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蛇年春節如何養生開運

    字型: 

2013年春來早,春節前的2月4日子時就已立春,標志著新的一年正式到來,也標志著2013年春天正式到來。

立春時節的時空八字為:

癸  甲  辛  戊

巳  寅  丑  子

甲木是春天的標志,甲木被癸水生,春雨潤花木,春意已顯,天氣中彌漫著春天的氣息。但戊土辛金克甲木,有些地區仍比較寒冷,白雪阻止了春的速度。好在寅木生巳,大地已有曖意,尤其是南方,已有了春的溫曖,百物已有了生機。

在乍曖還寒的時候,春節來到了。大家一邊享受著長假,一邊與親人團聚,其樂融融,開懷歡笑,這就是開運最好的方式。

影響人的身心健康和命運最大的敵人莫過于陰盛陽衰、死氣沉沉。春節期間,春意來臨,陽氣開始上升,陰氣開始下降。一方面好好享受自然帶來的陽氣,一方面與家人親人歡聚一堂,敞開心懷,忘記煩憂,釋放精神垃圾,吸收陽光精神,一定會讓你增強心理風水的力量,從而開運。

春節也是一個除舊納新的時節,好好收拾居家,調整一下居家風水,這也是開運的方式之一。

春節也是一個養生的好時機,有了時間,調整了精神,好好地有針對性地享受各種美食,養生好了,也是開運的較好方式。

養生原則最好是因人而異。既要講究陰陽平衡,也要講究針對性營養。

下面,就有關春節期間衣食住行的注意事項收錄如下,供大家參考。

穿著上要注意保暖,避風防凍,以免感受風寒外邪,引發感冒、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老人、小孩、一些經常怕冷、易感冒的人群,更應該注意多穿衣保暖。晚上陰冷,睡覺的時候要蓋好被子。

春節應酬多,親友團聚豐盛的美食,開懷暢飲、大快朵頤。但應該注意到,春節是冬春交接、冬末春始的季節,也是胃腸疾病高發的季節,飲食上必須要有所節制,減少“肥、甘、厚、膩”食物,盡量要做到合理膳食、均衡營養。飯桌上喝酒要有度,切忌過量飲酒。

利用春節休假期間,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不同體質的人還可以進行適當飲食調養。陽虛體質的人,可以適當多吃一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羊肉、豬肚、帶魚、麻雀肉、鹿肉、黃鱔、刀豆、核桃、栗子、韭菜、茴香等。

春節時令,仍適宜早睡晚起,但不要窩在家里睡懶覺、上網、看電視、打牌,不出門。呆在家里,既要注意保暖,又要注意通風;不要把家里的門窗關得嚴嚴實實,應保持空氣對流,預防病菌滋生傳播。

春節長假期間,居家生活兩大忌:

一忌熬夜。許多人都有守歲的習慣,有的人通宵達旦地搓麻、唱卡拉OK、上網、看電視,這樣做很傷身體,也打亂自己的生物鐘。

二忌補睡。一些上班族、白領們平時工作忙碌,沒時間睡懶覺。趁放長假“補覺”,蒙頭大睡,晚上睡、白天也睡,甚至連早餐、午餐也在夢中解決了。“其實這樣補睡,對體能恢復沒有幫助”,“生物鐘被打亂,日后可能加重睡眠障礙!”

合適的做法是,“早睡晚起”,收陽養陰。早睡,以晚上10點左右較合適,老人、小孩還可以適當提前。

晚起,是指睡到太陽升起時,這是大地的陽氣上升、陰寒散開,也就是早晨7點鐘左右。”

春節出門旅游,不僅是種時尚,更是調養身體的好辦法。出門旅游,要注意些什么呢?四點建議:

1、旅程不宜安排過緊過密。旅游的目的是為了舒暢情致、調節生活,不是比賽誰去的地方多。以游完景點,人感到舒適、不疲倦為準。旅游比平時上班還累,身體得不到調整,那還不如不去。

2、旅途飲食要特別注意。各地人土風情、飲食習慣、各不相同,不熟悉的食物,沒有把握的食物,盡量不吃、少吃或嘗嘗,以免病從口入。常言道,水土不服,其實就是這些食物不適合您的體質。

3、出門求己自備常用藥。春節寒冷、多風、兼有濕,風寒感冒、咳嗽和腹瀉是常見病,可以適當自帶一些藥品,如:小柴胡沖劑、藿香正氣丸、清開靈、黃連素、活絡油、止血貼等,還是很有幫助的。

4、心態平和才能旅途快樂。花錢出門旅行,旨在疏緩壓力、陶冶情操、情景交融、賞心悅目。出門在外,陌生地方,各地朋友,難免有些誤會碰撞,如果心態沒有擺正,很容易動怒傷神,失去旅游的價值。

春節期間,避開高峰,不出門旅游,在家調養身體,既省錢,收益又大。一家大小,到公園、野外走走看看,舒展一下筋骨,微微出點汗,做點有氧運動,交流人生心得,多有詩情畫意,對身體恢復也很有益。要特別提醒的是:出門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大型超市商場或娛樂場所;體育鍛煉,要量體裁衣,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運動;平時很少運動,放假就來幾場激情比賽、對抗運動,導致運動過量損傷自己,那肯定對身體有害無益。

源自:陳易龍易學研究院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