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八字中的傷官見官

    2.1萬閱    字型: 

傷官見官果難辨,可見不可見。傷官見官,說的是命理學當中一個對格局如何定義的問題。傷官不難分辨,官星也不難分辨。哪怕是傷官格局,或者是正官格局都不難分辨。但是,傷官見官是如何定義和區分的,就使得很多人陷入一團邏輯迷惑當中去了。

傷官見官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真傷官見官。一種是假傷官見官。所謂的真傷官見官,指的是傷官格局,原局出現官星與傷官形成了對峙,產生了相互刑害的作用。而假傷官見官,是指著非傷官格局,原命局出現了傷官見官造成的刑害。如何來界定這兩種情況下的相互作用,或者是如何來區分這兩種情況是如何產生的呢?下面我分類解釋一下,大家也好理順清楚具體的邏輯區分。

一、真傷官見官

真傷官見官必須是月令傷官當令。例如,甲木日生在午火月,丙火日生在未土和丑土月,庚金生在子水月之類的。這屬于真傷官格局,也就是傷官當令主事。那么正官在哪幾種情況下出現,就屬于傷官見官呢?

1、月干、年干、時干帶著正官星,這屬于首當其沖的傷官見官

例如:周筆暢八字

乙丑、癸未、丙寅

2、年支遇到正官星,屬于傷官見官,多主不利祖

例如:乙丑、己卯、壬子

凡是以上情況出現的,皆屬于真傷官見官。男命多不利子嗣,女命不利丈夫。

二、假傷官見官

假傷官見官這個是最難辨別的,也可以說古書和古代術士們最為撓頭的也就是這個。原因實際很簡單,也是牽涉到邏輯思維里面的東西,沒有主次定義。不知道如何立意?所以也無法區分何謂真正的傷官見官?

假傷官見官實際分為五種情形:

  1. 傷官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2. 印綬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3. 官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4. 財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5. 比劫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只要你掌握了以上格局立意,也就可以簡單情緒的分辨出來,哪一種屬于真傷官見官?哪一種屬于假傷官見官?也不至于顛倒反復,立意混亂,判斷不清,妄自揣測。

1、傷官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例如:徐靜蕾的八字排盤

甲寅、戊辰、丁亥

這屬于假傷官見官。雖然傷官當令,但是官星藏于日時,不受月令制約,會制約日主。本身丁火是要生發戊辰傷官才氣的,傷官發秀,有些小資,有點得瑟。甚至說虛榮,純真,理想主義和完美主義混合體。不現實主義典型代表。思想很發散的一種情況。但是被亥水給遏制,就好似被關在屋子里一般。思想上淫蕩,肉體卻受到限制,想放蕩卻又被官殺給制約,所以這種多數屬于悶騷型。

2、印綬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例如:

丙寅、戊辰、庚子、壬午

這屬于印綬當令,庚金坐下傷官沖擊時辰的午火官星,屬于傷官見官。

3、官殺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例如:趙子琪的八字排盤:

丙辰、甲午、庚子

這屬于官殺當令主事,日主生發傷官與支對峙,形成了傷官見官一種刑害。

4、財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丙寅、壬辰、甲午、辛未

這屬于財星當令,甲木坐下傷官,天干遇到官星刑害與我,而我坐下傷官不受官星制約,反擊之心很重,叛逆意識不受控制,所以言語刻薄尖酸,極為排斥。

5、比劫格局的假傷官見官

例如:賈靜雯八字排盤:

甲寅、壬申、辛巳

這屬于比劫當令。傷官遇到申金生發,而自身又與傷官貼身,生發壬水求財,水去生木,對錢財的欲望得到加強。而巳火官星牽絆,拉扯辛金使得辛金不能肆意妄為。也就是賈靜雯身旺,比劫當令,食傷生財要去忙事業,從事自己熱愛的娛樂圈。而巳火官星屬于家庭和丈夫的牽制,就不許賈靜雯去生發壬水,所以形成雙方的意見不合。一般女性,在這種情況下多數從夫的多。收心后居家為主。但是賈靜雯家里父母姊妹牽連太重,壓力包袱也比較重,所以還不能死等著丈夫養活。因此,流年戊子土生金,水克火,鬧得不可開交,分手離婚了事。

源自:濟源算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