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空劫星——地空

    15.7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地空星五行屬陰火,為空亡星、煞星,代表多災多難不聚財,也是漂泊、孤獨、勞碌之星,對感情和錢財較為不利。地空入命之人愛幻想,不切實際,個性孤僻不合群,心性不定,常心神不寧,非常情緒化,有時翻臉如書,憑感覺做事,率性而為。浪費不節儉,欠缺錢財概念,縱然有錢也不持久。不宜經商,可在五術界、藝術界發展。

紫微斗數星曜中,地空、天空、旬空、截空通常被人們稱為"四大皆空",它們是紫薇斗數中的煞曜,人們都不喜歡。地空、天空的基本性質是"反傳統、反潮流",命宮和身宮有地空、天空的人,多會有精神方面的損失,有時會象得了健忘癥一樣,丟三落四的,沒有記心、忘性大。如果命宮有主星又遇到空星,因為主星已經有了自己的個性,所以只是在某部分難以捉模,最怕的是命宮沒有主星,地空獨守,那是空宮又加空星,命主難以捉摸的性格會很另人頭疼。

地空、地劫可以同度,可以相夾,二者的力量可以說是相等。當空劫同度之時,一般而言,既具有挫折的性質,同時亦帶來波動,所以非常之不利。尤其當空劫同躔於財帛宮時,帶來的不利更不堪設想。只有當空劫同度於福德宮時,有時星系組合反而適宜。譬如說, 「廉貞貪狼」守福德宮,天府坐命,空劫與「廉貪」同度,則主其人雖性格保守,但是由於思想力獨特,所以反而有發揮的可能,這時就不能再判斷天府守命為過分持重了。而空劫夾的性質大致類似。如上例,若空劫夾福德宮,廉貞貪狼坐守,便亦主其人的思維有潛力可以發揮。

近人論斗數,認為廉貞,貪狼兩正副桃花喜見空曜,可以轉化為藝術,此論正確。然而天姚,沐浴,咸池,大耗等桃花諸曜,卻并不因空曜同躔而有所變化。所以與其說空曜可以轉化為桃花,倒不如說由於廉貞,貪狼本身已具藝術性質,當空曜同度時,其藝術氣質表現得相當獨特,因而可以發揮,而且容易表現突出。

因此,不但地空有此特性,應該認為連地劫亦有此性質。只是比較起來,地劫的反潮流不及地空的反傳統容易為人接受而已。只是仍須注意,雖然藝術氣質獨特,卻還要有機會發揮,所以天魁天鉞兩星,對當局者來說便更加重要。若連續走兩個好運而逢魁鉞,則必可成名無疑。

地空有「金空則鳴,火空則發」的特質,但地劫卻沒有,就此點而言,地劫便不如地空。而且有時候發生突如其來的挫折,亦較頻仍的波動與變遷為好。因挫折雖令人難受,但當渡過挫折之后,人生便進入順境,總比好兩年,壞兩年的命運為佳。只是地劫帶來的變動,有時卻適合「火貪」、「鈴貪」、卯宮的武曲等星曜,如大運配合,亦可以突發。

所以當評價空劫之時,不可太過拘泥與此二曜,仍應據正曜星系的性質加以判斷。尤其是當空劫守福德宮時,若正曜星系能配合,則主人有突如其來的觸發。這時候,便應該詳視命宮的星曜,看是否適宜。若福德宮為地劫、地空,命宮「火貪」,往往反可視為佳運。

地空入紫微命盤十二宮

一、命宮

地空星坐命的人,無論是否加會吉星,大多為幼年坎坷,或體弱多病,或貧困失學,或多災多難。此外,地空做事喜歡幻想,其想法不被人理解,是大膽創新的跡象,也是反傳統的一種表現。因此,地空星坐命的人,大多有獨特的個性和多變的性格,一般皆心高氣傲。這種特性使地空對任何事情皆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從不盲從社會傳統的做法與主張,有聰明的頭腦,善於思考,在現代看來,會比較容易成功。同樣也是這種特殊的性格特徵,使地空的行為無任何邏輯可循,偶有所成,但誤打誤撞,大多為敗局,若無力量強的主星為伍,則一生命運多波折;若有強而穩的主星同坐,則成功的機會較大。所以地空守命,最不利於經商,經商者必有損失。

地空守命,喜見帶行動色彩的正星系,如武曲七殺,貪狼居旺宮,破軍化祿,紫微七殺等,更見吉星,即主可將空想付諸行動,因而就可以抵消地空帶來的缺點。若地空與天機,巨門等同落,則多空想,或理想太高,而不能付諸實際行動,于是便表現為“做事進退”,或“做事虛空”。祿存天馬臨敗絕空亡之地,而太歲流年復會地劫天空,主災悔。故經云:"祿倒馬倒,忌太歲之合劫空"。

地空最喜歡和火星、鈴星,正所謂:"金空則鳴,火空則發",又最喜丙、丁、庚年生的人,主名利雙收、財發萬箱、富貴可得!如果會合紫薇、七殺、破軍、火星、鈴星、羊刃、陀羅等,其人會在科技、產品、或其它工藝領域鉆研或大膽創新。最喜歡化祿或會祿存同宮或會合,亦喜輔佐諸吉星會合,命主會有極好的新構思、新思想、最終會被賞識而獲得較高的收入,若執行吉運,主財發萬頃!名利雙收!

太陽天梁與地空同度,遇文昌、文曲等星曜,主善於思考,思想獨特,有創新意識,宜從事研究性質的工作。地空喜居巳、午、申、酉四宮,若有火星同宮,而無其他星曜同宮,則會有突發的表現,有所建樹。地空星亦喜巨門、陀羅等星同宮,能使雙方的兇性減輕,而產生出激發的力量。

二、兄弟宮

地空入兄弟宮,手足難為,緣分淡薄。

三、夫妻宮

地空入夫妻宮,夫妻間難溝通,貌合神離聚少離多,縱然成婚至老必分。

四、子女宮

地空入子女宮,容易生女兒,子女緣薄(有流產之象),難養。

五、財帛宮

地空入財帛宮,錢財因自己處理不當,而造成損失。

六、疾厄宮

疾厄宮見地空,健康外強中甘,因生理失調,而影發疾病,注意四肢。多主生罕見之疾病,(曾見一例,天梁守疾厄,火鈴并會,地空同度,患癆病菌入腦)

七、遷移宮

地空入遷移宮,不利外出,容易有高空的突發事故,例如穿高跟鞋易扭傷,上、下樓梯踩空,或電梯驚魂,也要注意高空墜落(如飛機失事)

八、奴仆宮

地空入奴仆宮,不利合伙,還得防受人暗害。

九、田宅宮

地空入田宅宮,錢財因自己處理不當,而造成損失,也代表居家環境雜亂無章。

十、福德宮

地空入福德宮,因自我判斷錯誤,錯失良機。

十一、官祿宮

地空入官祿宮,空有抱負難以施展,只能為別人打工,不宜當老板。

十二、父母宮

地空入父母宮,個性叛逆,將長輩的關懷當做負擔。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