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解析——牢獄之災

    2.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從八字命理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兇災禍福都是先天的定數,包括一個人的品行善惡。所以研究命的人時間長了,對世上任何一種事情都有一種理解式的寬容,也許就是孔子所說的“不惑”吧。

在八字命理中,對于官司牢獄的看法一般較為復雜,十神方面多以正官、七殺、傷官、偏印、劫財(羊刃)、偏財為分析物件,以其組合來進行判定。尤其是注重官殺在命局中的旺衰及位置,由于正官七殺是約身之物,管理自身,從而決定了命主的行為。正官、七殺又代表法律法規(正官)以及某些突出的勢力(七殺),對日主來說,其喜忌對命局有著深刻的影響。例如八字日主弱,命中官殺旺,又行官殺運,或觸怒柱中旺神時,易有牢獄之災。

例乾造:丁亥 丁未 辛丑 丙申

4 14 24 34 44

丙午 乙巳 甲辰 癸卯 壬寅

此命造官殺透干一遍,地支有一申金為根在時上,身為中和偏弱,火是旺神,不可觸犯,觸犯有災,83年癸亥年,行癸卯運,七殺得歲運命三合木局生,火旺流年干癸水沖丁火七殺犯旺,此年被判為無期徒刑,至94年丁火入墓于流年支,被提前釋放,可是到了96年,又入獄。這個八字以財為忌神,所以犯事情都是為了女人,兩次都是流氓罪入獄。

在八字命局中,不論正官為喜還是為忌,都怕與傷官相逢,傷官是反法律反道德之物,自視非凡,狂妄乖張,喜歡獨斷獨行,討厭受到法律法規等條條框框的束縛,易使人失去自我管理約束的能力。因此代表日主想法的傷官與代表法律法規的正官會互相沖突,當沒有代表長輩、上司關系的正印或代表疏通關系、賄賂了事的偏財出現時,那么傷官和正官就是混戰,使日主陷入困境(克泄交加),從而引發官司是非。 

反過來,命局中只有食神傷官而沒有官殺星的人,一般都不會意識到觸犯法律法規的嚴重性,因為食神傷官的人多有自以為是的一面,只有歲運官星出現時,才意識到官星的威力。

另一方面,七殺為攻身之物,力量遠比正官大,帶有很強的破壞性和殺傷力,故其人容易偏激極端,往往由于沖動而冒險做出傻事。因此,八字中殺旺身弱的人,再有財星透出相生或傷官透出混雜,同樣易有官司是非之事,歲運遇之也然。

當然,并不是所有的官司牢獄之事都與正官七殺傷官有關系,命局中比肩劫財羊刃重重,運至財地也易生災入獄;又有食神格或食神為用之人運至偏印之地,也易發生牢獄之事。由于食神主自由,梟神奪食,使人失去了自由。其他的諸如三刑而傷及喜用神者或金見水沉者以及網羅密布者,都容易引發官司是非。

例1

乾造:

丁未 壬子 己巳 丙寅

8 18 28 38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這個八字的財在月令,應該是旺,可是又無源,又被合,己土逢梟印重,說明了心太軟,財被梟合,為財被人奪。28歲行己土運為比劫運,是大家都來用他的財。其實,這個八字從表面上來看,財官印全,是個比較清貴的八字,問題就在沒有財源,財源是食傷,食傷是思想,也就是這個人心太軟,沒有想到去防備別人,而引起財被奪。其實這個人是信托投資公司的總經理,因為下屬人員的貪污,而受到牽連,引起牢獄之災。于96年被捕,98年被判,96年丙火印星生身太過, 98年戊土劫財幫身太過。

例2

乾造:

正官  劫財  日元  正印

乙卯  己丑  戊午  丁巳

胎元:庚辰  命宮:丁亥

大運1歲:戊子  丁亥  丙戌  乙酉  甲申  癸未  壬午  辛巳

此命四柱天干正官劫財正印俱透,正官制劫,官印相生,似乎不錯,應為貴象才是,實際不然。觀其八字,日主戊土生于丑月,小寒剛過,癸水余氣司權,然癸水財星藏而不透,反倒己土劫財專位引出,格式先天已敗。日主戊土坐下午為羊刃,見己為陽刃,得丁火正印生之,土神大旺,恰是印生刃旺之象。正官本可制刃護財,不知胎元庚辰作怪,暗中絆合乙木正官,用神無力作為矣,此也為一敗。歲運再逢傷官或偏印必生事端。如此觀來,胎元命宮之作用,不可忽視。

    羊刃為物旺過度之產物,有物極必反之意,羊刃又為刀,再透劫財,則刀鋒出鞘,必定傷人又傷己,帶有很強的破壞性質。羊刃劫財旺者,其人自尊心強烈,好爭好斗,做事橫沖直撞,沖動冒進,鋌而走險,不計后果,恰是這樣,多有官非刑訟之災。羊刃劫財旺之人,一生也不易聚財,破耗無常,往往重視物質利益,尤其是劫財出現在月柱者,錢財難聚,多有缺財之憂,越是缺財越想發財。劫財又喜好投契取巧,欲望和野心大,求功心切,凡事習慣找捷勁,有僥幸取勝的心理,恰是這樣,好逸懶勞和不勞而獲的個性使命主走上了一條冒險的道路。

    劫財羊刃又是殘暴兇惡之物,鋒利無比,旺而生災,最忌沖合,同時也忌刑穿,當遇沖合刑穿,羊刃則引動,動則主災。1997年命主于大運丙戌之中,丙火梟神,與劫財羊刃之五行為異性關系,更是全力生之,梟生刃旺,增強劫刃實力。梟又善于盜泄正官之元氣,引化正官,使正官無力制劫財,劫財無制則肆無忌憚去冒險破壞。同時,戌又為火土之庫,午戌半合,合動羊刃,刃動則災生。1997流年遇丁丑,小運甲午,與命局羊刃一穿一伏吟,災禍至矣,由于搶劫而判刑入獄。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