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積德不可違反“自然”之道

    1.8萬閱    字型: 

或許是受佛學影響較深的緣故,很多人都相信善惡終有報應,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就是這種觀念的一種較為經典的總結;進而叫人們相信行善積德就能帶來好運。所以有很多的人問我:“先生我一生中從來就沒有害過人,從來都是別人一有困難總是熱心的去幫助別人,為啥我還這樣倒霉啊?”

關于這個問題,我想說的是:行善、積德是人類的一個普遍的價值觀,是人之所以作為“人”的存在的核心價值,是一種人類文明的產物。它與是否一定交上好運,不一定具有直接的、必然的聯系。這是因為:

1、行善是一定可以積累福德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人們行善積德,確實能夠給自己和子孫積福,因為你真的行善的話,往往抱著給予的態度,與人、社會、自然能夠和平共處,就一定社會關系融洽,生活自然順利很多,也不會遭致重大的禍患,至少不會違法亂紀,沒有刑獄之苦。遇到你有困難,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一般都會有人,因為感恩,就會回報給你。即使自己有一些,小小的過失,別人也會原諒。所以這類人,由于不在于索取,自然生活在快樂、幸福之中,所以對于他們來說,這就是福德。關于人生有這樣一種說法,認為人生本來就是來受苦的,你沒有受苦,反而過得很快樂,你說是不是一種福德呢?

2、行善積德不一定就一定能給自己帶來“富貴”

所謂真的行善的人,或者真的行善的事,一定是你目的不會在于回報,主要在于給予,當然既然是給予,就是一種散財、消耗。實際上它就是一個幫助別人,把富貴的機會讓別人的過程,如果你想從這個中間來獲取富貴的話,趁早死了這條心。如果真有什么回報的話,就是你在給予的同時,懷著真心、真情,別人心中自會有“一本帳”,所謂“公道自在人心”,就是這個意思。不要小看人心,這個人心就是真正的“天”、就是“地”,就是“神”。所謂,心地善良的人,“鬼神”也不敢欺,自然可以將災禍化與“無形”。

3、富貴與否,乃為命運所定

八字命理來說,你一生能夠有多大的富貴,乃由八字格局組合而定,歲運配合得當,乃是真的可以富貴;不能配合,也就是過眼云煙,實為假富貴。這不是說,就用不著自己努力,它的意義是說,如果你努力了,采取的也是正當的、符合自然的方式,你就能獲取你原來本身的那一份;當然,你如果不能努力,說明你棄權了,不想要了,屬于你的那份自然可以歸屬別人。行善積德的實際上就是你可以更為順利地獲得你那一份的“富貴”,而不是別的。

4、行善積德不可違反“自然”之道

行善積德實在是為了維護社會、人生的公平和正義,也是為了維護人類的核心價值,也就是說要符合自然之道。比如:救死扶傷,大家都認為是行善的一種,救了一個好人和救了一個壞人自然有所分別。如果你去救了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或者心懷憤滿的,一心想報復社會,不能遵守社會秩序和倫理道德的人;這就可能并不是行善了。“農夫與蛇”的故事,就一再的告誡我們:萬事、萬物的生滅,自有其規律,有它們自己的法則,你不要輕易地去改變這個自然的法則,否則,帶給自己的可能甚至是災難。所以善也有可為和不可為的分別。

5、行善積德,也要適度

所謂善行,當然主要是惠及別人,但是保證自己的合理需求,也是善舉。如果你散盡家資,救助應該救助的人,當然為善舉,而且是大善舉;但是,也要能夠保證自己能夠養活自己的前提下,如果自己都不能養活自己,還不是又會給別人添麻煩,自然也善不到哪里去。同樣,如果你救助了與你命中相克的人,而這個人可能就是你的“天敵”,時刻都可能剝奪你的財富、名譽、地位,那么你正常、合理的需要就不能保證,這也談不上是善舉,自然也會霉運重重。

6、行善是一個自我完善的過程,也是一個逐步累積的過程

行善實際上也是一種自我的需求,是一個人的自我的完善,也就是“修為”,所以你不要指望,做了一兩件善事,就能獲得“福德”,自然需要一個持續的過程,假如你“三輩人”都是這樣持續的行善,你看又會是怎樣的結果啊?

看來真的行善的話,倒不是在于你能獲取多少的富貴,那不是行善的目的,行善的真正目的,就是一種靈魂的自我“救贖”。哪天你的靈魂真的“干凈”了,明亮了,幸福和快樂自然就會緊隨著你。

源自:命理何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