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流年十二星

    8.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1.將星

三合中位為將星。將星喜吉星相助,貴殺加臨乃為吉慶。若同亡神臨,為家國棟梁之臣,言吉星助之貴,更加貴墓庫,純粹不雜者,出將入相之格。凡命帶將星,如無破壞,主在官界顯達。如四柱配合得宜,可以把握權柄,以將星坐正官為佳。假如坐七煞羊刃,則主掌生死大權。如從事其它事業,多成就卓越。

將星是一顆權力之星,具有組織領導指揮才能,有懾眾之威。但死絕沖破者不利,若與兇星會合,則增兇星之氣,如命忌劫財,將星臨之,其害倍增。

將星與魁鉞同度,獲得機會的氣力會增加;與輔弼同度則代表助力加強,并來得直接;但與天刑、大耗同度時,并不增加或減少刑耗的氣力。將星最喜與紫微同度,可以匡助紫微發揮其領導力,但與太陽同度時,則雖增加其光彩,卻輕易變成喜出風頭。 

2.攀鞍星

象征功名的攀鞍星,不只指本身文武雙全,更指能得到貴人提拔而得到官名利祿;雖是流年小星,但若遇武曲、輔、弼等有力武星則武職崢嶸;倘與天相、昌、曲等文星同宮則利于考試且享文名。

3.歲驛星

即流年的天馬。當流年的祿存或化祿與歲驛同度時,亦成為祿馬交馳的格式,在命宮、財帛宮、官祿宮、遷移宮,皆主進財。如原局的天馬與歲驛相沖,則為動象的表征,主是年有較長時間的旅行或遷動頻繁。

4.息神星

息神星,主消沉,忌諸兇,喜諸吉化解。入命身,若無吉化解,主人生氣、意志消沉;限運逢之,主缺乏精神。

息神的意義為缺乏沖勁。息神處于福德宮時,往往表現為消極、悲觀,不肯努力。 息神最不喜與天機同度,無論在命宮或福德宮,都輕易發展為淺嘗即止的性格。 息神與天梁同度,可以將天梁的原則性減輕,變得隨和。息神與咸池同度,表現為隨便,所以輕易接受感情方面的命運安排,尤其女命福德宮見此情形時,更應加強自己的意志。

5.華蓋星

華蓋五行屬陽木,在數為威儀,儀表。 華蓋之性格,帶孤獨,而有宗教之信仰,高傲傲不群,喜助弱者,且直百無忌,君子遠之,小人畏之。此星逢日月,則增威儀,且有儀表,若與孤辰、寡宿同度,男鰥,女寡之命。 流年華蓋星,在命宮時,主化解災難的氣力。這種化解純屬個人意志的發揮,往往不假外力。

華蓋為人較孤獨,對數術文哲有愛好。華蓋加會左輔、右弼,風度佳,有情趣,喜助人。華蓋加會文昌、文曲,有研究心,有才藝。華蓋加會天魁、天鉞,機運多。華蓋加會祿、權,科,得財,人緣佳,有文采,口才佳,有才藝。華蓋加會火星或鈴星,有特殊技術,為人自負。華蓋加會擎羊、陀羅,有特殊技術,好強。華蓋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有特殊技術立身,好享受。大小限遇華蓋,喜尋求真理、宗教、技藝。

6.劫煞星

劫煞星,五行屬丁火,陰火,主盜劫,喜諸吉化解,忌諸兇;不喜入命、身、財、官、田等宮,主工作不順。若流年限運逢之,須防失物、竊盜及長短加身。

劫煞星象征易遭小偷光顧、損失財物和工作上的不如意,所以一般丟失財貨或被人搶劫,大多指的是劫煞星在作怪,另外,工作上的不如意及溘然生病,也常歸由于劫煞的劫作。與火鈴空劫同度時,若在命宮,往往主受小人剝尅,飽受精神壓力。然而就星性及影響力而言,丁級星的它其實并沒有那么厲害,所以只要做到“錢財不露白”它的魔力就能不攻自破。

7.災煞星

災煞星,主災患,喜諸吉化解,忌諸兇,多指人為意外災難等外來之災。另外,道教《神樞經》一書更言:“災煞者,五行陰氣之位,主有災病;所理之方不可營造,犯則有疾病災厄之事。”煞與沐浴同度,又見桃花,或見昌曲化忌,主因異性而惹災禍。災煞在命宮或疾厄宮,如與主疾病的星系配合,會加深疾病的兇險。如原來的星曜吉祥,則此星曜不起作用。

單就災的意思而言是天災和人禍的總稱,不過從紫微的角度來看,災煞似乎很單純的就指的是人為意外災難和疾病,又從《神樞經》的記載更可以確定災煞是股無形之氣,恰與彗星的芒氣相互呼應,所以根本就沒有辦法猜測這陣災氣會從哪里進攻,但幸好它只是丁級星,所以平時只要處事謹慎、小心,就能躲開它的暗中偷襲。

8.天煞星

天煞星,主克父、克夫,忌入命身、父母、夫妻宮;或主常有天災橫禍。喜逢吉星,可解其惡兆。

天煞星,若單純只指的是天上的意外災難,其實就是雷、電、雨、雹、臺、地震等,然而只指的是天災并沒有什么意義可言,所以古時侯人將天煞星的影響擴及到對人的影響,并指出男命假如有天煞星,輕易與他人起沖突;若天煞出現在女命,則會克父及克夫。

9.指背星

指背星,主誹謗,忌入命、身宮。逢本星若無吉星化解,易遭他人非議且多長短。指背星,就指的是被人誹謗和惡意中傷,其另外一個層面則是象征謠言、受到陷害;不過,也不用對這顆星星感到尤其恐懼,由于它的層級只是“丁級”,所以只有在流年時會發生作用。

10.咸池星

咸池星,五行屬癸水,陰水,主桃花,入命、身、財、福諸宮,多好色、破財。從紫微的方向來看,咸池星的效果就和乙級的天姚星一樣,不過這兩顆桃花星卻是一為月系副星( 天姚星 ),另一則是年系副星(咸池),所以影響層面大大不同。

咸池與流年大耗同度或對拱時,易因色招惹長短。咸池亦不喜與沐浴同度,主因色破損。更嫌與成泛水桃花格式的貪狼同度,流年當務必小心。流年咸池與武曲化忌同度于夫妻宮,見煞,尤其是沖會昌曲化忌,即有配偶不忠的可能。  

咸池為人善于協調,順從。咸池加會左輔、右弼,有親和力,有治理能力。咸池加會文昌、文曲,感情浪漫,有情趣。咸池加會天魁、天鉞,感情機運多。咸池加會祿、權,科,得財,有名氣。咸池加會火星或鈴星,感情多波折。咸池加會擎羊、陀羅,不定性,感情多波折。咸池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感情多波折,易有尤其嗜好。大小限遇咸池,有桃花運。

11.月煞星

月煞星,主克母、克妻,忌入命身、父母、夫妻等六親宮,喜逢吉星,可解其兇。亦有謂,月煞星,主地上意外災難,諸如山林險惡、河流洪水、叢原野獸。

一個月煞、兩種解讀,然必須留意的是六親宮專指對女性親戚有不好的影響,或是女性親戚頻繁找你麻煩這樣的見解,其實是源自“月者,陰也”,古時侯人又總謂“陰,女也”,便會而有這樣的說法。

12.亡神星

亡神星,主耗敗,亦主官非;忌入命、身宮,主多難。逢兇星,則易破產、金錢散盡;遇吉星,則顯達、權柄在握,有謀略。

大致看來,亡神星和長短、金錢動向有著深刻的關系,而形成此一關聯的原因就在于亡神向來被視為桀黠、虛偽、詐欺、偏激的代名詞,所以便輕易卷入長短的漩渦。另外,亡神發威時會使人失去主張,讓事情做了卻沒有結果,因而最后引申為錢財的損失。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