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鋪雖小名字一定要起好

    6464閱    字型: 

小店鋪投資小、見效快!現在無論哪個行業,街面上的貿易店鋪比比皆是,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縱觀令人眼花繚亂的各類小店,其店鋪名稱普遍存在字號俗氣、意境淺薄、相互雷同及口碑傳播效應差、消費特征不明顯等現象,因而開好一個小店鋪不僅要注重產品質量與服務水平,還應該讓自己的店名具有一定的文化內涵與宣傳效果,以達到不“名”則已,一“名”驚人之目的!

一、通俗易懂

小店鋪一般面對的都是社區居民、過往行人等大眾消費群體,所以在命名時盡可能地通俗易懂,切莫咬文嚼字。如有的老板以為自己是做金屬方面的生意,于是便在名稱中添一個“鑫”字,而做木材生意的就加個“懋”字,為圖吉祥的,則把“豐”字特地寫成繁體字的“豐”。這樣一來即便你在服務質量等方面做得不錯,但由于非常多顧客不易辨認你的店鋪名稱,所以因此影響了消費者在口碑方面的傳播,對其他潛伏顧客群未能達到有效地宣傳。另外,店鋪名稱雖講究通俗,但不能太過庸俗。

二、朗朗上口

店鋪的名稱一定要響亮、上口、易記,這樣才便于傳播,要做到這一點,不僅要講究語言的韻味與通暢,還要捉住消費者的心理需求與精神需求,凡是能與顧客心理產生共鳴的名稱,顧客一般都容易記住,并也能樂于傳播,尤其是一些比較幽默、具有深厚內涵的名稱。如有的面館起名叫“面對面”,有的中餐飯店起名為“灶王爺”,相反,讓人感覺吐字不爽的名稱卻顯得蒼白無力。

三、應具有消費特征

小小店鋪的名稱不能含糊,其不僅要講究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這些要點,更重要的是還要能體現小店的消費特征,包括經營項目、經營風格等方面。如燈具店的名稱就要讓顧客一看到店名就曉得你是賣燈具的,如你取個“豪杰燈具”,就沒有“輝煌燈具”或“明亮燈具”效果好些,由于“輝煌”與“明亮”都容易讓顧客與“燈”產生聯想,而“豪杰”就不一定了!所以,店鋪的字號名稱一定要結合你所經營服務的項目和所面臨的消費群體,而不能隨意稱呼。

四、應富有文化內涵

一個產品名稱一定要具有豐富、深厚的文化內涵,小店鋪也不例外!這樣才能體現店鋪老板的素質水平,顧客也容易接受。現在不少小店尤其是在文化底蘊方面比較匱乏,顯得比較俗氣!什么“二娃子飯館”、“小李服裝店”等不乏其數。在賦予店鋪字號文化內涵方面一定要從多方面、多角度去考慮,如歷史文化淵源、經營產品特征等,象花店的“鮮”,飯店的“香”,服裝店的“美”,這都是大家挖掘文化內涵的地方,比如賣文具的“翰墨堂”,經營茶鋪的“老茶客”這些名稱就能體現一定的文化底蘊。

五、須適應當地風土人情

中國地大物博,但又風土人情各異!所以,在店鋪起名時一定要認真了解并充分考慮當地的歷史地理、風俗習慣等因素,否則,你的名字稍有不慎、不但不能刺激顧客需求,相反還會產生負面影響。記得曾經有人開了家餐館,起名“味中味豬肉鮮包”,結果生意冷淡,原因是他不曉得四周居有大量回族居民,而回族居民中又多不愛吃豬肉,因此影響了生意。因而,要取一個好的店鋪名還當仔細、謹慎權衡風土人情方面的因素。

六、應名實相符

店鋪的名稱講究名實相符指的是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要與你的經營項目實際相符,如你開的是服裝店,但別人聽起來倒象個理發店;二是要與你的經營實力相符,現在不少老板在店鋪名稱方面有點太過霸氣,而有的更是夸大其詞,如取“XX第一店”、“XX正宗店”之類的不少,讓顧客感覺有點虛有其名。另外,一定要結合當地消費市場的實際情況去考慮店鋪名稱,如競爭環境、消費能力等方面的因素。

七、避免雷同

由于行業中不少店老板自身文化水平有限,造就了不少的跟風者,其不僅在經營上跟風,如看到別人開火鍋店賺錢,他就立馬開個火禍店,且在店鋪起名方面也多模仿別人,有的更是直接盜用別人的店名,與是街面上的不少店名都趨于雷同、彼此近似!以理發店為例:別人起名“魅力發廊”、他就取“美麗發廊”,別人取“青春發廊”,他就取“秀氣發廊”,一點都沒有創新的東西。所以店鋪起名一定要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與內涵在里面,才能有效吸引顧客的留意力。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