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八字看子女未來

    2.4萬閱    字型: 

男命中通常以官星和七殺代表子女;其中七殺與日干同性,所以為男孩;正官與日干異性,所以為女孩。女命中通常以食神和傷官代表子女;其中食神與自己同性,所以為女孩;傷官與日干異性,所以為男孩。這個是正理。

有的說,無論男命,女命都以食神和傷官來定義子女,這是當代不少命理研究者逐漸開始廣泛流行的觀點。他們認為,現代科學已經證明,子女的生育,不是婦女一方的事情,男人實際上也是全面參與了子女生育、撫養全過程的主要的一個方面,同時現代社會,要求的是男女平等,所以無論是男是女,都是自己所生,所以都應該以食傷來定義子女。

實際上易學就是易學,與現代科學邏輯體系無涉。八字當然也是易學中的一種,只不過六爻是用符號來表達事像,人像和物象;而八字是以文字來表達事像、物象和人像。并沒有實質的不同,就其本質來說,文字本身就是一種符號。

易學概括和表達的不僅是一種科學的邏輯關系,而且還是一種自然的邏輯關系;更為重要的是,它還表達出一種社會文化、倫理關系的概括。從男命來說,自己所能支配,管轄的關系,在家庭中就是財富、妻子;所以將財星定義為妻;而子女受母親避護,自己也管不了,往往體現出自己的一種責任、承擔、負載;小的時候,自己管不了,老了還要聽從子女的安排和管理。這就是現實寫照。

有的說,官殺是管自己的上司、領導,咋會是子女呢?其實不然。官殺為財星所生,其作用首先是護財,就是維護母親的利益;免得別人奪走母愛;當父親力量過大時,子女就會為母親說話,幫助母親。

從男性上來講,官星代表自己的名譽和地位,也代表自己的希望,自然只有靠自己身強,能力足夠,能夠擔當財官;這樣子女才能榮耀。從女命來說,能夠管自己的人,在家庭當中,當然就是丈夫,自己所生的就是食傷。對于女性來說,丈夫和子女,其實就是一種矛盾,一種兩難的處境。一方面受著壓制,還要撫養培育子女。這也是包括所有現代女性面臨的現實處境。所以居間需要調停,這個調停,當然就是自己的長輩,偏財父親,或者正印母親。有了這兩種調和力量,就能夫榮子貴,齊家和樂。

如果以現代科學邏輯來看,這個就不是平等了;試想,如果不分男女,都將食傷定義為子女,是不是也該將與自己的異性的劫財看為妻星?事實上,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這個社會還是具有不同的分工的。女性承擔的更多的是生兒育女的職責;照顧家庭和保護的職責更多的是男性。     

上面的分析,旨在說明古人的男命官殺為子女;女命食傷為子女的說法是正確的。不用現代的人,再去畫虎不成反類犬。

至于有的八字,沒有子女星的,咋定義子女。是不是就沒有子女呢?我的看法是看各自男女命中的子女星的元神;比如男命中的財星,女命中的比劫。

另外,就是看暗藏,有的八字中本氣沒有子女星,但是其中中氣、余氣有子女星,這個中氣、余氣就代表子女星;

也看伏藏。就像六爻一樣,看爻位伏藏,也就是宮位寄生。一般說來,子女都伏藏在子女宮位。如果子女宮位所坐的十神星與宮位伏藏的子女星的關系,來看子女。一般說來,子女宮位所坐十神,暗生子女星,子女星在子女宮位得氣;就會表示這個人是有子女的;如果宮位所坐十神暗克伏藏的子女星,而且子女星在子女宮位為死、絕,病敗之地;當然子息艱難。

還有人根據八字中的喜用神來定義子女,其實,仔細研究,他們所說的,是子女獲得的方式和路徑,與分析子女本身的富貴程度無涉。

至于子女是窮是富,需要根據下列不同情形來加以分別:

1、八字中財星為用,女命中子女富裕程度很高,男命則不行

道理不言自明,因為財星為用,食傷子女就會喜神,子女能夠助旺自己的財運,當然子女的富裕程度也會高;同理,八字中財星為用,局中食傷不能生財,子女窮,或者富裕程度不高;

當然,男命中財星得用,如果財星志在生官,往往子女富裕程度不高;因為得用的財星是子女星導致漏氣了。當然如果有食傷制克官殺,相對來說,子女富貴程度就會較高,當然不會貧窮,但是子女獲得財富,往往不是一帆風順。

2、八字中財星為忌,女命中子女富裕程度較差,但是男命稍好

八字中雖然財星為忌,不需要食傷再來生財,如果食傷再來生財,反而拖累自己。所以如果這個食傷不再來生財的話,則體現出子女對自己有情,不會給自己帶來拖累,當然子女的富裕程度較高,至少比自己高;反之,如果八字中財星為忌,這個食傷反來生財,當然子女一定富裕程度不高,反而有拖累自己的跡象。

而男命則有所不同,因為得到子女一類的官殺,可以導致忌神財星漏氣;八字中有官星化泄財星則更為明顯,不過這個官殺不能遇見食傷的克伐;或者比劫的沖撞才行。

3、男命中官殺得用,女命中食傷得用,自然子女富裕程度較高

男命中有得用的官殺,說明子女有靠,如果再來財星相生,則氣勢強壯,子女當然能夠具有富貴,其富裕程度較高。如果這個官星,坐下有印星化泄,有傷官制克,當然子女的富貴程度就變低了。

同理,女命中食傷為用,說明子女有靠,如果這個食傷與日干、或者比劫緊貼,則食傷源遠流長,則子女的富裕程度較高。反之如果這個得用的食傷,在八字中遭遇印梟克伐,財星化泄,官殺牽袢,則子女的富裕程度不高,甚至貧窮。

4、子女宮位代表子女的富貴類型和成就大小

子女的富貴程度,往往需要從子女宮位可以看出;一般說來,子女宮位坐喜用,體現出自己的子女在各自喜用十神方面的成就大小。

如果你的八字中財星為喜用,子女宮又正好坐了干支一氣的財星,只要這個財星不遭遇克伐,當然子女的富裕程度很高,也可能是大富翁;反之,如果是喜用,但是遭遇了重大的克伐,富貴程度就要減低了,就看克伐的程度如何。

子女宮位是忌神,一般說來富貴程度不高;這個忌神為財星的話,當然就會在經濟方面給自己帶來極大的困擾,甚至貧窮。當然如果你的八字中財星為忌,子女宮位正好為克制財星的比劫,說明子女能夠與自己同甘共苦,白手興家,共同開創事業,其富裕程度也會較高。

如果這個忌神不是你的財星,而是其他方面的十神,這個不是代表其富裕程度,主要是指在這些忌神十神方面容易給自己帶來麻煩,拖累;當然這個忌神,如果有制克的話,其相應方面的富貴也高;但是子女取得這些方面的富貴,恐怕不一帆風順。

源自:命理何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