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中的飾物如何擺放

    1.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客廳中除了家具以外,還需要有飾物來點綴,才可以彰顯出主人的情趣和品位。然而在擺放飾物時,也需留意要與客廳的風水協調一致,不要一味地追求漂亮,而忽視了風水,從而給自己的運勢帶來一些不利的影響。

一、吊掛字畫

在客廳中掛一幅吉祥的字畫,對提振家居氣色,營造富貴氣味,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將吉祥字畫作為家里的中堂,吊掛于客廳,以求錦上添花,旺上加旺,是良好家居的布局方法之一。

所說的吉祥字畫,指的是寓意吉祥與夸姣祝愿的書法或繪畫。如象征榮華富貴的牡丹花畫、象征年年有余的蓮花錦鯉圖、象征健康長壽的松鶴延年圖、象征福分永存的流云百蝠圖等等。家中掛字畫,應以光明正大的內容為宜,避免孤兀之物。如有山水畫掛在廳堂上,要觀其水勢向屋內流,不可向外流,因山主人丁水管財,水流入乃進財,水流出為喪財;船畫要使船頭向屋內,忌向屋外,由于向外者損財丁,而向內者招財寶。沙發頂上的字畫宜橫不宜直,若沙發與字畫形成兩條平行的橫線,那便可收到相輔相成之效果。

另外在一梯四戶或以上的戶型結構中,極易形成暗墻,正因其在暗處,某些缺乏陽光照射的客廳,晝夜皆昏暗不明,久處其中便輕易情緒低落,必須想法加以補救。可在家中的暗墻上吊掛葵花圖,則取其“朝陽花木易為春”之意,可彌補采光上的缺陷,這也屬于風水學的范疇。

某些人由于種種原因,把一些意境蕭條的丹青吊掛在客廳上,這從風水角度來說并不適宜。所說意境蕭條的丹青,大致包括驚濤駭浪、落葉蕭瑟、夕陽殘照、孤身上路、隆冬荒野、惡獸相搏、孤藤老樹等幾類題材。中國人最講究意頭,倘若把以上幾類題材的丹青掛在客廳上,觸目所及皆是不良景象,暮氣沉沉,孤高怪僻,以此為客廳中心,藝術效果可能不錯,但整屋顯得無精打采,暮氣沉沉,居住其中,心情自然會大受影響,所以客廳還是應以吊掛好意頭的丹青為宜。

二、鋪設地毯

非常多人喜歡在沙發范圍內鋪設一塊華麗繽紛的大地毯,既可增添美感,同時又可突出沙發在客廳中的主導地位。從風水角度來說,沙發前的一塊地毯,其重要性便有如屋前的一塊青草地,亦有如宅前用以納氣的明堂,不可或缺。在鋪設地毯時,有以下兩點需要留意:

1.地毯顏色宜繽紛忌單調

由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審美意識,所以某些人喜歡色彩繽紛的地毯,但也某些人卻喜歡較素雅的地毯。但若從風水角度來看,還是選用色彩繽紛的地毯為宜。由于色彩太單調的地毯,非但會令客廳黯然失色,而且亦難以發揮生旺的效應。所以,客廳沙發前的地毯宜以紅色或金黃色作為主色。

2.地毯圖案寓意宜吉祥

地毯上的圖案千變萬化,題材包羅萬有,某些是以動物為主,某些是以人物為主,某些是以風景為主,某些則純粹以圖案構成。花多眼亂,到底怎么作出抉擇呢?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只要記著務必選取寓意吉祥的圖案便可以。那些構圖和諧,色彩鮮艷明快的地毯,令人喜氣洋洋,賞心悅目,使用這類地毯便是佳選。

三、放置魚缸

《易經》指出:“潤萬物者莫潤乎水”,客廳中的魚缸,離不了水,所以魚缸在風水學里是“水”的同義詞,除了有觀賞價值之外,在風水方面亦有其接氣化煞的功效。魚與水共生,使室內更富生機,并對家居的風水產生積極的作用,所以,魚缸的宜忌即是水的宜忌,兩者大同小異。那些生辰八字缺水的人,擺放魚缸在客廳中便會對運程大有匡助。但那些忌水的人,若養魚在客廳中,便絕不適宜。

在客廳中擺放魚缸時,有以下幾點需要留意:

1.魚缸不宜過大

太大的魚缸會儲存太多的水,水太多便會有缺堤泛濫之險。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水固然重要,但太多太深則不宜,而魚缸高于成人站起時的眼睛位置便是過高,所以客廳中的魚缸不宜過大過高,尤其是對面積細小的客廳更為不宜。

2.魚缸不宜放在吉方

任何住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某些外煞之類的存在,用魚缸來化解外煞是其中的一個巧妙辦法。風水學中有“撥水入零堂”的說法,所說“零堂”,指的是失運的衰位,其意指的是把水引入失運的方位,可以轉禍為祥,逢兇化吉。所以魚缸宜擺在兇方,而不宜擺在吉方。

而大家所說的吉方及兇方,是根據住宅的坐向而推定的,東四宅及西四宅各有不同的吉兇方。具體來說,坐東、坐南、坐北及坐東南的東四宅,魚缸不宜擺在客廳的東、東南、北及南這四個吉方。而坐西南、西北、東北及西的西四宅,魚缸不宜擺放在客廳的西、西南、西北及東北這四個吉方。假如住房是東四宅,魚缸應該擺放在客廳的西南、西北、東北及西方這四個兇方;而假如是西四宅,魚缸則應該擺放在客廳的東、東南、南及北方這四個兇方,把魚缸擺放在兇方,可收化煞之效,又可增加靈氣,令家中倍添生機。

3.魚缸切勿擺在沙發背后

從風水角度來看,以水來做背后的靠山是不妥當的,由于水性無常,倚之作為靠山,便難求穩定。所以把魚缸擺在沙發背后,一家大小日常坐在那里,便會無山可靠,影響宅運的安定。而若是把魚缸放在沙發旁邊,則對住宅風水并無妨礙。

4.魚缸切勿與爐灶相沖

魚缸多水,而廚房的爐灶屬火,由于“水”與“火”相沖,故此客廳的魚缸若與廚房的爐灶形成一條直線,這便犯了水火相沖之忌。魚缸與爐灶對沖,會對家人的健康有損;原因是水火相沖,水能克火,受害的是屬火的爐灶,而靠這爐灶煮食的家人,也會因而連帶受害。此外,由于神臺也是火重的家具,所以魚缸擺放應盡可能地避免與神臺成一直線相沖。

5.魚缸切勿擺在財神之下

正如俗語所說“財歸財位”,所以福祿壽三星這類財神便應擺放在當旺的財位,這才可錦上添花。若把財神擺放在魚缸之上,就大錯特錯。由于魚缸本應放在住宅的兇方,倘若把財神擺放在魚缸四周,這便與“財歸財位”的原則矛盾,而且把財神擺放在魚缸之上,那便犯了風水學的“正神下水”之忌,會有破財之虞。

四、種植植物

植物與風水關系密切,可在客廳的旺位放置大葉的常綠植物,有生旺作用;在不利的方位放置神仙掌等有刺類植物,有“化煞”作用;其他方位則可放置任何植物均無多大影響。在不利方位擺放的剌類植物,還有龍骨、玉麒麟和神仙掌等,玫瑰及棘杜鵑亦屬此類。除了以上提及的植物外,其余如寬葉榕、散尾葵、虎尾藍、富貴竹等也有生旺之效。

五、擺放獅子

非常多人(尤其在南方)喜歡在客廳中擺放一對獅子,以達到避邪鎮宅的效果。這里需要留意,不論是大理石或木頭雕刻而成的獅子,在客廳擺設一定要成雙成對,一公一母。公者戲球,母弄小獅,而且要面向門外。此外,客廳內不可放置惡形惡狀之木偶或動物頭顱。不著名的古舊神佛也不宜擺放,而且凡是輕易引邪靈進門之物,亦慎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