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吉利日子

    5052閱    字型: 

選擇一個吉利的日子,是一種民俗上的講究。究其原因,當然與《易經》應用中的擇日術有關,更與清朝及其以前的歷朝歷代推行的黃曆有關。它們認為:

1、凡事日柱干支與年柱、月柱干支相沖、相克的日子就是破日,稱為歲破、或者月破,適宜破屋、壞桓,忌穿井,栽種等等;有的黃曆上干脆標明大事不宜。

2、凡事該日犯兇煞、黑道、忌日都為兇日。一般這些都是根據十二值和二十八宿來推算的,認為這些日子需要謹言慎行。不宜從事喜慶之類的事情。

一個不言自明的事實是:每天都有人、或者家庭發生添丁、戀愛、結婚、置業、搬家、工作調動、發工資、收回貨款、股票升值等等令人高興的事情發生;同樣,每天這個世界都有自然災害、戰爭、饑餓、貧窮,搶劫、強奸、殺人、被殺之類令人沮喪的事情發生。

難道,這些兇日對于那些進財、添喜的人,就不是忌日或者兇日?這些吉日,對于對于那些被殺、遭禍的人就不是吉日?事實也的確如此。

這樣說來,是不是黃曆上的吉日、忌日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任何意義呢?也不是的,如果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的先輩何必犯這么多精神,研究這個擇日術?又何必把它傳承到今天?

首先,我們要說,黃曆上的吉兇日子的擇定,還是反應了這個日子一定的天文背景。比如這天與月、年干支是否相生、相合;二十八宿執行等等,表明該日自然界星球運動引發的磁場效應,對人類活動定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但是,這個影響不應該無限放大,從而來限制人類的正常生產與經營活動。只能將這種作用限定在提示、提醒的范圍內才是適宜。不要一看到兇日,就嚇得不行,什么事情都不能干。

    其次,自然界的廣泛影響,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具有同樣的結果。因為每個人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都是一個小自然。對于外界環境的反應機制也是不一樣的。

比如2009年12月28日,這天是丁未日,這天未與太歲丑相沖、與月子水相克,所以是歲破的日子,是一個兇日;這天的丑時,就為最兇的時辰了,但是這天丑時,卻是25名中國船員,在遭遇海盜劫持后重獲新生的日子;

又如,2009年12月29日,這天的干支為戊申日,戊申與當月的干支丙子相生,又與太歲干支己丑相生、比和。不僅如此,該日的十二值,二十八宿記載都是一個不錯的日子,適宜開市、會友、出行、嫁娶等等。但是這天英國毒販“阿克毛”卻因為販毒而被槍決。這天對于他來說,難道不是一個大兇的日子嗎?

所以,我們說,黃曆上的吉日并不是每個人都有好事發生;黃曆上的忌日和兇日,并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壞日子。核心的問題,還是要看你的命理八字中體現出的吉、兇、禍、福。這個是一個主體的,基本、內在的影響力量。其他的,都是居于次要的,外在的影響力量。

一般說來,具體到每個人,凡是年、月、日組合成自己的喜用神力量較大的日子,就是吉日;凡是那年、那月、那日組合成忌神力量很大的日子,就是你的兇日。這是個根本。黃曆上標明的吉日、兇日并不適合每個人。兩者都是吉日當然最好,免得你不放心;兩者都為忌日、兇日,當然你如果信任命理,就不會選擇;如果兩者不一致,就還是要依據命理揭示的資訊為準。

最為根本的,還是:吉兇在于自己的心中。沒有善行,不積累善德,吉日也是兇日;沒有惡行、廣泛行善積德,兇日也是吉日。

源自:命理何峰新浪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