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甲級星曜之四化星

    1.6萬閱    字型: 

1.化權

化權星,掌制生殺之神,五行屬甲木,陽木。掌生殺,主權勢,喜會巨門星、武曲星,守于身命,與化科星、化祿星相逢,出將入相。

化權星乃握有操控人生命、壽元的權力,所以是“生殺之神”。這樣的權力在古時侯只有一國之君才有,如古時侯人有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而掌生殺之事者,向來也只有那些在上位的“掌權者”!而這顆化權星最喜和同性質的星曜相會,如巨門星、武曲星,如此能讓權力加乘;假若與另兩顆化星交會,定能服公職且做高官,因而謂之“喜會巨門星、武曲星”、“化科星、化祿星相逢,出將入相”。

若說化祿星 ,能讓人享有財富,那么化權星就是讓人握有權力的一顆星。然而居于高位的人,雖有名與利卻也必須犧牲掉許多,如朋友、家人、私人時間。而這顆能助人掌權的化權星,也存有其相對應的缺點。

優點:個性謹慎、有原則,做事積極且有創造力,具堅定的決心與信念、不畏艱巨、勇往前進,能獨立自守亦有領導眾人之能。

缺點:不喜受人拘束而易與人爭執,事必躬親因而奔波辛勞,有才華卻易剛愎自用、使人感覺驕傲且跋扈。

2.化科

為上界應試,主宰文墨之神,五生屬癸水,陽水,掌文墨,主科名。與化權星、化祿星相逢,宰臣之貴;守于身命,主人聰明通達,如遇惡煞,亦為文章秀士。

無論是聰明通達、才華洋溢或為人隨和、具有申明,可能就是由于化科星守于身、命兩宮,所以說「守于身命,主人聰明通達」;當化科星與化祿星、化權星兩星相逢,其力愈甚,可居高位而為達官權貴;如不幸遭遇惡星,雖才名不顯,也以是文辭通順的文章秀士!倘若遇上文昌星 ,其才更可作為群英的模范,故言“可作群英典范”。

文昌星 、 文曲星 、 天魁星 、 天鉞星都是與科名有關的星曜,而化科星更是直接將天地間的磅礡之氣化為文人讀書的動力,不過氣有善、有不善,有祥和、有敗瘴,所以也影響化科的成效,關于其優劣分述如下。

優點:聰明文雅而舉止謙恭,儀表秀氣且斯文風趣,有內涵、學習能力強,樂觀上進且喜于助人。

缺點:出名輕易但困擾繁多,語言能力優然應謹言慎行才能避免紛爭,男女交往多止于禮易因而錯過好姻緣。

3.化祿

化祿星,五行屬己土,陰土,為福德、財祿之神。主財祿,喜見祿存星 ,稱鴛鴦祿合、雙祿交流。守于命身、官祿之位,與化科星、化權星相逢,必作柱石大臣。大限臨之,十年吉慶;小限逢之,主進財之喜;二限相逢,內外威風,錦上添花。

化祿星代表了財祿、食祿以及福祿,若再遇上其它的財星那可就是財上加財,所以說“喜見祿存”;倘若化祿星和化科星、化權星同在命宮或官祿宮,意指在事業上必居要職;另外,若大、小限化祿落在命宮或官祿宮,那更是格外加分。

財星有紫微的帝王財、天府星及太陰星的不動財、武曲星的勞動財、貪狼星的五術財、祿存星的天賦財。而這些財星雖有旺財的優點,但仍有缺點在,而這顆化氣為財的“化祿”星同樣也是,現就將其優劣分述如下。

優點:能扭轉劣勢成上風,與人有緣、待人接物技巧佳,能開發財源且可蓄財,有耐心、任何事都能堅持到最后。

缺點:有財則易揮霍、享受,人緣奇佳但桃花亦不中斷,持續性雖佳卻易承受壓力。

4.化忌

化忌星為上界多管之神,五行屬癸水,陽水,為多咎之星,主長短。守身命,一生不順,招是惹非。小限逢之,一年不足,大限逢之,十年悔吝,二限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武人縱有官災,口舌不妨。

化忌星為多管之神,所以有它坐命的人,個性通常都較率直,某些嚕蘇、愛管閑事,所以也引發了困頓不順的際遇,甚至輕易招惹長短、做事難稱心如意,就算發達也不持久,所以才用“一生不順,招是惹非”、“文人不耐久,武人縱有官災”來為它做注解。

化忌星可說是四化星中獨一的煞星,和六煞星一樣具有相當的破壞力,然而當化忌星真的和煞星相遇,其結果不一定往壞的方向走,由于「負負能夠得正」,再者,任何星曜都有優、缺點,化忌星亦不例外。

優點:靈巧聰明能隨機應變,體認自身缺點并化為優點,觀察力十足并隨時展現定力與耐力,能化危機為轉機。

缺點:易眼紅善忌妒,城府深且多機謀,頭腦反應快卻較奸詐,性喜嫉妒常使感情或婚姻起波折。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甲級星曜詳解》(26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