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在八字命局中的作用

    2.4萬閱    字型: 

食神在八字命學之中,為日元所生之物,與傷官呈現的方式有所不同,食神對日主“我”而言,為“我生之,我給予,隨意,無計較的付出,通情達理”的一種表現形式。在八字命理上,代表的意象為“日元吐秀,才華展現”的功能體現。那么,食神星在人事方面有哪些表現?說這些之前得首先分清“命中食神”與“流年食神”:

  1. 命中食神,指出生時的八字命帶的食神星,個性往往活潑開朗同時在略帶憂郁,也稱多愁善感。
  2. 流年食神,指的是命中無食神星,象征個性上多不善言談,給人感覺過于嚴肅。流年遇見食神,性格缺點得到改善,活潑樂觀人際關系改善。

以下為食神星在人事方面的表現:

一、食神在命局的平衡之道

命書《三命通會》言:“食神只宜一位,不宜太多,恐竊本元之氣”。古有“食多變傷”之說,說的是一個命局八字里,出現過多的食神或者食神達四個以上,八字命格亦不如“從兒格”或“從弱格”的人。在人事性情方面,往往外表喜怒易見,個性說變就變,讓人抓摸不定(也可以理解為古怪靈精)。在健康方面,往往由于八字瀉身過多,導致命局五行難以持續平衡,身體大多健康不太理想,或身上帶有慢性疾病等等健康問題。因此,食神過旺的人,最需要加強身體鍛煉改善自己的健康問題。

二、取用神對食神的影響

命理名著《淵海子平》曰:“用之食神不可奪”。在命學之中,取用神為八字的核心靈魂,食神作為用神。在命學的格局之中,往往是出現在命格比劫林立的格局之中,例如:命主日元過旺,而此時亦缺乏有利的正官與七煞星出現在命局之中,從而克制命局日元同類五行過於強旺之勢。謂此,就需要食神星來瀉秀日元同類五行比劫之勢。食神的出現可大大改善命局的層次,因此,才會有“用之食神不可奪”的說法。

三、女生的在戀愛之中食神性格

眾所周知,女命在命理上代表愛情與婚姻的星宿為正官與七殺星。命書亦曰:“食神制殺”,食神則為性情流露的一種表現層次以及內心的想法。七殺代表丈夫或情人,食神星是通過自己的內在想法去述說以及行動去表明對愛情婚姻的態度。食神過旺的女孩在愛情方面,往往是最注重浪漫色彩的人群,她們盼望“日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浪漫場景。而食神為用神者,并且在命局上起到好作用的女孩在以后的婚后生活里面,亦可相夫教子,視為賢妻良母的類型。 

源自:董易奇文化研究中心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