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的龜靈占卜法

    9695閱    字型: 

有據可考的中國最古老的占卜法應該是龜卜法,卜和筮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兩種術數活動。史載最早的卜的資料,是商周時代刻有卜辭或占卜符號甲骨。當時人們決定重大事項之前,都要用火灼龜甲或牛的肩胛骨,根據灼開的裂紋來推測人事的吉兇,這種占法,古時侯稱為龜卜。

龜卜占法,久已失傳,皆因或惡龜卜言吉兇或當地不產龜,徒存其術。現僅將龜卜占法簡單先容如下:

1.選龜

龜以大者為佳,小者不用。顏色以黃白明潤為佳,灰者昏暗者不用,老而枯朽者不用。

2.攻龜

"攻龜之法,去其甲,存其墻。"龜板正中有一條自下而上的直線,稱為"千里路",橫線有五條,中間三條紋線間的空缺處,皆可以刻劃。東曰甲乙,西曰丙丁,正中旁連兩墻曰腰金第一,直紋之下腰金之上橫而方平者曰沖天,凡占惟此方為驗。

3.灼契

用碳粉一兩,鉛粉三錢拌勻,用棗泥和之而成塊狀,粗細如筋,長三四分,名曰三一丸。灼龜之法,必須五行俱全,以碗盛水,置錢其中,用界尺架于其上,然后放龜板,刻字者向下,近肉者向上,用三一丸灼燒。

4.占龜

灼龜之后,龜板炸然有聲,謂之龜語,然后用所盛之水灑于刻字之處,必然泛起裂紋,根據橫豎裂紋判定吉兇。然后用繩索纏繞裂紋處,用香火供之,三日之后裂紋復合。若在三日之內,龜板還有聲響,是猶有未盡之言,必須再次占之。

5.占坼

龜甲經火灼之后,泛起裂紋,分為身首足三部分。身為事情的主干,平直、剛健、洪潤、明凈者吉。首為事情的開始,平直高昂有情者吉。足為事情的結束,有訊息之分,或動或靜,吉兇不同。

以上是龜卜占法的簡單先容,其還有具體的分類斷法,因現在不再用龜卜,故不具體先容,感愛好者可以參考《史記》中的《龜策列傳》,清朝初期胡煦的《卜法詳考》。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