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對結婚新房的布置講究

    5574閱    字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婚姻為愛情的最高神圣殿堂,亦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共度一生的幸福時刻。那么,在2012壬辰年結婚潮之中,我們如何依據古典婚慶習俗,給新婚洞房增吉增喜慶之氣?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婚房布置。

1、舊時的婚房習俗

古代男女大婚前,先由女方家派人到男方家中,與男方一起商討婚房布置。如古籍《書儀·三·婚儀上》記載:“床榻薦席椅桌之類,男家當具之,氈褥帳幔衾绹之類,女家當具之”。文中所載說明婚房的重要性淵源已久,洞房為婚喜之所,理應著重布置。

2、婚房大門裝飾

古人對紅色或紅字,有一種很特別的喜愛情結。因此,紅色往往在隆重節日被賦予特定的色彩,如春節,元宵節等節日。民間皆喜用大紅紙或紅燈籠裝飾門面,象征往后的日子“紅紅火火,大紫大紅”。而在結婚的當天,洞房的門也需要紅漆渲染成,并在門上掛飾“蝙蝠”,“蝙蝠”代表福祿之意,在洞房之時更象征著“幸福美滿”。當然,也在門框上貼上充滿喜氣祝福的對聯。如:“喜結連理”“百年好合”“白頭偕老”等。亦可在喜聯上方,掛飾“算盤”,象征夫妻婚后的日子里,精打細算,越來越好。

3、婚房窗戶裝飾

窗,在五行磁場的數理上,象征五行木,而紅色象征五行火。新婚洞房的窗戶,最宜張貼“大紅喜字”,取其意為“木火通明”吉慶之意。民間習俗亦有“敦敦實實”之說,因此可用大紅喜字裝飾在窗戶上。大紅喜字由兩個喜字型相連而成,寓意著夫妻雙雙喜相隨。

4、婚床裝飾

經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婚床在洞房最具代表意義。古籍曰:“凡成禮,須於【宅上】吉地安帳,鋪設了,兒郞索果子金錢撒帳”。在《易經》卦辭上,離卦主火,寓意燃燒,也象征欲望、欲火、升溫之意。因此,婚床最宜選擇紅色的被子,枕頭宜繡“鴛鴦戲水”“龍鳳呈祥”的圖案,代表夫妻恩愛美滿。被子上,可多散一些花生,蓮子,寓意連(蓮)生貴子,多子多福。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