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六吉星——天魁、天鉞

    23.5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天魁、天鉞為南斗助星,司科才名之星,一生接近貴人,能得高人賞識。主星旺吉者多有實權,多屬領導、大人物,有一定的領導能力和地位,富貴福壽,即便不富貴,亦主聰明穩重,得人敬重,百事順遂,擅長于寫作和藝術;擅于處理人際關系,喜助人解除困境,同時自己亦在逆境中常有貴人相助而解除困境;喜表現自己,好出風頭,凡事必親躬,身心較勞碌。若得昌曲左右日月權祿諸吉加會,主少年得志,大利考學,少年登科及第,平步青云,富貴必然,職掌要職,兼得美妻。加會煞星,亦可為文章秀士,任教師、記者等職。

天魁、天鉞與文昌、文曲均主利于功名,但昌曲帶風流儒雅,須經自己努力才能成功;魁鉞則樸實無華而有靠山,多得長輩和單位的推薦提攜,且主由于政策改變或適應上層利益而得到好處,其成功為天然之助力,不必刻意追求。

天魁、天鉞均為貴人星,天魁為晝貴人,陽貴人,稱天乙貴人星,男性星,較利陽年生人和白天生人;天鉞為夜貴人,陰貴人,稱玉堂貴人星,女性星,較利陰年生人和夜晚生人。二星均為長輩貴人星,助力來自長輩及上司的提撥幫助,因而多上達的機遇,并有逢兇化吉的作用,遇危難之事有神人、貴人解救。二星五十歲前為貴人星,五十歲后及煞聚則為小人星,多阻滯困擾。此二星必須成對出現于三方四正宮時才有力,逢單星力弱(但限年逢流魁鉞的另一星會合仍有用)。

當命宮中有魁、鉞星時,雖然有貴助,但不若魁、鉞夾命或照命時來得有力,有魁、鉞星坐命的人,在年輕時會容易得到貴助,但到了年長時,你就要成為別人的貴人,為你年輕時的額外沾恩而付出,回饋於人。要尋找貴人,除了可以看魁、鉞二星坐於何宮,也可以根據那一宮的宮干來尋貴助的方位,以十天干而言,甲、乙屬東方,丙、丁屬南方,庚、辛屬西方,壬、癸屬北方,戊、己屬中心,假如往魁、鉞所在的方位去尋求貴助,你會更拿捏得準。

天魁星

天魁屬丙火,象陽。為命宮主星時,面紅黃色,圓臉,地閣小,身材較矮,略瘦,清秀英俊,外表威嚴,風采文雅,面帶笑容。心地善良,樂善好施,隨和,與人和睦;剛毅勇敢,公正廉明,舉止大方,清高儒雅;處事有條理,思慮周密,說話有份量,易為人所折服;喜助人,為物質上的幫助;聰明智慧,博古通今,文章好,有藝術天賦,對戲劇、音樂、藝術、哲學有興趣,不喜雜術。性心直口快,說一不二,說真話,易得罪人;喜管閑事,喜出風頭,不服輸,給人高傲的感覺,但不會主動爭強好勝,遇辣手問題時會逃避。

天魁星主得男性貴人之助力較大,女命逢之較會男性化。白天生人吉,光明磊落,有尊貴的氣質,得貴人賞識和提撥。

天魁不逢天鋮加會而成單星時,宜得陰性之星曜調和,才不致錯失良機,如陰、廉、殺、破等。加火星,陽剛過強,稍一猶豫就失去機會;逢疾病則來勢迅猛。天魁亦有兇的一面,兇則代表鬼神,靈感很強,對靈異之事也很敏感,與兇星聚則變為兇神惡煞,為歹徒、仇敵或有痼疾;與天刑聚,無煞有吉為**;與太陰、地劫、四煞、陰煞聚,為地府拘魂之鬼卒;與天空、天刑、截空聚,為空中拘魄之神;大小限均兇時逢之有致命之災。人的死亡原因及情形,可查天魁落宮的星曜之化意。

天鉞星

天鉞屬丁火,象陰。為命宮主星時,面紅黃色,方臉,地閣小,身材較矮,略瘦,外表威嚴清秀,風采文雅,男儒雅,女賢淑。性溫和仁慈,富有同情心,喜暗中幫助人,或答應而沒有付諸實現,較不會拒絕別人,其助人多為精神鼓勵;性格比較古板正統,公正忠義,誠實正直,舉止大方;能言善辯,說話能令人信服;剛毅果斷,機智謀略,學識豐富,文章好;易被人利用,善惡不分,喜管閑事,固執傲氣,對人要求嚴格,有時給人刻薄的感覺,喜出風頭,權力欲強,但不主動爭強好勝;具有一定的組織和指揮能力,凡事親恭,易得眾人擁護。有藝術天賦,不喜雜術。天鉞較天魁多帶了點桃花緣,易有感情困擾。

天鉞星主得女長輩、上司或隱性貴人的助力較大。男命逢之較會女性化。夜晚生人吉,光明磊落,有尊貴的氣質,得貴人賞識和提撥。在女命,愛打扮,有魅力,人見人愛,易被人追求而失身,加煞或桃花星更驗。

天魁不逢天鋮加會而成單星時,宜得陽性星曜調和,才容易發現機遇,如陽、同、貪、相、梁等。見鈴星,陰柔過甚,機會來了不發覺,事后后悔莫及;逢疾病亦拖延日久。與紅喜或再見咸耗同度,為“糊涂桃花”,易在不知不覺中與異性發生感情糾纏,例如幫人找物件,自己卻愛上了,此時易將助力變為阻力。

天魁、天鉞在紫微命盤十二宮

一、命宮

天魁文昌,命遇得貴,主人有社會地位;天魁入命,命主與神佛有緣,對玄學有興趣,第六感強。女命天魁守命身,逢多吉星相會,主福壽榮昌,為宰輔之妻,命婦之論。女命天魁加煞,亦主富貴,但不免多情,一生異性緣重,易犯桃花。天魁命宮逢化科,主名聲在外;因為天魁為貴星,故幼時不好養。天魁入身宮,清白秀麗,不茍言笑,冷漠,嚴肅。雖不主富貴,亦主聰明。

天鉞為雪中送炭之貴人,行運順利時,不易有感覺。天鉞入命,榮譽心強,優越感重,有人緣,其人剛正不阿,威武不屈。天鉞入命宮宜受薪人員,不宜投資經營者。

魁鉞輔星為福壽。命身福德,福壽雙全。魁鉞命身,少年得志,為文才,時有傲骨,盛氣凌人,自尊心強,不易低頭。魁鉞命身一生得貴人助,且有文章之美,多折桂,加吉方論,三方次之,忌無主星單守。魁鉞入命身,

魁鉞入命身宮主貴氣,自尊心強,不易向人低頭,貴助明顯,交際能力強,口才好,易得長上提攜。男命天鉞,女命天魁,自命不凡,一生得異性之助,且易有桃花,女命多來自年較長或已婚之異性。魁鉞命宮獨守,文章秀士。

天魁星坐命,對宮天鉞;或天鉞坐命,對宮天魁,為坐貴向貴。命主一生多得朋友貴人相助,多因政策制度變革而得益。亦宜主星吉且三方吉拱才主富貴,逢煞則平常。惟女命多感情變化,逢昌曲機陰及四煞,縱有富貴亦多淫。

魁鉞二星夾命宮,一生多得朋友貴人相助,事業成功來得容易,且多獲典章文物制度之益。若命宮正星廟旺會吉,富貴;若吉少有煞,不能富貴,僅主得人緣。

二星分守命、身,更得正星旺吉,少煞,少年娶美妻,文章蓋世,金榜提名,事業稱意,出外多得貴人提攜,遇難亦有貴人救助而脫險。在命身三方相會亦同。分守命妻宮,得配偶助力。

二、兄弟宮

天魁、天鉞入兄弟宮,兄弟和睦,多蔭,中有顯貴者。逢桃辰,易有同父異母之兄弟;逢左右,兄弟多情;逢空劫,平常之論;會煞,多爭執,有夭折。

三、夫妻宮 

天魁、天鉞入夫妻宮,主得貴顯之配偶,或端莊貴氣之配偶,逢吉,因婚姻得貴。命主對配偶要求苛刻,喜歡掌權,利金易生波折,不易偕老。魁鉞+左右,夫婦美麗;會空劫,平常之論。男命天鉞坐守夫妻宮,易有婚外情;女命天鉞逢煞,易生感情問題。男命天魁,女命天鉞,配偶桃花重。

四、子女宮

天魁、天鉞入子女宮,命主易得貴子,子女聰明,有貴氣,有才華,且獨立性強。會左右,成器之子女;會空劫,平常之論。

五、財帛宮

天魁、天鉞入財帛宮,命主得財清廉,主得文化、學術、專業技術等財,且能得長輩之貴人相助。易得贈與之財。貴人星單守,一生清高得意;主星落陷,得財悠悠。天魁、天鉞入財宮,一生不愁花費,得財機會多。逢祿存,來財豐厚;逢左右,一生遂意;逢空劫,平常之論;逢孤寡、七殺、武曲更富;逢廉貞,會敲詐。

六、疾厄宮

天魁陽火,入疾厄宮主急燥驚嚇,暴怒肝氣,面板病,火癥、性急易高血壓。病輕易治,醫運較佳。但逢煞沖則易驟死。

天鉞陰火,入疾厄宮主肝膽,脾胃,肺部,面板濕疾,亦主暗疾。因病開刀或刀傷。病輕易治,醫運佳。會空劫、陀羅,骨刺。魁鉞亦主富貴病、或須長期調養之癥。會左右,一生平安;遇擎羊,肝疾;會火鈴,呼吸系統,肺疾;遇空劫,時有微疾。

魁鉞二星加會于命或疾厄宮,主星失陷,羊陀亦加會,或逢煞星二粒以上,主有痼疾纏身,或有多種慢性病;有正星廟旺吉多不是。

七、遷移宮

天魁、天鉞入遷移宮主貴人,可視宮支之生肖,魁為男貴,鉞為女貴,在外揚名。會左右,在外發展,平常之論;單見天魁,喜歡流連于佛堂、廟宇;單見天鉞,出外有權威。

八、奴仆宮

天魁、天鉞入奴仆宮,命主之部屬、朋友多,有助力忠實。加左右,衛家之奴;會空劫,平常之論。

九、官祿宮

天魁、天鉞入官祿宮,權高位重,從政、文教皆吉,財官雙美。是左右,權貴不小;加空劫,平常之論。

十、田宅宮

天魁主富麗,天鉞主積顯,天魁、天鉞入田宅宮命主皆有祖業可守,住家環境佳,近林園、樓臺、花園、大廈。加左右,祖業榮昌;遇空劫,平常之論。

十一、福德宮

天魁、天鉞入福德宮,命主一生常遇貴人,一生福樂,有文藝嗜好,五十以后為別人之貴人。單見天魁,心性高傲,易自滿,有宗教信仰;單見天鉞,正直有個性,喜歡受人捧,有理想抱負。魁鉞+左右,享福快樂;魁鉞+空劫,平常之論。

十二、父母宮

天魁、天鉞入父母宮不克父母,父母榮華富貴,可得父母恩寵。魁鉞+左右,父母多蔭;魁鉞+空劫,亦不刑克。不喜加會魁鉞單星,若單星又陰陽失調,則易有雙重之父母,再見煞或加桃花星始驗。

與紫微斗數其他星曜加會

  1. 天魁加會左輔,右弼有管理能力。
  2. 天魁加會文昌,文曲,感情豐富,有才采。
  3. 天魁加會科、權、祿,得財利,企業管理人才。
  4. 魁加會火星或鈴星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5. 天魁加會擎羊、陀羅,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6. 天魁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天空、地劫、化忌,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7. 大小限遇 天魁星機運佳。
  8. 天鉞會紅鸞,胡涂桃花。
  9. 天鉞三合咸姚,易吃虧,感情較有實質發展。
  10. 天鉞獨守命身、福德,易與星相五術結緣。
  11. 天鉞加會左輔,右弼有管理能力。
  12. 天鉞加會文昌,文曲,感情豐富,有才采。
  13. 天鉞加會科、權、祿,得財利,企業管理人才。
  14. 天鉞加會火星或鈴星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15. 天鉞加會擎羊、陀羅,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16. 天鉞加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化忌,錢財不聚,感情多困擾。
  17. 大小限遇天鉞星機運佳。
  18. 魁鉞在丑宮守命,得昌曲居未宮沖照;或命坐未宮,魁鉞昌曲于丑宮沖照,不逢煞湊,主貴近天顏(古時指皇帝,現時可指進階領導人)。
  19. 魁鉞身命逢之,更加紫微、天府、太陽、太陰、昌曲、左右、權祿相湊,少年娶美妻,亦主登科及第,逢兇忌,不為秀才,亦為弟子之師。遇大難,必得貴助。
  20. 魁鉞昌曲祿存扶,刑煞無沖臺輔貴。利于從政或公教。三方次之。逢刑殺沖會只宜僧道。
  21. 三方見三臺、八座,有君子風范,正直有聲名。
  22. 恩光佐天魁,天貴佐天鉞。魁鉞喜逢化科,聲名更隆。
  23. 魁鉞逢煞眾,喜歡科幻、專業、武俠小說。逢化科或無煞,喜歡獵取多方知識,且加以應用。
  24. 坐貴對祿存,文章錦繡。
  25. 昌曲天魁秀,不讀詩書也可人。學習能力強。
  26. 魁鉞入三方四正,少年聲名揚。須天魁日生,天鉞夜生。
  27. 魁鉞+左右,福壽雙全。魁鉞代表高度與深度,左右表現在寬度廣度之上,若逢星曜廟旺,自是水到渠成。
  28. 魁鉞加空劫,痼疾纏身。
  29. 魁鉞夾父母位,貴人多。(光明線)逢兇不以為災,居官者,賢而威武,聲名遠播。僧道享福,與人和睦,不為下賤。限步巡逢,女則添喜,生男則入學功名有成,生女容貌端莊,出眾超群。
  30. 魁鉞+桃辰,流年行至,易有外遇。
  31. 魁鉞重逢殺湊(羊鈴空劫),痼疾尤多,唯化科可解。偏食、免疫系統失調、外傷、懷才不遇而致憂郁癥、或染上不良嗜好。
  32. 魁鉞逢忌煞不為文章秀士,可為弟子之師,雖不富貴亦主聰明。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