷官也具備兩面性,有吉有兇,并非全都是破壞性的不利因素。

假如在八字命局中傷官為用神的話,命主為人氣質高雅,不入俗流,談吐非凡,好學上進,大多數帶著文藝青年的知識分子情節,接受力強,好讀書,趕時髦,而且傷官貼身秀氣生發,多數人都很漂亮。性格外向,善于吸納先進的社會經驗。一般傷官為用的屬于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的主要力量,當然傷官要生財,要潛藏的好,不能見官星,不能虛浮,這樣的話反而另類,怪異,不與世通。

假如是傷官泄氣的話,其中的變數千奇百怪,一些分裂性的精神病,偏執狂,自閉癥,甚至像一些另類的社會行為,爆乳癖,裸露癖,吸毒,雜交,一些無恥下流頹廢的社會行為,也多數是由于傷官泄氣造成的。這其中也包括食神混雜其中,食神多了也論傷官,是一個道理。

以上只是針對傷官的誤區做了一下糾正,下面就簡單的來分析下為何男帶傷官不利子。

男命以官殺為子,由于男命以財星為妻,妻所生者即是官殺。大多數在分析過程當中,以陽干為子,陰干為女。而克制官殺的就是食神和傷官星,所以認定男命帶傷官克子。食神或者是傷官在男命當中出現,會帶來兩種對子女的影響,第一種影響是,對子女的驕縱。一般帶傷官的命主,對子女的教育往往是極端的,要求很高,期望值很高,然而卻并不懂得如何循序漸進學會培育孩子。在對孩子的物質生活上容易攀比,嬌寵,滿足的是自己的虛榮心。所以,孩子的毛病和問題都不能及時發現,而且發現之后還容易護短,這樣對孩子造成的影響是致命的。

第二種影響是男命傷官和食神本身就具備了克制官殺的能量,而日主天性自由散漫,缺乏家庭的責任感,或者是原則性不強,虛榮好勝,以自我為中心,對子女的教育根本就熟悉不到。反而對子女以為是累贅,愈甚至任由其自由發展,嚴重的對孩子愛離不離,興奮時當寵物,不興奮時自己都是變態。所以,不親孩子的也是在傷官為用的格式當中最容易產生。這種不親是天生的氣場所致,大多數八字帶著官殺的余氣,也就是克泄混雜的多。而這種才是真正克子女的男命,并非是所有的男帶傷官克子嗣。

這種克子嗣的原因是,日主身旺,傷官為用,而官殺混雜其中又不能有助于自己的事業,所以傷官必然對官殺產生了逆反和排斥,不喜歡孩子,或者是不待見孩子,與孩子天生氣場排斥,孩子固然想親近,然而卻產生了畏懼感。愈甚至,孩子個性獨立的話隨著自身氣場越來越強,也會與父親產生隔閡,這種隔閡就是意見相左,嚴重者老死不相往來。

至于命中有殘疾孩子,或者是孩子夭折現象的。大多數是官殺與食傷同柱所致,其中的玄奧在這里就不寫了。寫出來的話容易誤導人,此外也容易泄密。門中絕密,點到為止。

源自:濟緣算命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