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時節飲食養生五法

    7431閱    字型: 

春分,是24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也稱“日中”、“日夜分”,有晝夜平分之意。據古籍記載:“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斗指壬為春分,約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當春之半,故名為春分”。意思是說,春分平分了白天黑夜,也平分了整個春季。

春分節氣,平分了晝夜、寒暑,天氣、物候方面都有其獨特的特點。所以,王浩驊提醒大家,為了大家的健康,一定要重視以下幾點:

一、衣物增減有度,切勿愛美穿的太少

春分時節,天氣漸暖,尤其是白天的溫度上升很快。北方的街頭也常見中午時人們只穿一件衣服,愛美的姑娘們更是不愿意穿得臃腫,有的甚至以及穿上了初夏的服裝。

寒從腳下起,乍暖還寒時,還是捂著點好。愛美的年輕人如果一定要穿的少,最起碼也要保證褲子、鞋襪厚一些,上身衣物適當輕薄一些就可以了。

王浩驊溫馨提示:“春捂秋凍”是老祖宗智慧、經驗的總結,為了身體健康,春天減衣物還是要慢一些,少一些,以順應季節變化。

二、調治老毛病,預防新疾病

春分時節,陽氣已經比較強壯,萬物復蘇,生物們也都活躍起來,各種細菌、病毒在這一時節的繁殖很快,大家一定要注意預防感冒、肺炎、麻疹等高發疾病。

這一時期,正是木旺之時,相應而言,金、土的力量難免削弱,所以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方面老毛病發作的概率就比較大。一定要注意保養。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此時節陽氣越來越盛,在故疾復發的時候,    注意調養,“因勢利導”,借此機會正好調治那些老毛病。

三、應對春困有妙招

春分時節,“春困”的癥狀越來越明顯,尤其是每天午后,表現更為明顯。如果這種癥狀的不到緩解,會嚴重影響工作、學習的正常進行。

1、午飯后稍微休息一會

在最困的時候,哪怕只是小睡十來分鐘,也可大大緩解疲憊。有條件的朋友可以午睡半小時,上班族和學生,坐在椅子上打個盹也可。

2、晚上做一些有助睡眠的“功課”

晚飯后稍微活動一下身體,有利于身體的舒展和放松;睡前半小時摒棄雜念,心情平靜,有利于入睡。

3、睡前洗臉、洗腳、搓腳心

搓腳心有助于推動血氣執行,溫補臟腑,安神寧心,消除一天疲勞,利于入睡。

四、飲食均衡,陰陽互補

春分時節的飲食,宜清補不宜濁補,大量氣血外行,重補不易運化,清補則有利于輕清之氣的通暢。

1、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菜

多吃新鮮蔬菜,有助于人體應時知節,與自然相融合。春筍、菠菜、芹菜、韭菜、萵苣、蔥、豆苗、蒜苗、木耳菜、油菜、等當季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以及雞、蛋、牛奶、山藥、蓮子、銀耳等營養豐富的溫補食物,都適合這一季節進食。

2、食物的搭配、烹調上注意陰陽互補

食物分寒、熱、溫、涼、平五種屬性。在搭配、烹調時候,要充分考慮。比如說,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物時,新增蔥、姜、酒、蒜、醋等發熱的調料,可緩解寒性食材的寒涼;在食用牛羊肉等發熱食材后,就要配上一些滋陰食材,達到陰陽互補之功效。

3、多喝水,多喝粥、湯

春天木旺,耗費的水分相對大,多飲用水、粥、湯,可清除肝熱補充體內水分的流失。

五、起居方面多留意

1、保證室內空氣清新潔凈,減少呼吸系統疾病。

2、經常消毒,殺死病毒

保持室內外衛生,角落和陰暗死角的污垢都要清掃干凈,并經常消毒,殺死病毒,減少傳染病的擴散。

3、運動不宜太過激烈

從冬季的寒冷中舒緩過來不久,外出運動鍛煉需要循序漸進,不可太過激烈,以免身體不適應。

文:王浩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