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已故親人立碑

    9674閱    字型: 

現在生活好了,許多人都會為故去的親人購買墓地,但對于如何立碑卻有諸多問題不懂。由于立碑定向是關系到墓地風水、對后人的健康、子孫后代誰更有利等等方面,非常重要。因此,在這里向大家重點講解一下,供朋友們鑒戒。

一、立碑方向

立碑要和點穴立向的方位一致,很多朋友都曉得陰宅風水的細節,立向有24山向,360度分成24份是15度,也就是說15度一個山向。假如立碑的山向和墳地穴位的山向不符合,有可能會造成差之毫厘謬以千里的問題。點穴立向是陰宅風水最關鍵的環節,不能小視,他關系到后人的人氣旺衰、健康、事業,對哪門后人更有利的問題。記住東北的艮方位,一般情況下不要立碑,由于傳統的艮方為鬼門,在此立碑容易家人不安,陰氣很重,鬧鬼氣怪異之事。

二、立碑時間

給故去親人立碑,要選在1周年、3周年、5周年時間段,一年里面有清明前后,農曆10初1前后,還有年底尾月前后為好,具體的時間要選個黃道吉日,千萬不要和已故立碑的人犯沖,防止給親人帶來不利埋下后患。

三、墓碑和泉臺的間隔

墓碑和泉臺的間隔不能太遠,也不能太近,一般是間隔穴位的9寸到6尺之間為宜。記住墓碑和泉臺盡可能地不要零距離接觸,特近,容易影響泉臺的風水效果,特遠墓碑和穴位不能互相接氣。具體遠近要根據墓碑和穴位的建造情況來定。

四、墓碑的大小和顏色

墓碑大小要適宜,假如墓陵穴位很小而墓碑很大,有頭重腳輕之嫌,假如過小則氣勢不夠。墓碑大小主要依據是墓陵和墓碑要協調統一為好,墓碑的顏色要根據靠山的顏色來決定,假如是在西北向東南,由于西北為金,最好是黃色和白色,假如是坐南向北,墓碑顏色最好選紅色和黃色,以此類推。

五、墓碑的碑文

碑文主要有以下三部分組成。

  1. 抬頭:抬頭主要寫死者的生前職務、職業等,有的也可以省去不寫。
  2. 正文:主要寫明立碑者對死者的稱謂及死者的姓名。如“先考王君××大人之墓”。
  3. 題名:寫明立碑人的身份、姓名,立碑時間可寫可不寫,有政績和功績的人們還要刻上墓志銘。墓志銘經常由標題、正文和題名三部分組成。很多人為了省事,把生者和死者的名字刻在一起,比如倆夫妻有一個故去,把生者也雕刻在墓碑上。楊老師認為,這個不很恰當,活著的人上墓碑和故去的人相伴總不是一件好事。你可以留下位置,等以后補上,也可以等以后一起立碑也可以。

源自:楊清華說風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