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教你如何應對禽流感

    6682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春暖花開之際,草木生發、綠意盎然,本應是出外踏青,郊游野餐的好時候,但是卻因為近期禽流感的出現,而給人們的心上蒙上了一層陰影,原本想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想法,也因為害怕感染病毒而打消。畢竟在生命受到威脅之時,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而在禽流感來勢兇兇之時,人們是不可能坐以待斃的,那應該如何來加以預防呢?本文將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給大家介紹一些預防H7N9病毒的方法,希望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良好生活習慣預防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體臟器組織中。專家認為,養生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對預防禽流感效果良好。

  1. 勤洗手,加強體育鍛煉,及時補充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強抵抗力。養成早晚洗鼻的良好習慣,保持呼吸道健康,增強呼吸道的抵抗力。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每天1~2次開窗換氣半小時;盡量少去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尤其是與病、死禽的接觸;遠離家禽的分泌物,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時,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最好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公園活動,不要喂飼白鴿和野鳥等。
  3. 禽流感病毒在70℃下兩分鐘,100℃1 分鐘就能滅活,因此在食用雞肉等禽類食物時應徹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經煮熟的禽肉,特別是煎雞蛋時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黃不熟。食用雞蛋時蛋殼應用流水清洗,應加熱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禽蛋。五六分熟的雞排和雞鴨血、肉火鍋,都要謹慎食用。

二、健康飲食預防禽流感

也可以通過健康飲食來達到預防禽流感的目的。比如大蒜、蒜苔、蒜苗、洋蔥都是殺滅病毒的好食品,可以將其清洗干凈后生吃,也可以在涼拌菜時放入食用,可以起到預防禽流感的作用。

此外在均衡飲食的同時,平時要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成分,能夠幫助人們增強體內的免疫力,所以在飯后半小時后多吃一些水果,不僅營養又健康,對養生極有利。

春天是排毒的最佳時機,排出體內的毒素才能讓體內的器官正常的運作,處于一個良好的狀態,才能夠有效的與病毒“對抗”,而水是最好的排毒飲品,平時注意多喝水可將體內的廢棄和毒素及時的排出,健康又經濟。

三、中藥代茶飲預防禽流感

對于一些易感染禽流感的高危人群如從事禽類宰殺、販運、烹飪的人員及其他與禽類及禽產品密切接觸的人群;兒童、高齡老人、有慢性基礎疾病等免疫力較低的人群等,建議采用“中藥代茶飲”加以預防。

處方一:適合3至12歲兒童,組成是蘆根10g、連翹3g。每日1劑,開水浸泡。

處方二:適合成人,組成是白茅根5g、藿香3g、菊花3g、北沙參5g。每日1劑,開水浸泡。高齡體弱,慢性病氣虛人群可加用玉屏風散。

注意:使用的預防中藥應經由執業醫師開具處方,從正規藥店購買,老人、兒童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慢性病患者及婦女經期、產后慎用;孕婦禁用。中藥預防處方不宜長期服用,服用中藥預防處方后感覺不適者,應立即停止服藥,并及時向醫師咨詢。

四、拔罐預防禽流感

拔罐可以疏通經絡,調整氣血。當人外感風寒、被外邪入侵時,通過拔罐可以將風寒外邪從面板中拔出,同時使局部組織產生瘀血,使部分紅細胞滲入到皮下,使局部組織發紅或發紫色,紅色或紫色之中含有一種“組氨”的物質,能刺激機體產生免疫功能,從而起到預防及治療作用。

此外,通過拔罐治療,能使局部穴位得到刺激,使閉塞的穴位疏通,使人的衛外功能加強。且拔罐治療多采用近端取穴或阿是穴,所以常能取得滿意的療效。

預防H7N9禽流感常用穴位有:背部的大椎穴、肺俞穴、夾脊穴;胸部的云門穴、中府穴、天突穴;手部的合谷穴、魚際穴等。

五、艾灸身柱穴預防禽流感

身柱穴屬督脈,為督脈之脈氣所發,位于上背部正中,第三胸椎棘突下,接近肺臟,通于腦髓,名為身柱,含有全身支柱之意。通過使用艾條懸灸身柱穴有補益肺氣、止咳平喘、溫化痰濕、防病強身的功效,能有效地預防H7N9禽流感。中醫《養生一言》一書中就有每日灸身柱穴,能宣通肺氣,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的記載。

督脈為陽脈之海,總統諸陽,身柱為督脈出入之門戶。鼓舞督脈之陽,則諸脈之氣皆充,陽氣盛則陰邪消。我國古代早有“上工治未病”的思想,日本習俗在養生灸中提倡嬰兒期就灸身柱。

方法:每天用艾條懸灸二十分鐘即可。

六、感染初期盡快發汗

假如感到身體出現不適,有感染禽流感的跡象,一定要設法在最短的時間里,采取一切可能的辦法,讓身體發汗,至微微出汗到衣服有點濕為止。具體可用生姜、午時茶,甚至方便面里的辛辣佐料都可,量要加大,還有就是最簡便的泡腳,泡到出汗為止。

因為在毒邪剛開始進入人體尚未站穩腳跟之際,我們可以通過出汗的方法將身體的“門窗”開啟,開得越大越好,把毒邪趕出去。

注意:不主張通過運動出汗,因為血液的加速迴圈會把細菌帶入全身,因此不宜,而應該是靜止狀態下的出汗最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