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看人生——你必須摒棄哪種“負贅”?

    6.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人生貴在“中庸”,中庸之道,乃人生至理。舍此而求彼,什么事情都求寬闊廣大,多多益善,必然就成為一種拖累,負贅。八字作為一種人生的哲學,其中也包含了不少這樣的人生智慧。

如果你能知道,你一生的負贅體現在哪些方面;從而加以克服,警惕,自然就會有一個不悔的人生。不然,時過境遷,則就難免有悔之晚矣之恨。從八字來說,八字中十神可以告訴你的心性,追求;但是你要明白,什么東西都是適可而止,不要太過,不然就是你這些心性的發揮,就為成為你人生的絆腳石。

1、正財,勤勞敬業為本

正財中和,或者成為喜用,其人節儉、守信、安分;量力而為,沒有非分之想;也不喜歡投機鉆營。刻苦耐勞,任勞任怨,能夠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保守而且中庸。家庭觀念濃厚,對妻兒能夠盡職盡責。不標新立異,不出風頭,不勾心斗角,不信邪魔歪道,重視物質生活,缺乏精神調節。

正財過多,過重,或者成為八字中的忌神,則過于重視物質生活,貪圖享受,行好運也能致富,但是家富心窮;成為忌神的,則有好逸惡勞,茍且偷安,守財奴,對人斤斤計較,有些薄情寡義。

所以人們有這樣的說法:一個正財是錢財;兩個正財為妻妾;三個正財多情色;四個正財多貪欲;五個正財聚財禍;六個正財貧且病;七個正財則金玉滿堂。

2、正官,貴乎中正平和

八字中正官中和,或者成為喜神、用神的人,配合良好,自然會有官位。主這個人品行端正,光明磊落,心地善良。秉公尚義,知禮守法。負責重信,熱心服務,安分守己,不貪非分,重視紀律規范,做事認眞負責,待人處事,客觀理性,有識人之眼光,具管理之能力,重視精神生活,樂于服務人群,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深博信任與尊敬。

八字中正官過旺,或者為忌。做事按部就班,一板一眼,循序漸進,事多牽掛,瞻前顧后,刻板謹愼,而且小氣,肚量狹小;缺欠積極,墨守成規,缺乏變巧,魄力不足,優柔寡斷,往往臨事猶豫以至坐失良機。

所以有:一個正官多官貴;兩個正官是狹隘;三個正官變成鬼;四個正官是多難;五個正官為勞刑;六個正官死于非命;七個正官多福貴這樣的說法。

3、印綬,仁愛而不寵愛

八字中正印中和,或者正印為喜神、用神的人,往往氣質優雅,智慧聰穎,寬容善良,仁慈敏慧,不計仇恨,重視學問之充實,品德之修養,與精神之調劑。淸高自負,自遠小人,自勵自愛,方正親切,重人情,愛面子,信仰宗敎,先知先覺,易得聲名,易掌權責,常得貴人之提拔,能享現成之福氣。

八字中正印多旺,或者為忌的人,往往由于重視精神生活,會自視淸高而輕視金錢,本性木訥而不善營謀,雖有先知先覺之智慧,卻容易脫離現實,不切實際,缺乏應變能力,且不善于察言觀色,不善于勾心斗角,也不愿同流合污,但又愛面子而打腫臉充胖子,會掩飾自己之過失,嚴重時甚至虛偽欺詐,以致觸犯法網。

所以古人說:一個印綬為權柄;兩個印綬是椿萱(父母);三個印綬少決斷;四個印綬多傷殘;五個印綬多埋兒;六個印綬多懶饞;七個印綬到佛前。

4、食神,有福不可坐享

八字中食神中和,或者為喜用,說明這個人,溫文爾雅,開朗和暢,通情達理,寬容厚道,不與人爭,驕而不傲,感情豐富,優游自足,思想新銳,表達流暢,重視情調,調和精神與物質欲望能夠均衡發展。對于文學藝術等具有偏好,有敏銳的觀察力,感受力,精于飲食,一生衣食豐厚。含蓄保守,溫厚有禮,雖出風頭但較含蓄,樂于奉獻而不圖回報,活潑乖巧,但不任性叛逆;謀事專一,習一技而至精,故能成為某一行業的專家。

八字中食神過多、過旺,或者為忌。則思想清高,自命不凡,理想過高而與現實脫節,喜無拘束,沉迷于游樂,忽視現實,容易失去奮斗精神,也容易疲勞,甚至神經衰弱。往往懷才不遇,有志難伸。想學的東西很多,但是樣樣不精。過分自信,且難以聽取他人意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一個食神是才子;兩個食神善飲食;三個食神多愚腫;四個食神多弱智;五個食神多敗業;六個食神妨祖壽;七個食神為致仕。

5、傷官,切勿傲才視物

八字中傷官中和,或者傷官為喜用。其人則多才多藝,機靈敏銳,領悟性強,創意豐富,理想高遠。活力充沛,重視他人之肯定,有不斷超越他人的想法,學習能力很強。大多相貌清秀,表情豐富,適合表演、語言、創意之類的職業發展,也適合自由職業和精密技術。

八字中傷官多旺,或者為忌的人,則興趣廣泛,但是大多不精;不能量力而行,往往做出超越自己能力之事,恃才傲物,任性自大,一意孤行。無法劫納忠言,厭惡禮節。藐視法令,好管閑事。

所以古人認為:一個傷官為生財;兩個傷官為賣藝;三個傷官為官刑;四個傷官多破敗;五個傷官屬孤殘;六個傷官赴泉臺;七個傷官能得志。

6、梟印,奇才也需鍛煉

八字中梟印中和,或者為喜用;則思考細膩,機智靈敏,感覺敏銳,善于臨機應變,具優秀之領悟能力,觀察入微,老練能干,警覺性高且能保守秘密。喜怒哀樂不形于色,能讓異性信賴,對于企畫、創造、設計方面,具有獨特之見解,思想高超怪異,擅長怪招奇術。

 八字中梟印多旺、或者為忌;則思想超凡怪異,性格內向多疑,喜離群獨處,不喜參與社交活動,常有厭惡世俗之心,雖有斗志卻耐心不足,做事往往三心兩意,以致東不成西不就,雖好學藝卻少有成就,思想奇特,標新立異,嘉走捷徑,不能按部就班,嘉求旁門左道,往往無事空忙。偏印過重則利已心強烈,過高評價自我,以致雖與人和睦相處,令人有孤癖之感。

所以有:一個梟印為爹娘;兩個梟印多刑傷;三個梟神換祖上;四個梟神多凄涼;五個梟神善詭計;六個梟神進牢房;七個梟神坐高堂這類的說法。

7、七殺;凸顯陽剛之美

八字中七殺中和,或者為喜用;則為人威嚴有權,智略明敏,志大進取,勇敢果斷,抑強扶弱,嫉惡如仇,斗志昂揚,見義勇為,光明正直,不善虛偽。具優秀之直覺判斷力,勇于突破環境,開創新機。明察秋毫,綿密細緻,運籌幃幄:善于策劃,具領導權威,能得部屬及子女之敬畏。

八字中七殺多旺,或者為忌,則謀事採取競爭手段,因此十分費力,個性剛倔又時而失之于偏激,使別人難以接納,造成怨言,甚或樹敵招恨,常因不滿現狀而欲突破創新,以致帶來人生波動,有時陷入困境,孤苦無援。多年友情也常因一時之沖動魯莽而失去友誼。偏官過旺時容易變成陰沉好殺之性,爭強好勝,猜忌多疑,不太信任他人,以致孤軍奮斗,事倍功半,備極辛勞。

所以古人則認為:一個七殺為權勢;兩個七殺寡情義;三個七殺乃鬼獄;四個七殺多致殘;五個七殺或短命;六個七殺兒無情;七個七殺到王前。

8、劫財,不可意氣用事

八字中劫財中和,或者為喜用,其人個性突出,往往能夠獨樹一幟,有外交能力;善于在社交場合制造氣氛,控制局勢能力很強,心思敏銳,善于見風使舵,迎合時尚和他人。可以說應變能力、行動能力和執行能力超強。謀事積極,勇往直前,斗志昂揚。甚至不顧生死,敢于犯險。

八字中劫財多旺、或者為忌。則內心常常自我沖突,性情陰晴不定,忽冷忽熱;野心大,急功近利。缺乏正確思考,容易沖動,以致遭重大挫折和禍患,甚至一敗涂地。遇事喜歡武力解決,容易遭遇不測之后果。對朋友十分慷慨,男命甚至常常因為朋友而與妻子發生爭執和矛盾。對外面的女人很好,對于自己的妻子則缺乏體貼關懷,滿不在乎的樣子。女命中劫財旺的人,易當老二,失戀的機會很大,婚姻中多爭奪。

所以古人認為:一個劫財多情誼;二個劫財損妻妾;三個劫財定破財;四個劫財為牢獄;五個劫財傷人命;六個劫財尸骨分;七個劫財為從惡,往往名霸一方。

9、偏財,奢侈浪費種禍根

八字中偏財中和,或者為喜用,則為人慷慨、圓滑、精明而干練,樂于助人,風流多情,做事速戰速決,樂觀進取,手腕靈活,善于撲捉機會,安排事物井井有條,凡事拿得起,放得下。也不會高于執著于金錢,往往有意外之財,一生中多機緣巧遇。

八字中偏財過多,或者為忌的人,則過于慷慨,不太珍惜金錢,意志奢侈浪費成性;易敗家業。也喜歡逗留在外,沉迷酒色,感情不專,且玩世不恭。金錢方面開銷大,業績起伏也大,為忌時,則有欺詐行為。

一個偏財妻妾嬌;兩個偏財為財源;三個偏財多貪歡;四個偏財身孤零;五個偏財賣身敗業;六個偏財刑獄牽連;七個偏財銀海金山。

10、比肩,善待親人朋友是關鍵

八字中比肩中和,或者為喜用的人,則有強烈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有自知之明,能夠量力而行,不貪非分之想。堅毅不屈,不懼威脅,有獨立性。意志堅定,耐力特別好,不輕易低頭,渴望與他人并駕齊驅。

八字中比肩過多,或者為忌的人,則頑固不化,剛愎自用,不易與人溝通,不考慮他人立場,缺乏容人之量;不易與人打成一遍,難有知己。表面柔順,內心剛強,不能付出關懷,不易得到外援。表面贊美別人,心理不服氣;不易得到上司的提拔。不輕易相信別人,事事事必躬親;善交際,但是不善結友。生活中多競爭對手,也容易失戀。

所以有如下的說法:一個比肩為仁義;兩個比肩多和氣;三個比肩有爭奪;四個比肩缺財利;五個比肩離鄉背井;六個比肩貧困無疑;七個比肩呈強勢,名利可得。

源自:命理何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