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二十四節氣——谷雨

    1.1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谷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所以說“春雨貴如油”。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下而上也”,故此得名。

一、谷雨的由來

關于二十四節氣的來歷有很多美麗的傳說,谷雨也不例外。與谷雨有關的傳說有兩個,一個是因倉頡造字而來;另一個說的是一位名叫谷雨的英雄的故事。

傳說一

盤古開天辟地以后,人類經過了幾十萬年沒有文字的日子。到黃帝時代,朝中出了個能人倉頡,他立志要使人間擺脫沒有漢字的狀況。于是他辭官外出,遍訪九州,得到了造字的方法后,回到自己的家鄉楊武村,選了一個沒人居住的山溝里開始造字。歷時三年,終于造出了很多的漢字。這件事被天帝知道了,大受感動,于是決定獎勵給倉頡一個小金人。

當時倉頡正在睡覺,忽聽聽到有人對他喊:“倉頡,快來領獎。”倉頡迷迷糊糊地掙開眼睛,卻見滿屋子明光耀眼,原來地上立著個金人。他想起夢中聽見的喊聲,明白了這金人是天帝給他的獎勵。轉念又一想,自己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不配受這樣的獎勵。于是,他朝空三拜,算是對神靈的感謝。第二天,他叫來全村的小伙子,連抬帶推地把金人送到了黃帝的宮中。黃帝問起金人的來歷,他只說偶然撿的,并說這是天下之物,理應為天下人共用,自己偶然撿得,不敢占為私有,特來晉獻。黃帝深知他人格高尚,于是便笑著受下了。可是,過了四五天,正當黃帝和群臣觀賞金人時,突然飛來一道霞光,金人不見了。黃帝心里非常難受,卻弄不清金人哪兒去了,便派人去給倉頡報訊。

卻說這天晚上倉頡正在酣睡,夢中又聽到有人大喊:“倉頡,天帝獎給你的金人你不要,你想要啥?”倉頡在夢中說:“我想要五谷豐登,讓天下的百姓都有飯吃。”那人又說:“好,我去報告天帝讓他把金人收回去,給你送些谷子。”聽到這兒,倉頡醒來了,一看窗外,只見滿天繁星,知道是在做夢,也就沒有多想,于是又呼呼地入睡了。

第二天,天氣晴朗,萬里無云,倉頡正要出門,卻見滿天向下飄落著谷粒。那谷粒下得比雨點還密,足足下了半個時辰,地上積了一尺多厚方才停住。倉頡既奇怪又高興,急忙跑出門去,只見那谷粒鋪遍了整個村子,鋪滿了山川平地。鄉親們也十分驚異,個個人都向家里攬谷子。

這時,倉頡忽然想起夢中的情景,知道是天帝對自己的獎勵,便急忙去向黃帝報告。他走到半路,碰見了黃帝派來的人,相互說清情況,又一塊去見黃帝。 黃帝聽了倉頡的一番匯報,也深感倉頡的功勞是應該大力表彰的。于是,他把下谷雨的這一天做為一個節日,叫做谷雨節,命令天下的人每年到了這一天都要歡歌狂舞,感謝上天。從此,谷雨節便一直延續下來了。

傳說二

傳說在唐代高宗年間,有位叫谷雨的年輕人,水性很好。有一次他的家鄉曹州發大水,他憑借著自己的好水性,冒著生命危險從大水中救出了一顆牡丹花,并拜托一位花匠師傅好好地栽養。幾年后,谷雨的母親得了重病,谷雨一邊要照顧母親,一邊要做事,很是辛苦。這時有位美麗的女子出現在他的家里,并每天都來照看他的母親。谷雨與這位女子日久生情,就在谷雨想提出與這位姑娘成親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位美麗的姑娘就是自己幾年前救起來的那顆牡丹花變得。牡丹仙女與谷雨約定“待到明年四月八,奴到谷門去安家。”

后來,牡丹花仙的仇人禿鷹得了重病,逼迫牡丹姐妹為其釀造花蕊丹酒醫病。牡丹姐妹不愿取自己身上的血,釀下丹酒供惡賊飲用,卻被禿鷹抓走關押。谷雨歷盡艱險,在自己生日那天,終于闖入魔洞戰勝禿鷹,救出了眾花仙。當大家準備回家時,尚未咽氣的禿鷹一支暗劍刺中了谷雨。牡丹仙女惱怒萬分,拿起谷雨的板斧,將垂死掙扎的禿鷹砍成了肉泥!回轉身來,抱起谷雨的尸體,泣不成聲。谷雨以自己的性命救了這些花朵們的生命,從此,在谷雨死的那一天,天空就會下起雨,所有的牡丹都會開放,以此來紀念谷雨,而谷雨節氣也因此而得名。

二、谷雨養生

谷雨節氣后空氣的濕度逐漸加大,氣溫雖然開始轉暖,但早晚仍較涼,早出晚歸者要注意增減衣服,避免受寒感冒。暮春時節,正是百花開放的時候,過敏體質的人應注意預防花粉癥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疾病。尤其要注意避免與過敏源接觸,減少戶外活動。在飲食上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食品的攝入,出現過敏反應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在谷雨節氣中,人的肝腎均處于衰弱狀態,所以應注意加強對肝腎的保養。調養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對身體很有好處。谷雨節氣以后,是神經痛的高發期,如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另外,風瘟、眩暈、癬瘡等癥也極易發生。因此在這段時間里,一定要留意調節情志,保持心情舒暢、心胸寬廣,聽音樂、釣魚、春游、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憂愁焦慮,甚至動肝火。

谷雨時節,人體內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氣也處于旺盛時期,正是身體補益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下面向大家介紹幾種谷雨節氣養生食譜,以供參考。

1.參蒸鱔段

配料:鱔魚1000克,黨參10克,當歸5克,熟火腿150克,食鹽、紹酒、胡椒粉、生姜、大蔥、味精各適量,清雞湯500克。

做法:黨參、當歸洗凈浸潤后切片備用;鱔魚剖后除去內臟,凈水洗凈再用開水稍燙一下撈出,刮去粘液,剁去頭尾,再把肉剁成6厘米長的段:熱火腿切成大片;姜、蔥洗凈切片、段備用。鍋內入凈水,下入一半的姜、蔥、紹酒燒沸后,把鱔魚段倒入鍋內燙一下撈出,裝入湯缽內,將火腿、黨參、當歸、放于面上。加入蔥、姜、紹酒、胡椒粉、食鹽,再灌入雞湯,用綿紙濕浸封口,上蒸籠蒸約1小時至蒸熟為止。取出啟封挑出姜、蔥加入味精調味即成。

功效:溫補氣血,強健筋骨,活血通絡。多用于風寒濕痹引發的腰膝酸痛。

2.三色湯

配料:黃芽菜2兩,姜絲20克,紅大椒1個,植物油、白醋、濕淀粉、雞湯、食鹽、麻油、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油鍋燒熱,下黃芽菜煸炒幾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鍋備用;將鍋內放入雞湯,姜絲,燒開后把紅大椒入鍋再次滾開后,將黃芽菜、鹽、入鍋,再用濕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鍋即成。

功效:具有祛風除濕,活血通絡之功效。對筋骨拘攣,腰膝疼痛者更為適宜。

3.鴿蛋燴銀耳

配料:銀耳30克,鴿蛋12只,火腿末15克,雞湯1500克,精鹽6克,料酒15克,味精、胡椒粉、香菜葉各少許,熟豬油15克。

做法:銀耳用溫水泡脹,洗凈泥沙,擇去黑根,開水汆一次,再用凈水泡后蒸熟;香菜葉洗凈,火腿切成未;取12個圓形鐵皮模子,內壁抹上豬油,將鴿蛋打破倒入,上面放一片香菜葉和少許火腿末,上籠蒸5分鐘(蒸透),從籠內取出放到冷水中,再將熟鴿蛋取出,泡在冷水內;將雞湯燒開,下入料酒、鹽、胡椒粉,把銀耳撈入雞湯內,再把鴿蛋撈入雞湯內,最后放入味精,即成。

功效:滋補陰氣,具有扶陽美容之功效。

4.枸杞杜仲鵪鶉湯

配方:鵪鶉1只,枸杞30克,杜仲lO克,料酒、精鹽、胡椒粉、姜末、蔥末雞清湯各適量。

做法:將枸杞,杜仲分別洗凈;將鵪鶉悶死,去毛,內臟,腳爪,洗凈切塊放鍋內;注入雞湯,加入抖酒、鹽、胡椒粉、姜、蔥、枸杞、杜仲共煮至肉熟爛,揀出杜仲,盛入湯盆即成。

功效:補肝益腎,強筋健骨,益精明目,降壓安胎。適用于肝腎虛損,腰膝酸軟,氣短乏力等癥。高血壓患者及妊婦等食之效果更佳。

三、開運習俗

在中國民間,每一個節氣里都有一些習俗,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起到開運轉運的效果,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一直流傳至今。一起來看看,谷雨節氣里都哪些開運習俗。

1、走谷雨

在古代民間,到谷雨這天,那些平時足不出戶的閨閣女子們會成群結隊一起走親串友,或者相約到野外出游踏青,稱為走谷雨。目地是充分親近自然,通過在大自然中嬉戲,使身上的不良氣場得以轉換,以此來強身健體,驅走百病。

2、喝谷雨茶

傳說谷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喝茶的習俗。谷雨這天,不論天氣好壞,人們都會上山去摘一些新茶回來沖水喝。

3、食香椿

谷雨節氣正是香椿發芽的時候,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所以北方很多地區有谷雨食香椿的習俗。

4、禁殺五毒

谷雨以后氣溫升高,病蟲害進入高繁衍期,為了減輕病蟲害對作物及人的傷害,農家會一邊進田滅蟲,一邊張貼谷雨貼,進行驅兇納吉的祈禱。

谷雨貼的上面或者刻繪神雞捉蝎、天師除五毒等形象,或者是道教神符,有的還附有 “太上老君如律令,谷雨三月中,蛇蝎永不生”、“谷雨三月中,老君下天空,手遲七星劍,單斬蝎子精”等文字說明,寄托人們平安、吉祥的希望。

5、谷雨祭海

谷雨時節正是春海水暖之時,百魚行至淺海地帶,是下海捕魚的好日子。俗話說“騎著谷雨上網場”。為了能夠出海平安、滿載而歸,谷雨這天漁民要舉行海祭,祈禱海神保佑自己出海捕魚能順利平安。

6、賞牡丹花

谷雨前后正是牡丹花開放的時候,因此牡丹花也被稱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賞牡丹成為人們閑暇重要的娛樂活動。至今,山東、河南、四川等地還于谷雨時節舉行牡丹花會,供人們游樂聚會。   

7、洗“谷雨澡”

舊時,在西北地區,人們將谷雨時節的河水稱為“桃花水”,傳說用此水洗浴,可以消災避禍,稱為洗“谷雨澡”。人們在谷雨這天,紛紛沐浴洗澡,以洗去身上的污濁和病氣,使身體得以康健。

8、祀文祖倉頡

傳說,因為有倉頡造字,人們才有了文字使用。又因為谷雨節氣因倉頡而來,因此后人為了紀念他,就有了“谷雨祭倉頡”的習俗。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