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起名的禁忌

    1.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1 起名忌粗俗

起名忌粗俗主要指的是起名的用詞俗氣等。如石頭、狗仔、毛小等。

2 起名忌用洋詞

起名忌洋詞主要指的是起名的用詞是外來詞匯。如約翰、瑪麗等,我國是文明古國,詞匯豐富,有足夠用詞來起名,所以不必起洋名,以免不文不類。

3 起名忌用過分夸張的詞匯

起名用過分夸張的詞匯不符合我國的傳統美德,也是對他人的不敬,輕易引起他人反感。使自已處于不利的境地,所以起名應留意起謙虛 的名字,忌用如獨霸、無敵等名字。

4 起名忌用某些不祥動物的名字

起名忌用一些不祥動物的名稱。如鼠、狼、蛇、蝎等不祥動物的名稱。但一些吉祥動物 的名稱可用于起名,如虎、豹、彪、燕等表現英 雄威風凜凜的吉祥名稱卻適宜于起名。

5 起名忌用一些稱謂或輩分的詞

起名忌用一些稱謂及表示輩分的名稱。如爺、媽、爸、孫等。但諸如“祖、兒”等字必須要有其他字配合方能用于起名,如念祖等。

6 起名忌用帶女字旁的貶意字

帶女字旁的貶意字忌用于起名,如婊、娼、妓、奸等。

7 起名忌用文藝作品中典型人的名字

文藝作品中典型人的名字有的不適宜用于起名,如孟姜女、孫悟空等名字。

8 起名忌用自吹、自貶的詞

起名忌用自吹、自貶的詞,如萬壽、萬敵、拙、愚等均不適合于起名。前者過于自詡、自吹,后者過于自貶、自貶,若取用,均非吉樣之兆。

9 起名忌用繞口的字

繞口的字若用于起名,會使人讀、聽費勁,甚至讀錯、聽錯。如名字為:金鏡清等。

10 起名忌用冷僻的字

用冷僻的字起名,只能給自已帶來更多不必要麻煩。所以起名應多提倡使用常字,只要其五行符合命理用神五行即可。

11 起名忌用讀音不雅的字

起名忌用讀音不雅的字,名字的讀音要響亮、順口。不要起諧音不雅的名字,如朱石諧音為“豬屎”,丁會師諧音為“定會死”等名字。

12 起名忌用字淺露

起名最好蘊藉一點,類似于“萬富、偉大、豪杰、英雄”等名字就太淺露了。輕易引起別人反感,起這樣的名字的確不是好名字。

13 起名忌用字沒有意義

起名必須使名字具有吉祥等義,若名字沒有含意、不順暢、搭配不和諧,甚至違變態理。那便失去了起名的意義了。

14 起名忌用消極的字

起名忌用消極的字,而消極的字包括纖弱型、憂傷型、昏暗型等。如忍之、國哀、懶予等便代表上述三種類型的名字。起名應當起具有教 育作用、鼓舞作用、審美作用和益智作用。所以,用消極的字起名,不會成為好名字。

15 起名忌用多音字

起名若用多音字,會使名字難以正確讀出,并產生名字歧義,甚至造成誤解。如“長行”這名字,讀法不同,字義也完全不一樣。

16 起名忌用男女名字不分

起名忌用男女名字不分,就指的是男生的名字女性化,指女生的名字男性化,從名字看常把性別混淆。男生的名字應具性格剛強、氣質粗擴 等性,女生的名字應具性格柔和、氣質文雅、作風細膩等性。

17 起名忌用丑陋的字詞、事物或現象

起名忌用丑陋的字詞、事物或現象,若用丑陋的字詞作名字,是對人的不尊重。一些動物如豬、狗,一些令人厭惡的小動物如鼠、蠅,一 些令人不快的動物如狐貍,一些社會現象如牢、籬,等等。均不能用于起名。

18 起名忌用兇禍之字

起名忌用諸如兇、邪、劫等的兇字。由于這些名字不吉祥,會給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壓力。

19 起名忌用惡劣的字

起名若用惡劣的字詞,輕易給人造成頹喪感、壓抑感,而毫無生氣和鼓舞向上的名字是不可取的。如缺、賤、寒、棄等字詞。

20 起名忌用嫌疑的字

起名忌用嫌疑的字,所說嫌疑的字,指的是人們尤其敏感的字,如烏龜、王八、綠帽、禿等。還有一些諧音字,也應避免用于起名。

21 起名忌用貶義字

起名用的字必須音、義、形兼美。用貶義詞取名,不符合義美的要求。

22 起名忌用賺人的字

起名所說賺人指的是賺人的便宜,輕易造成賺人的詞有兩類,一類是用于表示尊長的稱謂的字,如叔、伯、公、宗等,一類是表示官銜、職 稱及尊稱的字,如丞相等字,以上字詞均不適于起名。

23 起名忌用疏漏的字詞

起名忌借用成語、但卻疏漏其本義而選成名字語義不良的名,如黃梁等。

24 起名忌用語言或諧音不美的字

起名忌用語言或諧音不美的字,如姓吳名禮,易誤為無禮。

25 起名忌用穢物不潔之字

起名忌用表示穢物和不潔的字,如臟、屎、屁等。

26 起名忌用表示疾病的字

起名忌用某些表示疾病和不祥的字,如災、害、兇、難、瘋、瘡、殃等字。

27 起名忌用表示人體器官的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