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自在看相——解讀面相中的認知誤區(四)

    7372閱    字型: 

十則  紋眉

論紋之前,先論眉。眾所周知,眉為智慧所在,是情緣宮,也是兄弟宮,是保壽官。在諸家相法中,對眉相當重視。

眉濁不吉,眉淡不吉,眉薄不吉,眉黃不吉,眉交不吉,眉疊不吉,等等等等。眉中生,視為聰明,僅是一種說法而已。實際眉中生痣,對事業和婚姻都有阻礙,對健康更是男傷上肢,女傷下肢。

從眉色到眉形到眉痣,都有吉兇論斷。

眉紋,也自然會有吉兇。麻衣文曰:眉中黑子夫遭害,眉里三紋再嫁郎。前一句是指眉毛中間生黑痣,克夫。后一句眉毛被紋沖斷,再婚。前后文意對照,總歸是影響婚姻沒錯了。眉里三紋,這個紋是指豎紋,沖斷了眉毛,而不是今人所指的微整形修飾眉毛。

試想,天生的紋,沖破了眉,就已然克夫刑夫,輕者再嫁郎,重者夫遭害。你若是主動用針扎針刺損害眉部面板,是不是開門揖盜,唯恐天下不亂呢。

西安有一位前輩,曾說過女人紋眉,三年離婚。我也曾經考證過很多紋眉的女人,離婚的是有,但是不一定是和紋眉有關系。但是,婚姻不好,感情不順,是完全肯定的。

以常理度之,如果你的眉毛清透舒長,肯定不會去紋眉,已然天生麗質,何必畫蛇添足。只有那些本身眉黃眉薄眉稀眉無的女人,才會去紋眉。只可惜是雪上加霜,不但不能改善你的婚姻,反而破壞了宮位,小人頻生,感情不順,事業無助。建議眉形不好的女性,心性和緩下來,戒急戒躁,多為他人考慮,遇事不要糾結,遠勝過你去微整形紋眉。

十一則 男生女相 女生男相。

古語說:男生女相不長命,女生男相辛苦命。言語雖然嚴重了些,但是意思沒差。其實就是說男人如果言談舉止形容相貌如女人一樣,則促壽早夭。女人像男人一樣,則辛苦操持家務。之所以要講男生女相,或女生男相,就是因為面相學中,陰陽是一個獨立的課題。

首先,五官要分陰陽。譬如鼻子,隆起為陽,塌陷為陰;譬如嘴巴,仰弓為陽,覆舟為陰。既然有陰陽,也就分吉兇。隆起為吉,塌陷為兇。仰弓為吉,覆舟為兇。其次,女相屬陰,男相屬陽,因為陰陽的不同,即使一樣的五官,會有截然不同的吉兇。

如相法規定:男面要昂,女面要伏。昂為陽,伏為陰,這是圣賢象法陰陽而得出的結論。對男人而言,就要糾糾昂昂,陽剛十足,做事有魄力,有沖勁。對女人而言,就要低低含含,溫柔婉約,做事細膩,不爭不妒。這是陰陽的正常詮釋,乍一看沒有什么吉兇。這是因為巡天道,本身就是吉的。如果相反的話,則吉兇立現。

女人昂面,陰生陽相,她會具備男性的特征,不服輸,有沖勁。但是兼帶的就是克夫,抗公婆,不守孝道。如果顴骨再高一些,打丈夫也是有可能的。同理,男人伏面,陽生陰相,他就具備女性的特征,溫柔,縝密。但是兼帶的就是陰柔,糾結,悲觀,感性,與之俱來的就是冷暴力。

簡而言之,相法之中,同一五官,陰陽不同。同一五官,男女不同,后學者要慎用。

十二則 以氣觀人

這個以氣觀人,可不是傳說中的那種能看人頭上是什么黃白之氣,或者頭上有一朵云,云里顯示這個人的吉兇禍福。那些道行太高,我們還是論些簡單易行的。

《水鏡》說:看相的道理,如同風水師相地。最好的宅,一定是金木水火土五行聚集,而為吉宅。看相也是一樣的,取五行聚集的氣而為善人。人各色各樣,肥瘦長短,清濁厚薄,不能言盡。那就先不要去以五行部位判斷,而要全憑你的第一感覺去判斷這個人。譬如,從來不認識的人,你看到他就滿心歡喜,從沒交談過的人,你聽到他說話就很開心。這樣的人,都是樂人人樂之,就像吉宅一樣。也有從沒有吵過架的人,看到他就來氣,從沒有交談過的人,聽到他說話就厭惡,這就是非善終的人呀。

我認為這段話道出了相法的真諦。

風水也講望氣的,在《陽宅三要》里,有專門的一篇記述氣場的。現實中,簡單來說,大家留心即可觀察出來,寺廟附近的氣場明凈,菜場附近的氣場陰沉。有些房子,你走進去滿心歡喜,就像是上海恒隆廣場。有些房子,你進去就心念陰沉,比如上海1933老場坊。留心生活的人,感覺敏銳的人,對氣的感悟一定會更多。

人氣和宅氣是一樣道理的。都知道相由心生,心是在內,可是表露在外的就是氣。故而,言語行事可以掩飾,但是神氣卻萬萬不能掩飾。也即是《黃帝內經》所言,有諸形于內,必形于外。

善氣之人,藹然可親。奸氣之人,森然可畏。正氣之人,肅然可敬。惡氣之人,悸然可驚。善氣之人,善妖善老善始善終。惡氣之人,下場自是可見。奸氣之人,終歸作繭自縛。這和面相無關,都是由心而發,漸而成氣,氣匯形神,凝而為色,福禍自得。

所以,既然知道相由心生,我們才更應該調伏內心,日做三省,慎言慎行。

源自:金自在風水命理工作室

所屬專題:《金自在相面秘訣》(3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