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十神之正偏印性情分析

    1.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八字中,生日主的五行被稱為印星,印星是生身之物,可使日主的元氣得到增補。由于人受主觀、客觀因素的不同影響,因此,印星與日主間的對應關系也要分兩方面來看。首先對日主元神來說,印星是生助日主之物,也就是說日主能泄化印星的能量;其次對比肩劫財來說,印星同樣能生助比肩劫財,即比肩劫財能泄化印星的能量。根據這兩種關系,我們可以曉得,當八字命局中遇見不弱的印星時,此人必然具有以下心性中的一項或多項:

1、印星能引化正官七殺,正官七殺主權威權力,印星是權威權力的顯證,即是身份與地位的象征。因此,印星的人榮譽感較強,重視信譽和學問,喜歡樹立美好的形象,并期望能獲得社會公眾的贊許。

2、印星生助日主,同時生助比肩動財,讓日主和比肩劫財有了依靠,因此,印星的人信托心較高,一方面能將重要事情信托于他人代為執行管理,一方面也能接受他人的信托。

3、印星克制食神傷官,使食神傷官不盜泄日主的元氣,更使人不會恣意妄為(食神傷官有為所欲為、自由安閑等個性)。因此,印星的人傳統觀念較強烈,懂得對優良倫理道德的維護,常有一股超然的使命感。

4、印星生助日主,有如母親生助自己一樣,是奉獻精神的表現。因此,印星的人具有鮮明的服務意識和同情心,能較一般人樂于奉獻以及犧牲自我并扶危救急。

5、印星的力量過旺時,則其人過于重視面子,自我意識強烈,固執率性,心態虛榮,打腫臉充胖子,死不認錯,習慣掩飾自己的缺點和過失,喜歡說謊話。而且怠惰成性,過度依賴他人,凡事不愿自已動手,幻想別人的服侍。

6、印星的力量過弱時,則其人缺乏責任心,自以為是,獨來獨往,遇事剛愎自用,喜新厭舊,斤斤計較。

源自:五行人性心理研究

在八字十神中,雖然正印偏印都是生身的同類產物,但由于陰陽屬性不同,生身力度和方式以及效果各不一樣。實為一體兩面,兩者的正、反態度各不一樣,因此,正印偏印的效能在細節方面也有相異的地方,其主要相異大致有以下幾點:

1、正印生助日主,是異性之生,有情純一,其力必盡生。因此,正印可以引申為日主對公益慈善的修持推行和倫理道德的維護發揚以及法律法規的遵守執行,具有溫順、穩定、緩慢、有力、有情、廣義、動態、細致、耐性等的特質。偏印生助日主,是同性之生,無情且帶排斥,其力不盡生。因此,偏印可以引申日主對公益慈善的修持推行和倫理道德的維護發揚以及法律法規的遵守執行,具有偏激、劇烈、急促、狹義、短期、隨意、無情、無力等的特質。

2、印星能修正食神傷官對日主行為的不良影向,因此,大凡一切屬于倫常道德以及法律法規范疇的產物,諸如國家政策、公司軌制、宗教信仰、修心養性等,都可以用印星來代表。其中正印著重正統的修身規則,對之有明顯的意識傾向,比較傾向于采用直接具體方法,諸如:修橋造路、建造學校、舉辦義演、投身義工等。而偏印著重偏門的修身規則,對之有很高的潛力傾向,比較傾向于采用間接、快捷、象征性的募捐、慰問、孝敬、教育等。

3、八字命局中,偏印和正印兩者同時出現而為喜用神的人,重視精神享受過于物質享受,尤其把學問的充實以及品德的修養當成精神方面的調劑。同時其人擁有適度的宗教信仰,雖信而不迷,其人仁慈博愛,恬適恬澹,有超然獨特的見解,大多能夠敬老尊賢,重視名譽,責任心強,有傳統的優良品質,也有修正不良行為的勇氣。其中,正印的力量強于偏印或正印透偏印藏時,其人心態將較傾向于以實際行為方式來表現。而偏印的力量強于正印或偏印透正印藏時,其人心態將較傾向于以精神理念的方式來表現。

4、相對八字十神中的財星(物質財富)來說,印星是精神財富,給人智慧和信仰,使人的內在才華得以提升,從而避免華而不實。其中,正印較為外向,對于學問的愛好較全面,而且有耐性,對學習循序漸進,具有吸收、消化、綜合、歸納,演繹的能力,因此它能從各種領域,從多個角度與觀點來觀察、理解或分析事物,即是說,它的判定與見解較為客觀與理性。相對,偏印的邏輯思維能力較正印更為發達,領悟力強,對非正統的偏門學問知識比較感興趣,才華與學識則偏重于設計規劃、創造發明等方面的能力。

5、從倫理道德的責任實踐來看,命局中正印的力量強于偏印時,比較習慣采用由外向內的方式執行或實現,諸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等。命局中偏印的力量強于正印時,比較習慣采用由內向外的方式執行或實現,諸如:先個人后集體、危險時先救自己再救別人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