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解夢中的十五類夢境

    8991閱    字型: 

古代解夢,根據夢境內容的不同,將夢分為十五類,每一類夢境的預示都各有特點。下面分別列舉說明:

  1. 直夢—即夢見什么就發生社么,夢見誰就見到誰。人的夢都是有象征性的,有的含蓄,有的直露,后者就是直夢。如你與朋友很久不見,夜里夢之,白日見之,此直夢也。
  2. 象夢—即夢意在夢境內容中通過象征手段表現出來。大家所夢到的一切,都是通過象征手法表現的。如夢到登天,其實人是無法登天的,在此天是具有象征意義的,如天象征陽剛、尊貴、帝王;地象征陰柔、母親、生養等等。
  3. 因夢—由于睡眠時五官的刺激而作的夢。“陰氣壯則夢涉大水,藉帶而寢則夢蛇,飛鳥銜發則夢飛,此即因夢。
  4. 想夢—想夢是意想所作之夢,是內在精神活動的產物,通常所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即想夢也。
  5. 精夢—由精神狀態導致的夢,是凝念注神所作的夢,使近于想夢的一種夢。
  6. 性夢—是由于人的性情和好惡不同引起的夢。性夢主要不是講做夢的原因,而是講做夢者的對夢的態度。
  7. 人夢—人夢指的是同樣的夢境對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
  8. 感夢—由于氣候因素造成的夢為感夢。即由于外界氣候的原因,使人有所感而作之夢。
  9. 時夢—時乃四時,由于季節因素造成的夢為時夢。“春夢發生,夏夢高明,秋冬夢熟藏,此謂時夢也”。
  10. 反夢—反夢就是相反的夢,陰極則吉,陽極則兇,謂之反夢。在民間解夢中,常有夢中所做與事實相反之說。在歷代典籍中,亦多有反夢之記載,成語中亦有黃梁美夢的典故。唐·沈既濟《枕中記》說盧生在夢中享盡了榮華富貴,醒來時,蒸的黃粱米飯尚未熟,只落得一場空。可見反夢在人的夢境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11. 籍夢—也就是托夢,此類夢在古代書籍中也有不少記載。人們認為神靈或祖先會通過夢來向大家預告吉兇禍福。
  12. 寄夢—就是甲的吉兇禍福在乙的夢中出現,乙的吉兇禍福在甲的夢中出現,或者異地感應做同樣的夢。寄夢是由于人們之間的感應而形成的夢。
  13. 轉夢—轉夢指的是夢的內容多變,飄忽不定。
  14. 病夢—病夢是人體病變的夢兆,從中醫角度來講,是由于人體的陰陽五行失調而造成的夢。
  15. 鬼夢—即噩夢,夢境可怕恐怖的夢。鬼夢多是由于睡覺姿勢不正確,或由于身體的某些病變而造成的夢。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